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长李再勇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贵阳市长李再勇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2013年03月03日14: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贵阳是十八大后全国首个获批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城市

  [网友依水淼]:去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这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全国首个获批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请问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是基于怎样的立足点,有怎样的考虑?

  [李再勇]:贵阳确定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并且我们申报国家把贵阳作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来建设和给予支持,立足点主要是从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通过对过去发展的反思,包括我们自身和其他地区、其他国家发展道路的反思,围绕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来考虑贵阳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路子。

  因为大家也知道,从工业文明时代发展到今天为止,很多地区和国家,都走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惨重的发展路子。作为贵阳来讲,因为我们属于后发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以前由于交通封闭和各个方面的社会因素,我们相对落后。在这种落后的发展环境和这种先进的发展观念的碰撞之下,我们认为,贵阳的发展应该走一条后发赶超,与其他“先污染、后治理”完全不一样的路子。这是出发点。

  第二个方面的立足点,贵阳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就是怎么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最大优势。作为贵阳地区来讲,它作为西部地区一个省会城市,我们经常都在讲贵州是一个多彩的贵州,我们也讲贵阳是一个爽爽的贵阳。首先是这里为什么爽?爽的优势是什么?第二个,在多彩的贵州这样一个大环境里面,你能够得到哪一些优势来发挥自己,来发展自己,所以,我们在分析比较过程当中,第一个方面就是贵阳的气候优势。贵阳平均海拔1100米,它紫外线的辐射也是非常低的,是世界上紫外线辐射最低的城市之一。它的温度,年均的和年度的温度变化,最适合人的运动、生活。夏季的平均气温是23.2度,长年的平均气温是15.3度,气温条件非常好,紫外线辐射也很低。所以,它是国家气象局唯一一个在中国命名的“中国避暑之都”。再一个,它的生态条件比较好,虽然我们的森林覆盖率不是非常大,我们森林覆盖率只有43%左右,但是,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就是水生态、气候生态和自然生态、环境生态,它的相互的结合来讲,搞得比较好。这当中,我们认为这种环境的优势是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立足于怎么样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能够做到后发赶超,能够加快我们的后续的发展力度和速度,这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从2007年开始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出来以后,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从基础设施到体制机制,到人们的观念的转变,到我们干部乃至于市民的整体生态文明素质的培训,我们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制度和重点。通过这五年的发展,应该说,我们这个制度基础、发展方式,还有我们发展的公共配套基础,几个方面相对比较完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2012年2号文件,提出要把贵阳建设成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城市,这是全国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规划,国家层面批复的一个规划。所以我们立足于这三个方面提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样一个目标。

 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要经济的GDP 也要“生态文明的GDP”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从2007年我们就已经有设想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了,也可以说大概有五年左右的发展时间,您认为这个示范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我们在这几年过程当中又是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发展建设的呢?

  [李再勇]:生态文明城市的发展,因为这是在人类发展当中一种科学的发展规律、科学的发展轨道,这是大家通过历史的经验教训得出一个最科学的总结。但是,这一条发展路子又是人类社会发展当中一种探索的过程。所以通过五年,我们概括性地总结,我们对这个目标用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来说。从定性的角度来讲,我们把它概括为三句话,就是这个目标,第一句话就是经济实力更强,因为我们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还是一个物质基础进程,必须不能离开这样一个概念,去讲纯而又纯的精神概念,就是经济实力更强。第二句话就是生态环境更好;第三句话就是幸福指数更高。就是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好,幸福指数更高。这是我们一个定性的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但是实际上这个目标,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具体的量化的目标,从定量的目标来讲,我们有上百项具体的量化指标,像幸福指数更高,其中就有老百姓对安全满意度,对公安安全的满意度,对我们生产安全的满意度,对治安的满意度,并且这些满意度都是通过统计部门,向老百姓公开地调查得出来一个结果,而这一个满意度的大小,决定我们讲的这个幸福指数的高低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性的幸福指数。这是由每一个老百姓,他用他切身的生活体会,包括老百姓对生态文明的满意度,对我们贵阳环境发展的满意度,对我们的农贸市场,包括布局以及价格的满意度,它有很多满意度,以及我们干部职工队伍廉洁自律的建设老百姓的满意度,综合地反映幸福指数。

  具体从经济的总量上来讲,当时提出来一万美元和一万五千美元的人均发展指标。就是我们到“十二五”期末,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到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一万五千美元左右。同时,我们还提出来一个,就是在“十二五”期末,就是2015年,贵阳市要全面实现基本的小康水平。在2020年,等全国同步实行小康的时候,贵阳的小康水平应该超越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是一个经济实力的标准,还有老百姓精神需求的标准。在这两个标准的前提下,有一个很核心的标准,就是必须要保证我们的环境,和这两个的增长同步增长,就是环境质量要同步增长,这就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最核心的具体的目标。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