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宪谈“如何看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高世宪谈“如何看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

2013年02月27日18: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未来油价的定价机制是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改革和完善

  [网友团团绿]:美国近日成品油零售价在日趋下跌,台湾地区也下调了成品油价,可中国内地的油价今日却涨了,这是为啥子?油价调价“打架”事件折射出了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网友雨抒风奏]:油价的涨跌机制目前还是有待改善?

  [高世宪]:我觉得现在我们的油价出现和美国、中国台湾地区这种属于逆向的问题,这是和我们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密切相关的,也包括有网友提到目前的油价定价机制哪些可以改善,这两个是很关联的问题。我们目前的定价机制在2008年发布出来以后,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和三地市场进行挂钩,第二个是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第三个关键词是涨幅超过4%,第四个就是政府决定调价。这里面就出现几个核心的问题。一就是和三地市场挂钩。像包括和中国台湾地区,它是和两个地方挂钩,美国是和它自己这个市场WTI挂钩,我们挂钩的是布伦特、迪拜,包括辛卡,三个市场,我们的联系对象是有差异的。再一个像周期的问题也不一样,像我们中国台湾地区是一周调一次,我们是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的变化幅度和一周的变化幅度是不一样的。再一个因素就是我们还提到4%的降幅或者增幅超过4%,就可以作出调整,这样的话,可能台湾地区里面没有这个因素,这个就是一个调整的。就是说我们的参照对象、变化幅度、调整周期、调整的主体,这四个因素决定了我们现在这个价格机制或者这个水平。这样就可能会出现和美国、中国台湾地区这种逆向,还是在这种机制下作出的调整。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油价都是怎么定的?对中国有什么借鉴意义?

  [高世宪]:我们以后的定价机制改革方向的问题,总体方向我们还是在一个市场化的目标来一步一步地去完善和进一步改革。刚才我提到我们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里面的几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像调价的主体,现在政府作出调价,未来有没有必要把这个权利交给企业去做。第二个就是我们连续22个工作日这个问题,这个周期要不要去做出调整。第三个,我们的三个参考市场的问题,是延续这三个继续使用,还是要做出新的调整,可能未来我们国家进口原油的来源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从我们的参考市场或者从权重角度里面,也可以去进一步完善的问题。第四个,我们现在提到一个是涨跌幅度超过4%作出调整,在未来是4%还是3%或者2%,或者就是及时的有多少变多少,可能是我们未来的改革方向。围绕我们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四个关键词的角度里面,定价的主体、参考市场、调整周期、油价变化幅度。

定价权下放也是可选择的模式之一

  [网友一壶铁观音]:不开车,是不是油价调整对我就没有影响?

  [高世宪]:即使你不开车,油价的涨跌可能与我们还是会间接地发生影响,甚至也是直接发生影响。最典型的,你不开车,你总得坐车,坐公交、地铁,很多都是和油价是密切相关的。像我们最典型的,叫出租车,现在北京燃油附加费是2块,上一次调整周期之前是3块,因为降了两毛多钱,降了一块钱,现在又涨了两毛多钱,是不是可能又要面临调上这一块钱。再一个可能是菜农的问题,可能他们都是通过卡车把菜运过来,油耗在里面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车的运输成本涨了,可能菜价也会有一些影响。和各个行业的关联性的程度不一样,我们用的产品里面来看可能影响程度不一样。实际油价是和我们生活,不管是直接的、间接的也好,关联程度是比较密切的。

  [网友大海深处是家乡]: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油价透明化,别再藏着掖着,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应该把定价权放给企业,让市场说话,消费者才不会又这么多怨言。

  [高世宪]:成品油机制改革的最大问题是油价透明化,这里面是两个问题,从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来看,油价本身都是挂牌的,都是已经挂出来的,这个绝对是百分之百透明的,你去加油的时候,你加多少升油,付多少费,这绝对是透明的。再一个从机制本身里面来说,应该说从我们2008年公布的成品油调价机制税费改革里面来看,也是比较透明的。但是就是说我们连续22个工作日,也涉及到有潜在的炒作性的因素在里面,不一定是100%的全透明。定价权下放的话,我个人认为也是选择的模式之一,但是不是下放给企业就更好,现在也可以进一步地探讨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