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文重谈“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文重谈“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摘要】4日17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寻求共同发展”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周文重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既是亚洲国家的经济交流平台,更是全世界的发展引擎。
2013年03月04日20: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4日17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寻求共同发展”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革新、责任、合作”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关键词

  [网友独钓寒江泪]:此次论坛的关键词是“革新、责任、合作”,对于在寻求发展过程当中,都将如何开展?会采取一些活动来丰富论坛内容吗?

  [周文重]:革新这个词是我们的理事长福田康夫提出的,革新的意思就是改革了,日本的语境比较习惯于革新,在这里,革新、变革、改革都有很多共同的意思。亚洲国家都有转型的问题,由于外围市场比较疲软,发达国家都在搞货币宽松,依靠出口导向发展起来的亚洲各国经济出现了挑战,要变革图强,革新是非常重要的,这次“两会”也突出了改革议题,其他国家都面临着怎么改革、怎么转型、怎么扩大内需,怎么在当前的外围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的问题,所以“革新”是关键词。 【详细】

今年的博鳌论坛还关注欧盟、拉美等地区的发展

  [网友浮蓝银]:在中国与亚洲各国沟通、交流、发展等各方面,您认为博鳌论坛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对于促进亚洲各国间互进互促、友好往来发挥着怎样的影响力和作用?

  [周文重]:博鳌亚洲论坛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地区组织。十多年来,尽管亚洲国家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大家对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关注始终没有变化。博鳌亚洲论坛十多年来的发展也是亚太国家共同给予支持的结果。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亚太地区的国家,当然不限于亚太国家,包括欧美的,这次还会有拉美领导人、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我们的会议。参加会议的客人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其中相当多来自欧美,现在逐渐扩大到非洲、拉美。换句话说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性在增强,当然它还是一个地区论坛,但是它的国际化程度在增加。这也是很自然的,正像我刚才所说的,你关心亚洲当然要关心世界,亚洲需要在与世界的互动当中发展,最后才能求得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这几年来聚焦亚洲发展的方方面面,扮演了一个推动者的角色,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角色。我们每次年会所讨论的议题,在整个年会过程中嘉宾们发表的意见我们都会在会后刊中加以体现,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平台作用。在亚洲地区类似的平台可能也有,但是为数不多,而且像我们这样规模的平台很少,我不能说是唯一的,恐怕是很少的。世界上有个达沃斯论坛,很多人问我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有什么区别?我的回答是,达沃斯论坛关心的是发达国家,首先关心的是欧洲的问题。我也说过它是富人俱乐部,当然它也在转型。 【详细】

开展亚洲金融合作 助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网友静水流深幸福人]:嘉宾您好,你还是今年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请问您为今年的政协会议都准备了哪方面的提案?是否是围绕论坛发展方面的?

  [周文重]:我准备了一篇发言,主要谈的是通过开展亚洲金融合作,助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之所以想就这个问题讲一点儿想法,是因为亚洲的发展现在有一个瓶颈,就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之所以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就是因为缺乏资金。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巨额的资金,这就需要亚洲国家携手地区外的国家共同加强金融合作。这个问题很多专家、学者,退下来的老同志都非常关心,我希望借助政协这样一个渠道引起有关方面注意。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很多,我们买了很多发达国家的债券,现在发达国家都在搞量化宽松,我们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就有很大问题。如果说把这些外汇储备转化为对亚洲尤其是我们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这对于促进地区合作、促进我们和有关国家的互利共赢都是很有好处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我们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详细】

博鳌论坛:既是交流论坛也是发展引擎

  [网友罐子里的猫]:目前国内各种论坛种类繁多,您怎么看博鳌亚洲论坛的生命力和特殊性?

  [周文重]:数量多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质量要有所保证。论坛和论坛不一样,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论坛为数并不多,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亚洲地区数量也是有限的。我们要努力把博鳌亚洲论坛办好,使得它能够扎根于亚洲又能够面向世界、走向世界。亚洲博鳌论坛的生命力在于要与时俱进,不断关注新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凝聚可操作的、有用的共识,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达沃斯论坛。论坛本身就是一个平台,通过论坛提供一个场合、提供一个平台,可以使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政要或者企业家在一起就一些问题交换看法,这里会有思想的碰撞,会有论点的交锋,最后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会有所深化,往往在其他地方是难以做到的。在论坛的环境里大家都比较放松,大家不需要讲什么套话,常常可以直截了当的揭示问题的实质。怎么把博鳌亚洲论坛继续办好也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一是与时俱进、二是具有代表性,既然是亚洲论坛就要使得更多的亚洲国家参与,真正做到名副其实的亚洲论坛。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应该说它的生命力还是很强大的。 【详细】

亚洲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共同的利益

  [网友草莓berry]:每年的博鳌论坛都受到世界关注,讨论的话题都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开展?亚洲国家之间有没有形成什么利益核心?未来博鳌该如何前行?

  [周文重]:亚洲是一个很多样化的地区,亚洲又是发展中国家为数众多的地区,历史上亚洲地区遭受过外来势力的侵略,很多国家曾经相当一段时间里是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所以亚洲国家对于自己的独立、对于自己的主权都是非常珍视的。正是在这些方面,亚洲国家有很多共同语言。当然亚洲国家对于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非常珍视,他们也都很了解如果错过了这样的发展机遇,对他们来讲是后悔莫及的事情,这也是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亚洲绝大多数国家有共同的历史,应该说他们也应该有共同的未来,这个意义上讲亚洲国家是命运共同体。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洲的区域合作才能够得到开展,比如说三个“10+1”这些年来发展的很快,尽管现在有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东盟国家又提出了“10+6”的宏伟计划,这就说明亚洲国家都看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亚洲国家之间加强磋商、沟通得到解决。某种意义上讲,亚洲又代表了世界的未来,大家都认为亚洲现在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所以只要亚洲把目前的经济转型文章做好,能够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发展速度,亚洲的未来应该是非常美好的。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