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长李再勇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贵阳市长李再勇谈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2】

2013年03月03日14: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贵阳市张李再勇:六大生态体系支撑 2015年全面建成环境模范城市

  [主持人]:在这些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方案,还有一些措施来进行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建设,但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很想知道,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是如何克服的,都是如何破题,采取怎样的措施?

  [李再勇]: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它的最核心的问题是怎么样保持它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做到五位一体,就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要五位一体,并且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他四位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我们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一种生态经济的发展,政治也是一种生态政治的发展,还有生态社会和生态文化,以及自然生态本身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贵阳市首先确立了下一步我们这个生态文明发展的一个主体的框架,就是刚才我说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我们要有一个支撑的体系,我们就提出了六大生态体系的支撑。

  六大生态体系的支撑,第一就是我们要构建一个绿色的经济生态体系,我们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第三产业都应该围绕绿色经济的这样一个路径来进行构建,我们有具体的目标。

  第二个就是宜居的城镇生态体系,我们的环境应该是最适合居住,并且这种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实际上,多数时候大家考虑的就是一种森林覆盖率的概念,实际上我认为,这种概念并不完全代表自然和社会的一种平衡,它应该考虑这种森林结构和它的价值,在这种价值和人类社会的需求的互补性,就是需要我们的森林覆盖率高,但是可能释放的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和净化空气的能力不一定是最高的,它和这个树种和生物的多样性有关系。贵阳市现在正在考虑,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我们正在考虑对这种自然生态的修复,我讲的不是说你有几棵树,或者一半的树一半的人就叫好,关键是树的质量,人的文明素质。这两者的结合。

  第三个方面就是友好的自然环境。友好的自然环境就是我们对自然生态的敬畏,以及对自然生态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自然生态的结构对人类社会的最大支撑,要研究这些东西,来改善和提升我们的自然生态质量。再一个就是和谐的社会生态体系,就是人的文明度。所以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境模范城市。现在全国文明和全国卫生城市已经创建成功,环境模范城市,我们想要争取在2015年全面实现。

  第四点是自强的文化生态体系,我们要把一种文化自信,“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贯穿到整个生活和工作当中,要形成一种社会基础,就是一种文化基础来支撑的生态文明建设。

  第五点是清明的政治生态体系,我们要做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和建设这样一个公民队伍,来推动我们这种社会的建设。所以,体系建设这是一个方面。在这个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刚才你提到的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一些困难,怎么样来解决这些困难。这些困难,第一个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思想观念,和我们整体的人的素质。在这方面我们和生态文明发展的需求和规律还有很大的差距,观念上的创新,一种传统的习惯要转向一个新的规范,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特别是大家习惯了以后的东西,要改变这种习惯,要重新建立一种新的习惯,就是刚才我说的,从一种体系要建立一种新的体系,这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遇到的难题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一种整体素质的提升,怎么样来提升这个整体素质。

  第二个难题就是发展结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可能大家都知道,西部地区以前在发展过程当中,由于它的地下矿产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也不是说绝对的丰富,在这种情况下,粗放的资源利用和开发,这是以前我们的一种发展方式。第二种发展方式就是高能耗,以及包括一部分污染,以及分散的发展,就是我们以前村村冒烟、村村发展,没有一个规范的系统的,在这种情况下,要用园区的发展方式、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式、绿色经济发展方式,还有就是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式,等等,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否定以前的很多发展方式,而这种发展方式的否定,就是对过去发展方式的否定,就意味着我们要关停很多企业、很多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又要保证GDP的增长,又要保证人民收入的增长,因为每年都有一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考核指标,既要保证这个增长,又要砍掉你已经发展起来的产业,要去构建一种新的体系和发展方式,而这个新进不是一年两年就能产生GDP的,有的从落地到投产到达产,到GDP增加值的实现的问题,所以,这个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这种过程,在面对这样两个问题,作为地方党委政府,乃至于我们贵阳市400多万老百姓,大家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有这样一个镇痛的过程,要能够坚守这个镇痛的过程,一定要转型到一种新的发展路子上来,就是我们确定的要让贵阳变成爽爽的贵阳,环境爽,发展爽,生活爽,旅游也爽,或者叫吃也爽,玩也爽,要达到这样一种境界,构建六大体系的基础上,我们怎么样来转型、破题,所以,我们想破题第一个就是在转变观念、提高素质上破题,把观念和素质转过来,把素质提升起来,文明的素质,科学的发展素质等等。

