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黄卫东、网友“我是下士”谈保障食品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民进中央黄卫东、网友“我是下士”谈保障食品安全

2013年03月04日15: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黄卫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照片

  加快食品安全标准出台确保执法有理可据

  [网友58.68.145]:请问黄老师,民进中央是如何提出关于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惩罚力度,确实保障食品安全提案的?

  【黄卫东】:多年来,民进中央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每年都动员会内专家和会员利用本职工作和业余时间关注食品安全,也进行一些专门的调研活动。每年都会根据调研的结果和会内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研讨,提出提案。今年之所以会提出这个提案,是基于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原因,是食品安全犯罪违法的成本太低,惩处力度不够,而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惩处力度,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第二,要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出台速度,来确保执法有理可据。同时也建议,建立食品安全的信用制度,加快建设全国联网的食品安全信息系统”等建议。

  【我是下士】:请问黄主任,提高违法成本,是否会提高食品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这样是不是最终会迫使低收入者不得不继续选择不安全食品,给不安全食品以市场呢?

  【黄卫东】:提高违法成本是通过从严执法来消除食品企业的侥幸心理,避免违法行为,应该不会增加食品成本。而且我们不能从价格来判断哪些是安全食品、哪些是不安全食品。

  [网友团团绿]:请问黄老师,您怎么看待食品安全事件和食品违法犯罪事件?

  【黄卫东】:食品安全事件和食品违法犯罪事件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事件,对违法添加违法添加物,甚至违法添加对人类有毒有害的违法物质的行为,公安部门应作为犯罪行为加以打击,而不应该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对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发现一起,就要打击一起,要坚决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网友liudaniu]:请问“我是下士”,您当初是基于何种考虑,提出了“应建立完整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有效的问责方”的议政提案?

  【我是下士】:我之所以提出要建立完整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议案,是试图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以往每一个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公众和舆论总是习惯的谴责商家无良或者把责任推到政府监管不力上。我认为这恰恰是食品安全事故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首先声明,我没有任何为不良商家和政府监管部门开脱的意思。恰恰相反,我认为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商家和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严厉问责,对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商家进行严厉处罚,我要说的是仅仅注意到商家和监管者的责任是不够的,我们长期以来忽略了食品消费者对维系食品安全的责任。我认为正是消费者责任缺失这样一个大环境成就了食品安全事故的温床。公众对于问题食品采取了漠视、迁就、宽容的态度,不去拒绝、举报和追究,面对食品不去认真辨别它的成分、生产日期、性状,“没脏没净吃了没病”拿起来就吃,或者明知道是有毒有害食品比如塑化剂超标的名酒还是照样往肚子里灌,明知奶粉的标准不安全也不通过立法的渠道去改变它,最多选择跑香港去买奶粉,以致弄出个“超过两罐就犯罪”的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消费者对自己的安全不关心不维护不负责,是食品安全问题得不到根治的根本原因。

  政府应构建食品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强化风险管理与监督体系

  [网友lucylucy12345]:请问黄老师,作为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您认为,目前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黄卫东】:首先,我认为应该加大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支撑技术的支持力度,建立具有权威、公众信任的检测机构,强化食品安全事前的预警和监管体系。目前,我们的检测机构都是在各监管部门领导下的部门检测机构,应该构建一个公共的检验检测平台。比如,将现有的各监管部门领导下的检测机构合并,统一在专门的食品安全委员会领导,避免因为部门利益影响检测信息的错误利用以及公众的不信任。同时,要大力推动第三方技术检测平台的建设,并充分发挥现有高校、科研单位人才和技术优势,让他们加入检验检测技术体系,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构建公众信任、政府放心的检验检测平台。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加大经常性的食品安全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风险评估,使政府有关监督部门心中有数,特别是主管领导,要心中有数,要大力提高食品安全事前的预警和监管能力,确保我国食品安全稳定可控,并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使市民和公众放心。

  第二,要加强对食品安全易发地区、易发行业和易发产品的监管力度,强化风险管理。在风险检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定期地开展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监管,包括风险排查与产品分级分类、企业分级分类、区域分级分类等为基础,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加大对高风险产品、风险行业、企业和区域的监管力度,有计划地定期进行抽查、执法检查及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多地实现食品安全事前监管、事后应急措施及时到位。

  第三,要建立国家、省(市、区)、街(乡)和社区食品安全五级监督体系,特别要重点加强基层(街、乡和社区)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如是否可以设立街、乡、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在区域重要的批发市场和核心市场设立食品安全监管派出机构,通过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来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督网络。

  第四,强化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零售企业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因此,强化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零售企业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体系尤为重要。如,对某些食品企业滥用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要依法加大监管力度和惩罚力度。

  政府有责任加强监管使食品安全可控

  [网友一只燕子向北飞]:规范食品安全非一日之功,那么到底多久能见到明显成效?

  【黄卫东】:其实食品安全没有绝对的零风险,不管什么时候,都有可能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比方说食用菌,有些人对食用菌的某些成份是过敏的,如果这些人食用了某些食用菌,就会产生中毒事件。还有我们北方人喜欢吃冷食,饮食不当,也容易引发食源性的疾病等等。所以,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根据我们的自身情况加以注意。但是,政府有责任加强监管,使食品安全处于可控的状态。

  [网友爱珈]:小摊贩屡禁不止,除了要对其严法。是否也应该追究购买者的一定责任?

  【黄卫东】:我个人认为消费者不能对食品安全事件承担责任,因为即使是专家,他也不可能准确在现场判断他购买的食品是否是违法食品。但是,我们要对小摊贩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