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异地高考【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沈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异地高考【2】

2013年03月04日17: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教育应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适应,并适度超前

  [网友棒棒堂]:随着各地异地高考方案的相继推出,中国教育的“户籍坚冰”即将打破,您认为实施异地高考将给考生带来哪些实际利益?

  [沈健]:先对考生有更多的迁入地尽快的融入到社会当中。由于现在各地的高考总的标准和模式是一样的但是内容有所不同,所以给他报名高考提供很多的便利。在流入地,比如说在江苏可能相对于生源地来讲,我们的高等教育资源相对比较丰富,所以录取的可能性会增加。

  [网友奔跑的蚊子]:有人认为,异地高考会给本地生源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北上广本地和外籍家长就异地高考问题就针锋相对,矛盾很尖锐,该如何平衡双方的利益呢?

  [熊丙奇]:我觉得目前的异地高考的解决,会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员的冲突,是有很多复杂的一些原因。首先一个原因是由于我们目前采取的这种思路本身存在着问题。它其实就是把矛盾,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产生高考的冲突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分省按计划录取的制度之下,这个如果不改的情况下,大家势必考虑到这样的一样调整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实际利益。每一个家长现在很关心孩子的升学,所以我觉得是整体思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要避免这样的一个异地高考导致本地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冲突,它必须推进高考改革,有新的思路。就是刚才我讲的这种思路。否则可能纠缠会没完没了的。即便我们讲到其实每一个人要站在推进教育公平的意识上来,但是实际上我们注意到,当遇到孩子们切身的高考利益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想到,这个是关系到孩子的未来,都会寸土不让的。所以,单纯地去告诉他们要用教育公平的理念,尊重每个人的权益,可能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觉得要针对这种利益的考量,由国家层面来协调各个地方的录取指标,尽量地平衡这种利益的冲突。比如说,在广东,由于流入人口很多,广东担心一下开放之后,广东的高考指标能不能同步增加,增加到什么程度,因为广东的高考现在很激烈,但是北京和上海也同样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国家应该事先公布高分指标的协调方案,比如说,根据开放的程度,开放之后人口的变化,乃至协调各地的招生指标。如果有这样的一个行动,实际上也是在促进各个地方的高考录取指标走向均衡。这是国家应该积极作为的一个方面。如果,在这方面,国家不说,也不明确具体的协调的方案,最后可能就是大家都会觉得很难解决。进城务工人员也希望获得平等的权利,而本地户籍人口觉得侵犯了他自身的权益。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应该建立起一个利益博弈的机制。我们可以注意到,异地高考问题实际上是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的。包括本地政府和外省市政府,本地户籍人口、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本地户籍人口子女、外来人员的子女,各个高校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对于这样一个涉及利益广泛的政策来讲,我觉得就应该有一个利益的博弈机制。应该经过广泛的听取意见、讨论、审议这样一个程序,这样的话才能够得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我们现在可以注意到,各个地方政府在制定这个异地高考方案的时候,并没有经历这样一个程序,往往都是政府部门拍板然后就出台了,这个方案肯定就会遭到进城务工人员和本地户籍人口的反对,因为没有一个利益的博弈机制,进城务工人员也认为没有体现自己的利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这样一个方案更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所以,我们也曾经建议,异地高考这样一个关系到大家非常重要的利益的民生的问题,应该提交全国人大或者各个地方的人大来讨论和审议。这样的话,实际上就是充分的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也形成更广泛的共识,最后得到的方案可能是让本地户籍人口能接受,进城务工人员也能接受。这样的话,是一个可执行性的方案,而且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地方的方案已经出台了,但是还没有执行。我们可以预计,在执行过程之中,可能问题越来越复杂,比如说有媒体已经报道了,有一些门槛比较低的地区,现在存在着新的困难,比如说,有的地方说,只要有学籍就可以了,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些学生办出学籍都很难,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不给你办学籍,所谓的低门槛就变成了高门槛。

  [网友不爱喝凉茶]:在异地高考的话题当中,大家一直提的关键词是教育公平,您怎么看待异地高考和户籍改革的关系?

  [沈健]:户籍管理问题是国家社会管理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异地高考仅仅是权宜之计,要顶层设计、综合考虑才能根本解决。社会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问题是孩子一年一年的成长,可能等不起,这也是江苏处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的时候所采取的态度,可能随着今后问题都解决了,社会往前推进了,我们的做法未见得有现在这样高的评价,最科学、最公平、最合理,也许社会问题都解决了以后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在目前的条件下要以科学的、积极的态度来做好这项工作。

  [网友雨朦胧]:问题和异地务工问题是分不开的。说明城市发展是不协调的,教育资源和经济资源是不协调的。那么如果不解决经济的公平问题,单纯的强调教育公平,是否可行呢?

