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鄯爱红、白雪峰解读“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杨宜勇、鄯爱红、白雪峰解读“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

  [摘要]2月28日14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鄯爱红,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副总经理白雪峰做客强国论坛,解读 “舌尖上的浪费” 调查报告,这是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推出的第一期调查报告。杨宜勇认为,管住“舌尖上的浪费”才能杜绝其他方面的浪费。
2013年02月28日17: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杨宜勇(右一)、鄯爱红、白雪峰(左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月28日14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鄯爱红,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副总经理白雪峰做客强国论坛,解读 “舌尖上的浪费” 调查报告。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调查覆盖全国四个区域 东北地区外出就餐浪费比例最大

  [网友团团绿]:白经理,请介绍一下本次“舌尖上的浪费”整体的调查情况。

  [白雪峰]:目前,中国社会对“舌尖上的浪费”浪费现象非常关注,政府也在大力提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铺张浪费。为此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的状况、成因、民众反映等内容开展大规模民意调查,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作努力。 

  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居民外出就餐浪费的状况及原因、对浪费问题的认知、对浪费现象的看法和对解决浪费问题的建议。调研城市的选择兼顾中国东北、东部、中部、西部四个区域,兼顾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不同级别的城市,同时也兼顾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 

  [网友小小教书匠]: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在东北地区外出就餐浪费比例最大,西部地区比例最小,嘉宾对此有何看法?能否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杨宜勇]:一是东北人豪爽,比较要面子。二是东北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粮仓,相对来说人少粮食多,所以他们平时可能就没有养成节约用餐的好习惯。三是西部相对来说人多粮食少,平常他们就节约。我觉得这个调查和我们平常的判断是比较吻合的。

  [鄯爱红]:浪费的原因既有经济的原因,也有文化的原因。 【详细】

 

鄯爱红:遏制舌尖浪费的重点还是制度和规则的问题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在遏制舌尖浪费上有哪些重点和难点?都说解决问题靠制度,现实中却许多是要靠曝光、尤其是靠网络,你说能否像要求“财产公示”那样也给公务消费来个“明细账”呢?

  [鄯爱红]:遏制舌尖浪费的重点还是制度和规则的问题,这些规则包括几个层面: 

  一是政府层面,目前公款吃喝是浪费的主要原因。所以,需要建立一系列制度,首先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其次,加强预算和经费管理,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其三,加强社会监督,包括网友提到的网络,其实是社会监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种监督的前提是对公务接待制度和财政预算制度的公开,也就是政府要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搭建公众监督的平台,从而提高遏制奢侈浪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共监督本身也是一种制度建设。 

  二是餐饮企业层面,制止餐饮浪费,是餐饮企业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目前,商务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这是很好的思路,但只是说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将之定位为活动就难免一阵风,风过之后又卷土重来,应认真研究硬性的规定,而不是临时的应对措施。餐饮行业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不合理的规定。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菜单上标识菜品的食材分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餐等服务,要求服务员在点餐时要主动向消费者提示用餐等。 

  三是对个人的约束。浪费食物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餐饮是社会共有的资源,任何浪费都在消耗社会财富,还会污染环境。对浪费食物现象,就不能止于道德批评,还应该引入惩罚机制。如制定《反浪费法》,修改能源节约法等,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以此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 【详细】

 

杨宜勇:管住“舌尖上的浪费”才能杜绝其他方面的浪费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现在的人们都喜欢把“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放在一起说,你觉得当前的反腐形势如何?如何通过加大反腐力度来遏制奢侈浪费尤其公务浪费?

  [杨宜勇]:毛主席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污是少数人的事情,是腐败;浪费是大众的事情,可能和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有关系。反腐败,这是法律问题、法制问题,甚至是刑法方面的问题。但是反浪费,更多的是一个道德规范的问题。特别是很多老百姓来说,他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只是花的略微有点不当而已。中国的浪费是比较普遍的,除了舌尖上的浪费、脚尖上的浪费也存在,另外指尖上的浪费也很厉害。所以我们以后要管好我们的舌头,管好我们的脚,管好我们的手。这都靠谁来管呢?要靠我们的心来管。我们管住了心尖上的浪费,其他的浪费就迎刃而解了。 【详细】

 

解决浪费问题需建立常态化的约束机制 餐饮将逐渐回归本意 

  [网友黄晨灏]:反对大吃大喝已经让中国的餐饮业萧条。换一句话说,中国式传统餐饮文化就是腐败文化。嘉宾说,对不?

