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3年02月26日16: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岚涛:我对中国最大的印象是历史悠久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自1950年10月28号中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尤其是近三十年来中芬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近年来,两国的领导人互访不断,有利地推动了两国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可以说非常显著,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增进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这样一个话题。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和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岚涛大使您好,首先请您和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岚涛]:首先非常荣幸今天作客人民网,希望在线的几百万网友关注。

  [主持人]:再次欢迎大使先生的到来,这次访谈开始之前已经有非常多网友关注这场访谈,他们根据访谈的预告提了很多问题,我们现在看一些网友的提问。

  [网友骑驴大仙]:您从09年就担任芬兰驻华大使,请问中国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喜欢不喜欢中国?

  [岚涛]:在中国已经待了三年半时间,我去了很多中国的城市,几乎是所有的,大概有70个左右。最南边去过三亚,西部去过乌鲁木齐,青岛也去过。

  [主持人]:哪些城市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最喜欢哪个城市?

  [岚涛]:像一些大的城市,北京、上海、香港,这些城市我都很喜欢。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城市,比如西安、厦门,这些地方都有很长的历史,我也很喜欢。还有中国的平遥古镇,很具有中国的古代特色,所以我也非常喜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您在这几年的旅游过程中相信品尝过各地不同风味的美食,因为中国的美食闻名世界,不知道您喜欢不喜欢中国菜?

  [岚涛]:在中国不同的地区都有自己的食物特色,比如西边会受到中东的影响,日、韩边境可能会受到韩国饮食文化的影响,在南部会有其他不同种类的、完全不一样的食物,这都是和不同地方所形成的历史是有密切联系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大使先生是素食爱好者,不知道您是否喜爱中国对于素食烹饪这种方式?最喜欢哪道菜?最喜欢吃哪道菜?

  [岚涛]:我不是真正的素食主义者,还是吃肉的。但是我觉得蔬菜的营养是很容易被破坏的,所以怎么烹饪是要注意的,要用合适的方法来做素食。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岚涛]: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历史悠久、生机活力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还有很多自然景观,也是印象非常深刻的。比如长白山、西藏、九寨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去青海的时候看到了日食,太阳的周边有光晕,这个现象是非常难见到的,我觉得非常开心。就像芬兰的极光,每个人都想去看,去到那儿的时候需要等它出现可能需要1—4周,时间是不确定的,要看你的运气。

岚涛:芬兰投入了大笔资金救助其他欧元区的受难国家

  [网友雨朦胧]:多年来您未间断地拜访不同的国家,并因这一经历于1996年进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想请问您走访了这么多国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哪些国家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

  [岚涛]: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因为生活在地球上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每个国家,不管大小都会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地方,都可以让游客欣赏。所以如果问到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在一些国家可能是没有美丽的日落,也可能是天空非常美丽的星星,任何现象都可能会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刚才和大使先生聊了很多中国的美食,大使对中国哪些地方感兴趣这样一些话题,接下来我们将从文化、经济、对外贸易交流方面进一步诠释中国和芬兰的交流与合作。

  [网友流浪的加菲]:目前欧债危机席卷欧盟国家,芬兰在本次危机中受到了多大的影响?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岚涛]:首先对于欧洲来说,欧债危机是很不幸的一件事情,是正在发生的。芬兰在此次欧债危机中做得很不错,荷兰、德国、卢森堡在信用评级中都是很高的,但是芬兰也投入了大笔的钱进入到救助其他欧元区受难国家的措施当中。所以希望欧债危机能够尽早结束,有所好转。

  [网友奔跑的蚊子]:芬兰是中国在北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又是芬兰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您如何看待中芬双边贸易的前景?

  [岚涛]:中芬贸易关系不错,尤其是中国出口到芬兰的东西是非常多的,出口额很大。当然芬兰出口到中国的出口额也不小,希望在将来能够继续增长,芬兰也有更多的产品可以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还没有得到去年出口总额的相关数据,我估计是在70亿左右。

  [网友伊甸之东]:“愤怒的小鸟”正在成为新的芬兰形象,请问在文化对外交流方面芬兰将会有哪些新的思路和措施?在中芬文化交流上有何成效和新的进展?