  [沈健]: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可能比较学究气一点,我觉得经济和公平问题,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总是存在,中国这么大,就包括江苏有苏南、苏中、苏北的问题,我们制定江苏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时候,对教育的现状,对于2015、2020年的发展目标都做了详细分析。江苏的苏南和苏北的差距比中国的东部和西部的差距还大,这给我们教育带来了很大问题,教育如何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适应,并适度超前。经济发展必然给教育发展带来很好的支持和支撑,同时也带来了强烈需求。作为教育系统来讲还要有积极的态度,在经济社会的大背景中,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有所作为。

  [熊丙奇]:我觉得这个是两个方面。当然从整体的国家的发展来看,要让各个地方的教育能够均衡,和经济发展均衡,这是最终的发展目标。我们现在有这么大的一个群体的流动人口,实际上和我们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有关系的,当然其中也包括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具体体现在城乡不均衡、地区之间的不均衡、学校之间的不均衡。为了发展经济和发展教育的方向,可以是总体上促进各个地方走向均衡。但是,在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够等待着那些问题全部解决了,我们才来解决教育的公平问题。目前来看,由于我们各个地方有这种不均衡的存在,所以,恰恰反过来要求我们更进一步地重视教育的公平问题,如果说,我们不确定基本的教育公平,我们就可以看到,可能来自农村地区、薄弱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的教育就比城市的孩子差,他们接受教育的情况差了,他们有什么样的能力,去改变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呢?所以,我觉得我们教育的公平应该是一个基础性的公平。这是要去推进的。还有一个就是即便国家今后各个地方做到了经济发展的相对均衡,也很难避免没有人口流动,从发达国家来看,它照样有人口流动,因为人才流动是发展的必然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要解决人才流动所带来的教育问题。比如一个人才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他的家庭可能也会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孩子也肯定有这种变化。如果我们不给流动人才的孩子的求学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那么这个事情会制约整个人才流动。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外,他的父母工作调动,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他的孩子到另外一个地方,马上就可以上学,根本就不会存在着上学会受到你的户籍影响。实际上外国也没有户籍的影响,美国在任何地方可以求学,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参加升学。因此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注意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每个孩子出生在不同家庭,肯定存在着不同,但是,不管处在什么样的家庭,不管在什么地区,他也应该享有一样的教育,平等的教育机会。教育公平实际上包含着教育的起点公平、教育的过程公平和教育的结果公平。起点公平就是他出生之后就应该不受任何的外在环境影响而接受同样的教育。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农村的孩子实际上接受的学前教育有些根本就没有接受,有些接受的话是比较低,还有上小学,他的教学质量也比较低。再一个就是教学过程当中,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不公平,可能存在着重点校与一般的学校,差生、优生,有的学校可能根据这个学生在什么地方的进行不公平的对待。还是应该有平等的升学机会,只有这样,做到了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才是整体上的教育公平。

  [网友水有点甜]:抛开异地高考政策能否贯彻不谈,很多异地打工子女连上小学、初中都是困难。因为没有本地户口,而无法正常入学。那么解决异地高考之前,是否首先让他们念到高中毕业?

  [沈健]:这个担忧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个担忧在我们江苏不存在。江苏有近90万-100万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外来人员的随迁子女,将近100万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外来人员的随迁子女,现在100%由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来解决。现在江苏还把一些民工子弟学校纳入到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进行达标和规范管理,同时政府加大投入。

高考不能废除但是高考必须改革

  [长沙晚报黎铁桥]:眼下名人后代的教育引起社会关注。如何搞好下一代的教育,家庭和社会该做些什么?

