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文重谈“亚洲寻求共同发展”【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文重谈“亚洲寻求共同发展”【2】

2013年03月04日20: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博鳌论坛:既是交流论坛也是发展引擎

  [网友罐子里的猫]:目前国内各种论坛种类繁多,您怎么看博鳌亚洲论坛的生命力和特殊性?

  [周文重]:数量多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质量要有所保证。论坛和论坛不一样,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论坛为数并不多,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亚洲地区数量也是有限的。我们要努力把博鳌亚洲论坛办好,使得它能够扎根于亚洲又能够面向世界、走向世界。亚洲博鳌论坛的生命力在于要与时俱进,不断关注新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凝聚可操作的、有用的共识,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达沃斯论坛。论坛本身就是一个平台,通过论坛提供一个场合、提供一个平台,可以使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政要或者企业家在一起就一些问题交换看法,这里会有思想的碰撞,会有论点的交锋,最后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会有所深化,往往在其他地方是难以做到的。在论坛的环境里大家都比较放松,大家不需要讲什么套话,常常可以直截了当的揭示问题的实质。怎么把博鳌亚洲论坛继续办好也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一是与时俱进、二是具有代表性,既然是亚洲论坛就要使得更多的亚洲国家参与,真正做到名副其实的亚洲论坛。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应该说它的生命力还是很强大的。

  [网友黄晨灏]:我很担心,由于海南旅游观光业的混乱会给“博鳌亚洲论坛”带来负面影响。请问嘉宾,论坛期间的安保如何?

  [周文重]:博鳌论坛这些年来得到了海南的大力支持,每次开年会海南省政府,博鳌当地政府都给博鳌亚洲论坛做了大量保障工作,我们非常感谢海南。海南现在的定位是国际旅游岛,海南的旅游有很大的发展。目前海南的旅游还是度假休闲型的旅游,季节性比较强,反映在忙的时候房源不足,到淡季的时候房子很多游客比较少,我给海南提过建议,我认为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要重视发展会展经济。如果我们观察一下其他国家,他们都是这样做的。一些著名的观光旅游城市或者地区,往往它的会展经济非常发达,夏威夷、拉斯维加斯都是如此,当地的旅游更多依靠会展经济来支撑,如果海南把会展经济发展起来,做到淡季不淡,我想它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最近出现的一些问题,海南有关方面也采取了措施加以整顿。

  论坛期间的安保,历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安保都是很好的,海南做了大量的工作,海南老百姓也都很理解,必然会给当地百姓带来一些不方便,一下子来这么多的客人,博鳌毕竟是一个小镇,尽管近年来增加了很多设施,但还是供不应求。

  [网友嘎丽阿妲]:能否为网友提前分享下今年的博鳌论坛都有哪些特色和创新呢?为今后亚洲国家的合作提供了什么指导方向?

  [周文重]:今年我们邀请了一些国家元首和首脑,所以会有三个分会,分别邀请有关国家的元首和首脑在这些分会上发表演讲。一是关于欧盟,我们的理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负责筹办这样一个分会,这个分会关注的问题是欧盟的现状和它的发展前景,主要是从经济角度看看欧盟国家目前的情况和发展趋势。另外一个分会是拉美,拉美是新大陆,这个新大陆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中等收入陷井,我们邀请拉美国家的元首谈谈拉美国家今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他们的对策。还有一个非洲的分会,我们的题目是“古老大陆的新崛起”,看看有些什么机会。国内很多企业都很关注非洲,比尔盖茨自告奋勇的做非洲分会的主持,我们也在征求有关非洲国家的意见。我们每次分会都为国内一个省或者一个地区举行一些活动,使他们有机会向来自不同地方的企业家推荐他们自己,今年中部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联合起来做一场分会,来介绍中原经济区目前的情况和今后发展的打算。

  除此之外,围绕着“共同发展”有十几场分会,其中最重要的是“全球复苏和亚洲共同发展”,在这场会议上我们的副理事长曾培炎将就“通过开展亚洲金融合作,助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作主旨讲座。年会的其他活动都在安排当中,今年人比较多,企业家来的比较多,国际组织负责人来的也比较多,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也会来,今年我们邀请到美国著名导演卡梅隆也会来,卡梅隆拍了一个新片《深海探险》会在论坛中挑选片断现场介绍,能邀请到这样的大导演我们也很高兴。因为是经济论坛,安全问题过去没有做过,现在也在接触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今年会做粮食安全的议题,粮食安全问题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

亚洲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共同的利益

  [网友草莓berry]:每年的博鳌论坛都受到世界关注,讨论的话题都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开展?亚洲国家之间有没有形成什么利益核心?未来博鳌该如何前行?

  [周文重]:刚才我说了博鳌论坛是经贸论坛,关注的是亚洲共同发展。我们历次年会主要是围绕亚洲的发展问题在做文章。比如我们年会的主题讲过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次又讲共同发展。目的是帮助世界认识亚洲,特别是在早些年大家对亚洲还不了解的时候。现在我们更多是强调共同发展,通过论坛来探讨亚洲国家共同发展之路,所以我们这次议题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围绕发展在做文章,我们有一个“青年领袖分会”,其中有一个题目是青年领袖在助推亚洲共同发展中可以做些什么事情。

  亚洲是一个很多样化的地区,亚洲又是发展中国家为数众多的地区,历史上亚洲地区遭受过外来势力的侵略,很多国家曾经相当一段时间里是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所以亚洲国家对于自己的独立、对于自己的主权都是非常珍视的。正是在这些方面,亚洲国家有很多共同语言。当然亚洲国家对于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非常珍视,他们也都很了解如果错过了这样的发展机遇,对他们来讲是后悔莫及的事情,这也是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亚洲绝大多数国家有共同的历史,应该说他们也应该有共同的未来,这个意义上讲亚洲国家是命运共同体。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洲的区域合作才能够得到开展,比如说三个“10+1”这些年来发展的很快,尽管现在有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东盟国家又提出了“10+6”的宏伟计划,这就说明亚洲国家都看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亚洲国家之间加强磋商、沟通得到解决。某种意义上讲,亚洲又代表了世界的未来,大家都认为亚洲现在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所以只要亚洲把目前的经济转型文章做好,能够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发展速度,亚洲的未来应该是非常美好的。

  [周文重]:很高兴大家提了很多问题,也希望回答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再见!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