  [岚涛]:“愤怒的小鸟”这个公司叫ROVIO,是一家娱乐公司,他们所做的事情不仅是游戏,而且还扩展到了各个方面,比如说他们还做饮料、糖果,在美国看到他们做“愤怒的小鸟”表,还有早餐系列,囊括一切,对这个公司我们感到很骄傲。这个公司还做主题公园,年前我去了哈尔滨冰雪节,也有一个专门的板块是给“愤怒的小鸟”,是他们的主题乐园。我希望将来在中国看到更多“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

  [主持人]:“愤怒的小鸟”在哈尔滨冰雪节上有展览,也说明了中芬进一步的交流发展。

  [岚涛]:当然。

岚涛:在环保方面,中芬的很多公司已达成备忘录或者协议

  [主持人]:不知道大使先生对中国传统的文化是否感兴趣?比如我们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元宵节?

  [岚涛]:当然,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有很多的节日。像春节,在全世界各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还有灯火节,在中国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很奇特、很吸引人的灯火节,在北京不远处就有一个,一百多人打着蛇灯,非常有意思。所以我觉得有点遗憾,不能够亲自去到这些小的城镇观看这些表演。因为去到这些比较小的城镇会有一些难度,交通方面、住宿方面都会有一些难度。现在中国的城市大多数是非常容易去到的,比如可以坐火车或其他的交通工具,但是有一些地方是很难去到的,在交通方面还是有困难的。去云南需要过河,还需要坐滑索过去。

  [主持人]:您在任期内计划计划如何推动中芬文化交流进一步的发展?

  [岚涛]:我和我们使馆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这个,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比如现在芬兰赫尔辛基有一个活动是庆祝中国年的。所以在赫尔辛基会有新年活动,也会有来自中国不同的文化团体和艺术家在台上表演,当然也可以品尝中国美食。对于芬兰到中国的交流,很多年来不断地有文化交流活动,去年12月芬兰的拉赫提交响乐团去到了大连进行演出。他们在大连演了四场,无锡两场。我们现在的文化交流就是这些方面。更重要的中芬交流是人员之间的交流,中国人去到芬兰,芬兰人来到中国,还包括芬兰航空公司,每天都有从北京、上海、香港、重庆直飞欧洲、直飞芬兰的航班,今年6月份会开通从西安到芬兰的航班,还有从欧洲飞到西安的,也是唯一一条从欧洲飞到西安和重庆的航线。从中国到欧洲,芬航的这条航空线是最短的距离,用时最短。

  [主持人]: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中芬之间的文化交流一定会更加便捷,也会更加异彩纷呈。

  [网友优雅的猪]:芬兰的清洁能源技术位居世界前列,而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近年来环境保护成为了中国的重大议题,在能源清洁和环境保护方面两国都进行了哪些合作?

  [岚涛]:中芬在这方面的交流一直很多,也达成了很多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备忘录或者协议,中国要借鉴芬兰在这方面的经验,中国在这方面也做得很不错,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地方。比如煤炭开采,包括造船业,通信业,清洁技术公司在芬兰大概有2千多家,在这些方面都可以和中国进行合作。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诺基亚这家公司,“人见人扁帝”这位网友提到,诺基亚本是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手机品牌,但是2012年7月份诺基亚正式宣布关闭位于芬兰的最后一家工厂,芬兰制造将不复存在。请问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您怎样看科技创新对一个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

  [岚涛]:诺基亚对于芬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家公司,使得芬兰在中国的影响力大大扩大。但是由于一些问题,所以诺基亚不得不关闭在芬兰的工厂,把生产移到了国外。这也意味着在中国会有更多的生产部门,因为诺基亚的制造工厂移到了中国,希望会变得越来越好。诺基亚曾经是芬兰最大的缴税者,现在诺基亚所占的比例相对减少,我希望在将来诺基亚可以重新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领导地位,希望之后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好。在巴塞罗那高科技论坛上介绍了新的四种模式,是诺基亚新的四种手机。所以诺基亚制造的手机涵盖量是非常广阔的,从高端的、时尚的智能手机到最简单、方便使用的手机,都是可以提供的。他们其中有一款手机功能可能很简单,但是电池是非常强劲的,可以用到30天。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