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谈“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和发展”【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谈“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和发展”【2】

2013年03月10日18: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寄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加强长沙市各类基础设施的承载以及运行能力

  [网友润湘]:长沙市近年来发展迅速,作为长沙人十分欣喜,不过也暴露了交通等基础设施承载容量不足的问题,请问何市长长沙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呢?谢谢。

  [何寄华]:是的,这些年来,长沙城市发展很快,应该是长大了、长高了,也长靓了。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一些基础设施仍然与人口的扩充以及社会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下一步市委、市政府会进一步加强整个城市各类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的整体规划。第二,加强管理,确保现有基础设施本身潜力的释放、效益的发挥。第三,对断头路和局部瓶颈进行改造,能够更好地顺畅。第四,更好发挥全社会,大家作为城市的主人的作用,大家一起来参与城市的交通,一起来管理城市的交通,互相监督,提高城市文明交通的程度。

  [网友不关注]:不久前长沙开始“公交都市”的创建,公交都市是否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必要之一?建设公交都市都有哪些亮点需要呈现?难点需要克服呢?

  [何寄华]:创新型城市,应该讲是这座城市方方面面都要有创新的理念,要有创新的亮点,要产生创新的实效。公交都市的建设,我想也是我们创新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公交都市的建设,也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项目载体。我们去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我们有一些亮点:第一,长沙首先是有广泛的市场需求。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交通区位优势非常的明显,以500公里为半径,覆盖的人口比较多,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第二,我们城乡一体已经推进了几年,其中城乡公交一体也在实施,现在城市公共交通正向农村进行延伸,也是公交都市建设的一个亮点。第三,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方面也是有了探索。第四,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对城市的改造也得到了加强。第五,我们公交服务还是得到了广大乘客的好评。我们在建设公交都市过程中,感觉到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一个方面就是要按照现在综合交通枢纽型城市的要求,我们还需要加快地铁建设和投入使用。要加大公交车辆线路的优化布局,要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加快公共交通运营改革。

  [网友草莓berry]:您在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说,中心城市应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请问嘉宾,长沙是否也有此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呢?

  [何寄华]:推广新能源汽车,应该讲是一个方向,但是现在在推广过程中间还有一些不足,一个是本身新能源汽车,社会上还没有得到足够的了解。第二,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门槛还比较高,成本较高。第三,推广新能源汽车,它的售后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第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它的配套设施还需要加强。但是,长沙既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试点城市,也是国家两型社会试点城市,还是公交都市建设的试点城市。我们肯定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会认真地分析需求,科学制定规划,逐步推广应用。

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优先、以人为本

  [网友果壳里的虫]:近段时期我国多个地方遭遇严重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国家环保部对部分城市公开发布Pm2.5,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否也应考虑环境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可持续发展呢?

  [何寄华]:雾霾,应该讲是今年以来,大家深受其害,普遍关注的环保问题,也是环境质量对我们生活带来影响比较重要的一个评价指标。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当中,当然要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优先、以人为本,通过科技进步、创新型城市建设来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来加大一些污染源的整治,确保天更蓝、水更绿。

  [网友lateeii]:在全国许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的大环境下,2013年是否会考虑取消橘子洲每周六燃放烟花的惯例?

  [何寄华]:应该讲烟花是我们传统产业、喜庆产业、文化产品,它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过去由于烟花原料的选取,由于制作工艺的局限和燃放的粗放,难免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将文化产品与城市旅游和现有基础设施有效地融合,我们从前年开始,每周六在橘子洲头安排了烟花燃放,得到了来长沙的境内外客人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也有效地带动了烟花产业的技术水平的提高,产业发展能力的提升。我们下一步会加大对烟花从原料到生产、运输、储存、燃放等全过程的技术创新、规模生产、集约经营、严格监管,确保烟花更加环保、更加安全。

依照生态优先原则,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网友想唱就唱]:宁乡、浏阳都挺大的,市里怎么给这两个地区定位?宁乡有可能改为区吗?

  [何寄华]:非常感谢“想唱就唱”网友的关注,确实浏阳、宁乡面积很大,人口众多。在长沙区域发展当中,两个县市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至于怎么定位,我想市委政府会根据长沙2020年发展的整体规划加强研究,科学指导,对推动宁乡、浏阳加快发展。首先,这两个县市要按照生态优先的要求,利用现有的园区基础、产业基础,分类做好规划,加快发展。第二,要加快两县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要坚持城乡统筹,要注意关注困难老百姓生活、边远山村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各地有识之士来关心、支持、参与长沙,特别是宁乡、浏阳的建设发展。至于宁乡有没有可能改区,我觉得这要按程序、按条件来进行研究审批。

  [网友非如此不可]:听说何市长是宁乡人,特上来看看。何市长,你觉得宁乡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何寄华]:也非常感谢“非如此不可”这位网友,确实这些年的宁乡发展很快,宁乡的发展也和长沙、湖南以及全国的发展一样,都在同步的发展。宁乡发展快的因素有多个方面,首先有科学的发展理念,尤其有中央、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二是有多年来打下的基础;三是抓住了园区这个载体,抓住了项目这个根本。四是注重人才的引进、人才作用的发挥,我们一大批高端人才来到宁乡创业发展,带动了宁乡的发展。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跟进。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