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知名评论家牛刀谈房价反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知名评论家牛刀谈房价反弹

2013年03月06日21: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牛刀】: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蔡继明】: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强国论坛。

  住宅,它是生活的必需品

  [网友忆清秋]:今年,您结束了连续三届长达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开始了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您觉得这两种身份有哪些不同吗?您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

  【蔡继明】:1998年到2012年我担任政协委员已经三届15年,这次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我又担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是两种不同的身份,前者作为政协委员,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咨询机构,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国家政权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最高权利机构。政协委员它不是选举产生的,它是由各界推荐,各个部门的阶层、一些代表性的任务,有民主党派,有工商联,有社会一些知名人士,也有中共以及无党派人士,它是一个统一战线的一个机构。而人大代表,它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这是两个方面的身份的不同。

  我今年提交的就不叫提案了,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是撰写提案。提案,有关部门虽然也必须给予解答,但是不一定都采纳。有些只是作为一些意见参考,并没有法律的效力。而人大代表如果要形成一个议案,至少要有30名代表联名,就可能会进入立法的程序。所以,我担任政协委员15年,一共提交了150多份提案。而今年我作为人大代表,我只准备提交一份议案,就是关于土地管理法修改的议案,因为它要30名人大代表签名。目前还没有达到数量,我正在积极争取更多的代表签名。

  除了正式的议案之外,其他的都是作为人大代表的建议。另外还有好几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我们的话题,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还有一个是关于如何过好我们的节假日,使我们的节假日安排更加合理。第三个建议,就是对于我们目前县一级行政机构的改革,就是我提出一个大县制,把若干个小县合成一个大县,这样全国二千多个县,建议把它合并成六百到八百,这样就为我们省直接管县,等于就铺平了道路,一个省管20个县,比过去管70个县就相对容易得多。

  另外,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未利用土地的利用问题,我们耕地在逐年减少,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得不破,而城市化、城市建设要占用耕地,耕地的供给和需求之间有很大的缺口,我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存在着大量的没有被利用的土地。把这部分土地充分地利用起来,就可以在不减少耕地的情况下增加我们的建设用地。

  [网友黄晨灏]:按照增加税收就会增大商品成本的理论,对于商品房加税一定会造成新一轮涨价。请问嘉宾,您怎么看这一论点?您认为,对于商品房征税都有利弊如何呢?

  【牛刀】:税务本身就是调节社会财富的一种方式,但这个方式是不是妥当,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在交易环节来征收税收,这和房价没有关系。它只是抑制了一些需求。如果真正地要和房价有关系的,应该交实有环节的税收,就是全球各个国家的通例。但是在中国,征收房产税征收不了,原因就很复杂了。

  [网友我爱薄荷糖]:蔡老师您好,仅去年一年,您就有7个和房地产有关的提案,您关注房地产的初衷是什么?关注的“点”是什么?

  【蔡继明】:这位朋友的问题很好,说明他一直在关注我的一些言论,不仅是去年了,我从十年前到现在一共十年的时间,有关房地产、有关土地制度、有关城市化,我一共提交了30份提案,平均每年三个,十年累计30个。所以,去年我记得是中国经济时报给了我一个媒体的绰号,叫“土地委员”。

  我想回答这位朋友的问题,我为什么要特别关注房地产。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它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说人要想生存,必须得有一个立锥之地,必须有一个睡觉的地方,所以它首先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同时,它也是很多生产经营的场所,是创造财富的必要的一个条件。所以,古典经济学家曾经讲过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这是促使我一直关心土地问题的一个原因。另外,在城市化进程当中,由于房价过高,不仅进城务工的农民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城市大多数中低收入的阶层也买不起房、租不起房,这就会阻碍我们城市化的进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十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如何能够建立一个良好的房地产制度,使我国的房地产行业能够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要允许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能够进入市场

  [网友国土纪]:楼市调控,税收增加,老百姓是否真正收益?