  [沈健]:这个问题太大了,现在一讲到教育,我们教育系统承载了太多的压力,教育是全社会的问题,比如择校问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这些有我们教育系统应该做的事,担负的责任,必须要做的工作,但是也有社会的进步到一定的时候大家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和解决才能水到渠成、迎刃而解。首先一点,基础教育已经到了普及阶段,普及阶段的教育自然对人才的评价是工业化,而不是一张考试试卷就可以衡量出高低水平。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时候应该树立全面科学的人才观,什么是全面科学的人才观?我很欣赏古人的一句话“360行,行行出状元。”像北京市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既需要有高科技人才,也需要技能型人才,还需要有文艺、体育这样的人才。作为教育系统,作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庭来讲就要看到孩子兴趣在哪儿,适合做什么,这样有重点的培养他们,而不是全国都想着只考一所大学,像北大、清华毫无疑问是培养人才,但是只是人才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技能型人才,也需要姚明、刘翔这样的体育明星,也需要宋祖英这样的歌唱演员。现在我们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在校课业负担,现在很多家庭把我们省下来的时间把孩子送到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培训,孩子的压力更大。所以必须要由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携手,教育系统我们负有责任,我们要按照教育规律、按照人才成长的规律科学施教,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要注意到向网络的广泛覆盖,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给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重大影响,对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参考了重大影响,我们教育怎么样有效科学施教是我们必须要研究、必须要努力的。我们要“以生为本”,一切从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他在大的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甚至能为学生个人,至少是一个群体能够量身订做能够给他提供一个有针对性的,同时也有效的教育,也算是教育服务。

  [网友伊甸之东]:熊院长您好,会不会有人钻异地高考的空子?为了寻求低分数线,而利用异地高考的政策呢?

  [熊丙奇]:实际上在解决异地高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咎由一个担忧,就是开放异地高考是不是会引来高考移民。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比较现实的。而在这之前,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各个省的教育质量不均衡,还有就是高考录取指标不均衡,因此就出现了两类高考移民。一类就是从教育质量比较高的地区移到教育质量比较低的地区,因为教育质量高的地区接受好的教育,到教育质量低的地区参加高考,这样以高的分数在当地进入好的学校。还有一种是从教育录取指标比较低的地区到录取指标比较高的地区,这样享受更好的录取机会。为了打击这两类高考移民,实际上很多的省市在此前推出的政策是双证制度,即高考报名的时候既要有户籍,同时又学籍,打击这两类高考移民。现在异地高考实际上是要放宽这个门槛,在这个过程之中,怎样避免开放异地高考带来高考移民问题,实际上也是检验着这个异地高考方案是否能够成功推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要避免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要从两个方面来做。第一,还是要通过高考改革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高考改革,异地高考问题,以及高考移民问题,实际上都是现有高考制度的一个产物,只有打破现有的高考制度,推进高考改革,才能彻底根治这两方面的问题。如果没有高考改革的思路,在现有的框架之下,实际上是难以根治这个现象的。其次,在目前高考制度没有改革的情况下,我们推进异地高考最关键是在于要鉴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个概念,因为按照国务院的意见,我们现在异地高考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样一个群体的异地高考问题。解决的对象就是进城务工人员,就要求,进城务工,孩子随迁,这样一个情况,而不是父母并没有到这个城市来,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高考机会移民的情况,这是要明确鉴定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明确鉴定,就可能真的会出现这样的一个问题。有的可能把孩子到那个地方去读书,父母并不过去,这是纯粹的高考移民。这些都是要在未来的推进过程之中就要加强防范的。

  [网友黄晨灏]:在高等教育已经普及的今天,我认为高考只是教育部门恶意设计的形式主义唱词没有内涵,请问嘉宾您说呢?

  [沈健]:这位网友你给我们提出了很尖锐的问题,首先涉及到考试的内容和形式,这是我们在高考方案当中,在制定和完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考虑的。确实现在的考试有点沿用了中国的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之所以能延续一千多年,进入到现代社会的今天还能够存在,有它的合理性。合理在哪儿?就是把社会不同阶层的子女,不管是贵族还是草根子弟,在同一考试中竞争,至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我们要做一些深入思考和改革。我们现在的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对于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拔确实很难通过一张卷子或者若干张卷子来衡量。高考承担了几个职能,首先一个职能是为高等教育专门人才的选拔,通过选拔性的测试筛选出培养的对象,这是和高等教育发展程度有关的。第二,我们的高考又必然对基础教育,比如说实施素质教育是形成一种导向,处理不好就把基础教育带入应试教育的歧途,这是我们高考制度改革中必须思考和努力探索解决的。第三,大家普遍关注的,公认的高考不能废除但是高考必须改革。我们设想如果没有高考,我们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的培养对象如何选拔,是不是像文化大革命张铁生那种方式来选拔呢!我也很愿意以后经常听到你在这方面的积极建议。

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

  [网友杨再昌]:沈厅长如何使公平教育惠及不发达地区?