  第二个就是在体制和机制上破题。贵阳市在全国出台了第一个生态文明保护条例,依法实施生态文明保护,在全国我们第一个成立了生态法庭、审判庭,最近我们又挂牌了生态法庭和生态监察室,还有生态公安分局。在体制上、法律上,出台了很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规定,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一些具体的量化的要求,就是在体制和机制上,包括我们内部,我们成立了生态文明委员会,我们把我们以前的环保局、林业局,以及我们相关部门的一些生态文明职能,包括发改委的、政府办公厅的等等有关部门的生态文明职能集中到一起,成立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由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来统筹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体制和机制上有很多,应该说是通过这几年的创新,有很多创新的地方。

  第三个方面的破题,就是我们要在发展方式来实施破题。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生态发展、低碳发展,走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走低碳高效的发展路子。像我们的农业上,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是一种发展方式。在工业上,园区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还有就是通过我们科学技术的投入,来提升我们对资源粗放的加工,达到一种精细的加工。

  再一个就是发展的载体和活动的载体上破题。就是运用一些发展载体和活动载体,来让大家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发展方式,融入我们的生产和市民的整个生活当中,像我们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环境模范城市,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同时一年得到两块牌子,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但是这几年的创建过程,对老百姓是最好的教育过程,方式是最好的转变过程。应该说我们主要的困难和破题,就从这几个方面来推动。

  [主持人]:从规定政策上的支持,还有转变人的观念和提高人的素质,转变发展方式等等方面多重着手破题。刚才您在前面谈到的一点,也给我印象深刻,就是发展绿色经济的生态体系和宜居的生态体系。咱们也在这五年左右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您刚才说,咱们贵阳才用三年的时间建设文明和卫生全国示范城市,也非常不容易,我相信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贵阳:创新社会管理 探索后发赶超之路

  [网友空降农民]:在市长看来,最希望能在哪些方面为全国提供示范?

  [李再勇]:应该说贵阳市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方面,想要对全国人民提供示范,本身也是我们自己探索的一些路径。我们应该从目标、路径、措施、保障和最后的结果,成效这几个方面,自身应该有一个阶段性的和长期的具体的目标。第一,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路径的探索,一个是在相对落后的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现在很多网友如果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网友,一提到中国的比较落后的地区,就知道是中西部地区,再加上贵州,特别是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一个落后省的一个省会城市,也是一个相对落后的省会城市。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当中,贵阳的经济总量各个方面都是排后。第二个,在全国的省当中,贵州很多经济总量也是排后,我们就想,在这样一种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径,作为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借鉴,第二就是怎么样来保证条件发展基础比较差的地方,在大家加速发展的当前形势面前,怎么样既快又好,能够实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我认为这个经验很关键。我们讲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它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落后地区,刚才我说了,要同步实现小康,就是要满足老百姓的新的期待,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物质基础发展肯定是很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处理又好又快的问题,既要快又要好,我认为这是在我们生态文明建设过程当中必须要探索和总结的一个最基本的规律,在这方面我们要提升。再一个,怎么样在生态文明制度体制和机制上来创造一些新的经验。包括社区管理,贵阳市作为全国三大城市的社区管理试点,我们把街道办事处撤销以后,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以前的街道办事处抓了经济,忘了服务,就是重经济,轻对老百姓的服务。居委会,本来是一个群众的自治组织,它又变成了我们街道办事处下设的一个行政服务组织,再加上居委会的整体的构架,加上年龄的老化,它的服务和老百姓期待的服务就有很大的差距。去年我们把所有的街道办事处全部撤销,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把半径缩小。允许社区服务中心不抓经济,主要提供政府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直接面对老百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办各种证,得到各种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所以,这一点也是一种生态文明的体制。就是一种文明的社会形态,就是一种和谐的社区、文明的社区,老百姓幸福指数很高的社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是很多方面组成的,包括我办这件事方不方便,它也是一种幸福概念。所以,这是一个在制度上要形成这方面的一种探索,包括下一步对整个社区管理和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的建议。所以我们想,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能够在可持续这方面的发展上,在制度机制上,在这种社会管理创新上,再一个就是在我们这种后发赶超的路径上,能够找到我们这种新的发展路径和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发展保障体系的完善,来给大家提供一种新的借鉴。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在制度方面要又好又快的发展,怎样才能保证速度上的发展快,但同时也要确保服务的质量和完成效果。今天市长跟我们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贵阳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这样一个话题,我相信各位网友对贵阳的建设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从发展目标到过程当中采取的发展措施,还有遇到困难时候是如何破解难题,都有了方方面面清楚的认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到这里结束了,再次感谢李市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积极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李再勇]: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