  【牛刀】: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这里,中国所有的税收征和支是两条线,不能直接将地方的税收用于地方的哪些工程建设,用到哪些民生上,它是由税收统一来了以后统一来安排,也就是收和支是两条线,这条线是完全分割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来分,中央政府得70%,地方政府得30%,这样来分的。或者说现在这个税制,中国的税制收和支是分开的,也就是说,这个地方老百姓交的税,不知道用到这个城市的什么地方,这和任何国家又不一样的体制。如果说把所有的税收用于市政工程建设,地方政府背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债务,还也还不起,最后还要老百姓来还这个债务,那么中国以后矛盾就非常大。为什么呢?现在把房地产税,土地的钱是70年的土地储备的钱,把70年的钱全部收起来,今年一年花的光光,以后没有土地储备金,香港政府是这样规定的,土地储备金,他们叫地租钱,这个款项,这届政府要留一半留给下一届政府用,叫做土地基金,但是中国没有这个基金,中国卖了这个钱以后,马上地方政府挥霍一空,假如现在地方政府的债务又大,将来老百姓的负担非常重,三代人都还不清现在政府欠下的债。土地基金应该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它拿了钱以后马上全部用光了,还欠下一大堆债务,这样很危险的。

  [网友桑一葚子]: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您如何理解?

  【蔡继明】:我认可刚才指甲油油油所说的上海的房价是年薪的45倍以上,这的确是价格很高的表现。因为人们通常认为房价高于年薪4倍是比较合理的。我们国家普遍地都是在10倍以上,像一线城市可能都在二三十倍以上。怎样才能够遏制居高不下的房价呢?我想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分析,因为价格是由供给双方共同决定的,都不是单独任何一方决定。从需求一方来说,有一些需求行为是不正常、不合理的,应该加以遏制。比如说过分的投机,一个人买了房不是自己住,也不是为了改善,也不是为了出租,仅仅是待价而沽,等到房价上升的时候把它卖掉,如果房价不升,就一直捂在手里,这叫囤房,对这种行为必须加以遏制,否则的话,正常的需求就会受到影响,会把房价抬高。另外,对于投资的需求,我们应该允许它保留在一定的范围,但是也不能过度,主要是因为我们所理解的居着有其屋,实际包括自主产权房和租赁的房,如果买不起房,我们可以通过租赁市场去租房住。如果没有人多买一套房子用于出租,买不起房的人就不可能租到房子。所以投资需求在一定范围内也是正常的。

  还有一些需求的行为,就是非理性的,比如说本来没有支付能力,非要买房,那就不得不东拼西凑,亲朋好友来支持,包括父母,甚至包括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几代人掏空腰包买一套房子,当然,个人可能就成了房奴,为了还贷和分期付款,往往会放弃一些正常的消费,包括去看电影,去买图书、买漂亮的衣服,去餐馆吃大餐,尤其出去旅游就更谈不上了,这样辛辛苦苦把毕生的储蓄和以后得到的收入都投入在房子里,这都是不太合乎理性的一种消费行为。我们有些需要政府的政策加以遏制,比如投机,有些需要媒体、家庭、学校、社会来加以正确的引导,我们说居者有其屋,可能是包括廉租房、自主产权房,包括租来的房子,我们在租来的房子一样可以安居乐业,一样可以有美好的生活,不一定要追求自主产权房,当然有条件另当别论。

  说到需求这一方之外就是供给,地产商往往以需求过旺,是刚性的为理由,来为他们保持价格居高不下来辩护。其实如果供给水平相应地提高甚至超过需求水平的提高,那么,住房的价格不但不会上升,而会下降,供给水平为什么没有相应的提高呢?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整个供给的土地数量少,我们受到了保护耕地的限制,每年新增的建设用地远远满足不了地方政府城市建设的需要,中间有巨大的供需缺口。另一方面,大量的土地是用于工业开发,为了招商引资,而增加GDP和增加税收。而较少的土地用于住宅建设。这样就更加造成了土地供不应求。再加上这部分土地又完全垄断在政府手里,政府成了独家垄断的卖方,这样也必然会导致地价不断地上升。地价上升,自然就会导致房价上升,这是供给的一个原因。

  但另一个方面,在有限的土地供给的情况下,很多地产商又囤积了大量的土地,有数据显示,甚至有的地产商手里头有高达一亿平方米的土地,也有五千万平方米的土地这样的地产商,更不在少数。这就要问为什么他们可以这样囤地而没有受到政府的有关惩罚、约束,有关的规定是禁止这种行为的。所以要从两方面加大土地的供给,一方面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于囤地的行为,要严格的制止,并给予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要允许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能够进入市场,同时也要允许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让它合法化,这两个手段都会促使地价下降,房价下降,因为它是增加了土地的供给,也增加了住房的供给。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