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异地高考--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异地高考

  【摘要】3月4日14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教育公平:“异地高考”如何推进?”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2013年03月04日17: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4日14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教育公平:“异地高考”如何推进?”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接受各类教育的平等机会,在教育公平中最为重要

  [网友黑椒牛柳]:在异地高考的话题当中,大家一直提的关键词是教育公平,您怎么看待异地高考和教育公平之间的关系?

  [沈健]:讲到教育公平,从教育界我们都在讲让每个人都提供公平的教育,准确讲是接受各类教育的平等机会,这是最重要的。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发展,越来越人员进入城市,一方面为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一方面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人才的流动加快了。这两个导致的结果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的时候,要融入到城市里生活,必然就带来了自己的孩子,相对于传统的户籍制度从外地到这儿来,能不能和当地市民接受平等教育的,因此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不仅仅是能不能让外地的随迁子女和本地学生接受教育的某一权利,最终是教育能不能给予公平机会,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奠定公平的重要方面。 【详细】

异地高考政策对本地有影响,但是可以解决矛盾

  [网友节能的灯]:不少江苏当地家长认为,放开异地高考不仅会影响江苏本省考生的录取率,还将影响到江苏省高中教育的质量,对此您怎么看?

  [沈健]:外省随迁子女如果到江苏来参加高考,取得了好成绩,理所当然要准予录取,可能会在相同计划里挤占原来江苏考生的录取机会。但是由于现在江苏教育的发展,以及江苏基础教育在全国的声誉,一方面江苏高等教育的资源比较丰富,有120所普通高校,可以容纳在校生181万。下一步我们通过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江苏公办学校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水平。我们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江苏加大对外开放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比如我们在“十二五”开局两年我们和位于江苏南京的东南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世界排名第38位)我们在江苏苏州建立了联合研究院,我们引进了美国的杜克大学(美国排8位、世界排在20-30位之间)这样的世界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到我们江苏,扩大江苏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再加上江苏的基础教育历来基础比较好,培养的高中毕业生质量比较高,全国各个名牌高校都愿意在江苏多招收学生。综合这些方面,有影响,但是我们努力通过发展来解决矛盾。这些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如果能够取得好成绩,本身对江苏考生也是一个激烈,通过交流中可以让他更加努力学习,我们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也愿意看到这样的状况。 【详细】

教育应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适应,并适度超前

  [网友奔跑的蚊子]:有人认为,异地高考会给本地生源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北上广本地和外籍家长就异地高考问题就针锋相对,矛盾很尖锐,该如何平衡双方的利益呢?

  [熊丙奇]:我觉得目前的异地高考的解决,会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员的冲突,是有很多复杂的一些原因。首先一个原因是由于我们目前采取的这种思路本身存在着问题。它其实就是把矛盾,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产生高考的冲突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分省按计划录取的制度之下,这个如果不改的情况下,大家势必考虑到这样的一样调整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实际利益。每一个家长现在很关心孩子的升学,所以我觉得是整体思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要避免这样的一个异地高考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冲突,它必须推进高考改革,有新的思路。就是刚才我讲的这种思路。否则可能纠缠会没完没了的。即便我们讲到其实每一个人要站在推进教育公平的意识上来,但是实际上我们注意到,当遇到孩子们切身的高考利益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想到,这个是关系到孩子的未来,都会寸土不让的。所以,单纯地去告诉他们要用教育公平的理念,尊重每个人的权益,可能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详细】

高考不能废除但是高考必须改革

  [网友黄晨灏]:在高等教育已经普及的今天,我认为高考只是教育部门恶意设计的形式主义唱词没有内涵,请问嘉宾您说呢?

  [沈健]:这位网友你给我们提出了很尖锐的问题,首先涉及到考试的内容和形式,这是我们在高考方案当中,在制定和完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考虑的。确实现在的考试有点沿用了中国的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之所以能延续一千多年,进入到现代社会的今天还能够存在,有它的合理性。合理在哪儿?就是把社会不同阶层的子女,不管是贵族还是草根子弟,在同一考试中竞争,至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我们要做一些深入思考和改革。我们现在的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对于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拔确实很难通过一张卷子或者若干张卷子来衡量。高考承担了几个职能,首先一个职能是为高等教育专门人才的选拔,通过选拔性的测试筛选出培养的对象,这是和高等教育发展程度有关的。第二,我们的高考又必然对基础教育,比如说实施素质教育是形成一种导向,处理不好就把基础教育带入应试教育的歧途,这是我们高考制度改革中必须思考和努力探索解决的。第三,大家普遍关注的,公认的高考不能废除但是高考必须改革。我们设想如果没有高考,我们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的培养对象如何选拔,是不是像文化大革命张铁生那种方式来选拔呢!我也很愿意以后经常听到你在这方面的积极建议。 【详细】

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

  [网友杨再昌]:沈厅长如何使公平教育惠及不发达地区?

  [沈健]:关于促进教育公平,从国家到省,以及各级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以江苏省讲,我们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主要是“十一五”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农村中小学的投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十一五”期间我们全省科技财政投入600亿元人民币,通过八项工程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差距。第二我们促进教师的合理流动,在一定区域内、一定时段的合理流动,使得教师资源实现科学配置。比如江苏省义务教育实施法明确规定县区域范围内每年不低于专任教师15%的比例进行学校间教师的合理流动。同一学校的校长岗位上原则上任期不超过两届。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比如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建立姊妹学校对口支援,这样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我们建立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扶困助学体系。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真正的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全部实行免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我们还进行一些扶贫助学,确保做到每个在江苏上学的孩子不由于家庭经济贫困而失学辍学,我们帮扶的力量,基础教育惠及30万,职业教育惠及78万,高等教育惠及45万。另外对于特殊群体,比如特殊教育,江苏的特殊教育对象的毛入学率,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毛入学率是96%,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帮助,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的学习等等,通过这些来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