  [杨宜勇]:今年开始反对大吃大喝,肯定会对中国餐饮业的营业额的增长率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也吃过法国大餐,但是一晚上六小时就上六道菜。这说明聚餐不在于吃,而在于聊天、说话。中国人聚在一起,就是特别讲究吃,没有硬菜、没好酒,就是不行。所以说中国的满汉全席都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中国人吃饭上的菜太多。过去没钱,不能这么吃,现在钱了也不能这么招待。中国的餐饮过去是比较奢侈的,但是餐饮业和礼品一样,本身没有腐败不腐败的问题,关键是人们怎么去利用和使用它。

  [鄯爱红]:这种看法不完全对,浪费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浪费是一个特定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这一现象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改变。一个国家在由穷到富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的生活需求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变化,要经历由追求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的不同阶段。随着社会需求由“生存型”转向“发展型”的变化,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更看重健康,更看重家人、朋友的情谊。此外,随着政府各项改革的深入,法律法规的健全,很多事情不一定要通过饭局来“搞定”,餐饮也会回归其本意,人们不再热衷于请客和吃请。健康的吃饭理念,理性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成为主流。 【详细】


节约体现个人的精神境界 应该对年轻人加强节俭教育

  [网友小箩卜头]:对于公款吃喝,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来控制;但是社会和民间的浪费,怎么办呢?政府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办法来控制一下?

  [鄯爱红]:对于社会和民间的浪费,政府尽管不可能采用强制的政策来控制,但是也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方式来引导,比如发挥媒体的作用,宣传和倡导文明用餐,让饭后打包、节约资源成为一种文化。比如有的居民提出开展“少点一份菜”的活动、光盘行动等,这些活动的价值在于宣传一种理念,达到移风易俗的效果。此外,通过道德的约束来提升公民的境界,去餐馆点菜是适量还是铺张、打不打包,看似个人的自由,但实质上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一方面是反映了你是不是尊重他人的劳动,浪费粮食就是对粮食生产者的不尊重。二是反映了你是不是为子孙万代着想,资源是有限的,今天浪费的资源就是透支子孙万代的资源。所以,应当把节约看作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应大力提倡。 【详细】


白雪峰:九成以上居民有尽量节约的主观愿望

  [网友小报童]:在商务宴请中,30.9%的居民不打包的原因是“别人都不打包”,从众心理害人啊!现在中国社会的从众心理严重吗?专家对这种从众心理怎么看呢?

  [鄯爱红]:从众心理和中国的面子文化是联系在一起的,也和人们的受教育程度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受教育程度越高,浪费的比例越低,原因在于受教育程度越高,他的独立性和自主意识越强、理性越强,所以他的从众意识会相对弱一些。就目前来说,中国人普遍的从众意识还比较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公众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会不断的增强,这应该是一个趋势。

  [网友灌水治疗心烦]: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居民有尽量节约的主观愿望,可是我们看到,现实情况是,中国浪费现象严重,说明主观愿望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主观愿望不是全部。看来面子文化等社会因素,或者说外在的条件,对人们的影响才是决定性的,专家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白雪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浪费认知水平较高,而且九成以上的居民有尽量节约的主观愿望。但也有部分人缺少避免浪费的方法,四成人点餐时不事先了解餐厅的菜量,也没有询问服务员关于点餐数量的建议。且受“面子”的影响,根据主观判断多点一些,就餐后或碍于面子或嫌麻烦等原因不打包而造成了浪费。 【详细】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九成居民认为公务吃请商务宴请浪费严重

  "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显示:公务商务宴请最严重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