  [沈健]:关于促进教育公平,从国家到省,以及各级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以江苏省讲,我们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主要是“十一五”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农村中小学的投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十一五”期间我们全省科技财政投入600亿元人民币,通过八项工程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差距。第二我们促进教师的合理流动,在一定区域内、一定时段的合理流动,使得教师资源实现科学配置。比如江苏省义务教育实施法明确规定县区域范围内每年不低于专任教师15%的比例进行学校间教师的合理流动。同一学校的校长岗位上原则上任期不超过两届。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比如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建立姊妹学校对口支援,这样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我们建立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扶困助学体系。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真正的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全部实行免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我们还进行一些扶贫助学,确保做到每个在江苏上学的孩子不由于家庭经济贫困而失学辍学,我们帮扶的力量,基础教育惠及30万,职业教育惠及78万,高等教育惠及45万。另外对于特殊群体,比如特殊教育,江苏的特殊教育对象的毛入学率,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毛入学率是96%,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帮助,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的学习等等,通过这些来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网友杨再昌]:请问沈厅长,如何监督各地的异地高考的执行情况?

  [沈健]:今年江苏的外来就业和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方案已经颁布,我们也为符合条件愿意在江苏参加高考的每位考生补办了报名参加考试的手续。下一步就是把他们纳入到和我们本地的学生在同样的政策和标准下参加高考。至于全国各地按照本地政府确定的,也是报教育部备案的异地高考方案实施检查,督促检查这是国务院和教育部的事儿。

  [网友就是这样]:有人认为异地高考难在“准入门槛”,有人认为难在“就地录取”,在您看来“异地高考”政策在落实上最难突破的瓶颈是什么,该如何解决?

  [沈健]:首先从认识上来讲,不要把异地高考仅仅看作就高考来高考,如果这样势必很多问题难以在现实立即得到重视和解决。首先还是要看到,这是我们中国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的。首先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有大量的外来人员,外来人员为这个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他们的生存和他们的家庭,特别是子女接受教育,能不能让他接受同等的机会和享有尽可能公平的权力,这是很重要的,这某种程度上也对教育事业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条件制定一个时间表、路线图,路线图必须是朝着教育公平,时间表是应该有尽可能积极的态度,尽快的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的根本还是要加大教育投入,积累更多的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这样才能缓和人民群众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的需求和现在相对提供不足的矛盾。

  [网友黄晨灏]:实践证明民办大学只会变花样圈钱,教育质量好坏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嘉宾您认为呢?

  [沈健]:关于民办大学的质量问题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也值得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督促检查,促使它健康发展。纵观中国的民办大学,这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后很短的时间内,从时间段上来讲还是新生事物,在新生事物当中,如何采取支持同时又是规范的发展,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本次人大会议上我再次提出“关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民办教育促进法制定实施以来,为发展我们中国的民办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时至今日,它也应该和公办教育一样面对教育法的同样情况,比如基础教育学校,民办教育是不是应该和公办教育一样实施,民办大学是不是按照教育法所规定的各类教育当中规定按照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规范自己的办学行为,这些是需要在立法当中解决的。

  第二,对于民办教育的支持,现在如果从民办学校的校长来讲他也会提到,既然我是民办学校,也是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在教育事业当中财政是否应该支持,支持以后怎么样像公共财政一样进行有效监管和绩效评估。江苏省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中就明确公共财政对非盈利性的民办学校给予支持,为实施这一点,我们前面建立了相应的监管机制,每一所民办学校在财务管理上必须有单独的帐号,这个帐号所有的学费收入和财政支持都必须纳入在这个帐号上进行监管,这个帐号的所有支出必须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因此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我们要支持,支持过程中也要规范运作,让它得到科学的发展。

  [网友小鼠标]:北上广等流动人口比较密集的省份,在方案中均提出非户籍人口“借考”的做法,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的“高考”,您对这种做法如何评价?

  [沈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践提出各种做法,我相信他们都是经过很认真研究的,我不好对各省的做法一一评价,借考的问题,首先有一个高中阶段教育的等同性和录取的时候,包括不同高考模式相应的换算,如何能够为考生提供一个比较公平的录取机会。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

  [沈健]:谢谢大家,刚才我看了一些反馈意见,许多都给我们江苏教育下一步科学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江苏教育的发展。谢谢。

  [熊丙奇]:我觉得推进异地高考的问题,将会关系到我国高考公平的一个大的问题。只有全面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能说实现了基本的教育公平。因此对于这样的问题,我觉得需要大家持续地关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