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黄卫东、网友“我是下士”谈保障食品安全【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民进中央黄卫东、网友“我是下士”谈保障食品安全【2】

2013年03月04日15: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强国论坛网友“我是下士”做客强国论坛

加大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是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信心的重要途径

  [网友58.68.145]:请问黄老师,您认为,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严峻?是否已经到了一个人人自危的时候?

  【黄卫东】:总体来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的形势是一年比一年好的。公众和消费者对目前食品安全形势还不满意、不放心,甚至有时还爆发极度不满情绪,我个人认为主要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支撑技术体系发现和预警食品安全的机制有待提高,而且食品安全的信息公开滞后,政府有关部门对监管的食品安全事件公告还不够及时,反而是媒体时时的曝光,政府瞒于事后的处理,而且有些处理还不及时和不到位。不及时的原因还有政府对信息的掌握不足,以及应急措施不当,使政府的有些部门公信力下降。事实上,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所以出现一些食品安全事件,大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面对。

  [网友yajiade]:老百姓应该从何得知自己买到的食材是否符合食品检验标准?

  【黄卫东】:首先,我们应该对规范市场销售的食品给予充分的信任。因为现在大多数的食品从检测结果来看是安全的。我个人到市场买东西,尽量采取多样性的购买,在日常生活中也尽量防止偏饮偏食、暴饮暴食,一方面对健康来说是有益的,同时也不容易因为买到不合格产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我是下士】:请问黄主任,现在国产大奶粉按照国内的标准是合格的,然而还是很多人选择进口奶粉,因为那个标准被公布质疑太低,那么为什么不提高这个标准,高到让民众放心满意呢?

  【黄卫东】:我本人不从事乳品研究,本问题回答有不当的地方请原谅。首先,我们要区分食品安全与食品质量,国家乳品的生产标准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奶牛养殖和牛奶的质量提出的奶粉的生产标准。我个人认为,只要按照这个标准生产,奶粉应该是安全的。至于奶粉质量可以通过企业的生产标准加以提高。

  [网友lili19860606]:请问嘉宾,很多中小学的食堂后厨非常干净,各种细节做的十分安全,您觉得这种方法可否推行?

  【黄卫东】:我个人认为有条件的中小学可以推广,但要加强服务和监管。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从百姓自身做起

  [网友Wangliyou]:请问“我是下士”,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我是下士】:我觉得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还是要从落实三方责任下手。对食品生产销售者严格市场准入、建立追溯制度、完善信用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完善执法依据,加强监管力量,优化监管体制,严格失职渎职问责制度;尤其对消费者来说,要通过科普宣教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要把自己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转变能国家意志,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修改那些过时的过低的不科学的安全标准,建立国家专门的食品安全网络平台,给他们发声的渠道去评价投诉食品。

  [网友大猫]:普通百姓如何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来规避可能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食品安全事故?

  【黄卫东】: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要加大宣传科普力度,从我们自己做起,来规避食品安全事件。比方说,在温热的夏季,海鲜、烧烤和冷食经常会使我们大过酒肉美食之饮,但是很少人注意到过于暴饮暴食、偏饮偏食就会在我们身边产生食品安全事件。我国许多疾病发生的原因,大多是由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惹的祸,如喜欢吃高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过量饮酒,过量食用油炸食品,比如海鲜和高蛋白食品配啤酒就极易发生痛风,食用过多、过烫的食品,进食过快,也会损伤食管黏膜,产生慢性的炎症,并增加患食管癌和胃癌的风险。所以,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