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2】

2013年02月26日16: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岚涛:芬兰的教育已经有百年的历史

  [主持人]:所以说科技的技术涵盖范围还是非常广的。请问大使先生您对科技创新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如何理解的?

  [岚涛]:如果没有创新的话就不可能拥有像诺基亚这样的公司。说到创新,对于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提到创新不得不提到芬兰的教育体系,可以培养很多工程师,包括做东西,最后会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在创新方面会有新产品出现。工作人员之间也会有竞争,但是我相信在将来这方面会继续加强,也会做得很好。

  [网友超级灯泡]:请您介绍一下芬兰的教育情况。如果想去芬兰留学,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岚涛]:说到芬兰的教育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有相关的调查表明,芬兰的教育是非常领先的,孩子学习东西很快,很聪明。除了学生自身,老师也非常重要,芬兰有非常好的老师,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前面更多的介绍是基础教育,大学教育在芬兰是免费的,去芬兰上学当然也有租房、交通的费用,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可以节省大笔的学费。

  [主持人]:在青少年交流方面,中芬两国有什么特色的项目?

  [岚涛]:说到中芬青年交流项目,最主要的是中国学生可以去到芬兰,芬兰学生也可以来到中国。但是还没有具体的,一般都是欧盟组织学生代表团,促进两国之间的交流。我觉得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使得两国的年轻人能够加强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起到桥梁的作用。在两三年前有一个北京和上海的学生组成的团体,去了芬兰的一所大学进行交流。刚刚提到的项目是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发起的活动,有150名学生参加了互动,类似的代表团从芬兰到中国也是在不久之前来的。刚刚说的这个团是乘坐火车去的,需要九天的时间。我到火车站去送学生,那些学生当时都非常激动,算是奇幻之旅,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活动中。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前面谈到了关于煤炭资源,芬兰在世界上的煤炭资源也是属于领先地位,值得和世界分享。

  [网友舞动的微风]:芬兰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修造船、环保技术、通讯等领域也是属于世界领先,请问海洋经济双方是否会有进一步合作?因为发展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了。

  [岚涛]:在海洋经济方面,这是需求非常大的领域,有一些国家的企业也得到了自己政府的支持。芬兰造的船可以容纳6千名顾客和3千名船员,好像是一个游动的城市。我们破冰船在技术方面也很领先,是针对北极的这种条件。这种破冰船的需求在将来会大大增加,因为它开启了从北边到达更北地方或者是到达北极的航线,不需要路过新加坡,从中国到北极如果开启这个航线的话只需要三周时间。刚刚提到北部的航线,在不久之后就会投入到商业应用中。

岚涛:中芬交流是多方面的,芬兰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网友忽闪闪]: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人是最会讲故事的。如果到芬兰旅游,您最推荐哪个景点?除此之外芬兰有什么风土人情可以看?

  [岚涛]:说到圣诞节、圣诞老人,这是芬兰很著名的,也有很多的游客,圣诞节只是其中一个时间,游客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都到芬兰拜访圣诞老人。因为圣诞老人在一个叫罗瓦涅米的地方,靠近北极圈。像拉普兰地区,在夏天的时候也是非常美丽的,因为在北极地区,天很长,天很晴的话空气也很清新。除了圣诞老人之外,还有芬兰的首都,有很多的景点大家都可以去,芬兰是千湖之国。夏天的时候去到芬兰会有很多活动,还有音乐会可以参加,比如探戈,还有音乐节,在很多地方都有音乐活动,随时可以去,因为有太多了。有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地,每百年海水会下降一米。有些是人工的,还有一些是自然的。世界遗产的这个小岛,我父母住在那里,在百年之前底下都是冰,现在恢复了。刚才介绍的情况都是有关这个小岛的,刚开始看到海水下降一米,有的地面漏出来了,上面还有一些草等等其他的东西。每一百年下降一米,可以看到地面。

  [主持人]:感谢大使先生的推荐,希望留学生和中国游客有空的时候可以到芬兰一睹芬兰的美貌和风采。刚才谈到了中芬之间的文化交流,贸易双边关系等方面的情况,我们想请大使先生评价一下当前中芬的关系,在您的任期内应该如何推动中芬关系更加紧密地发展?

  [岚涛]:当然中芬的交流是多方面的,比如有国家领导人的高层访问,今年也会有很多。这种交流在公司和公司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人和人之间进行,这都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在中国有300多家芬兰企业,芬兰近期刚刚投资了100亿欧元到中国,芬兰对于中国的出口等各方面都非常多。因为中国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林业之间的合作有30年的历史,有35个姐妹城市。法律之间的合作有50年的历史,有很多方面。我们人口只有500多万,可能中国一个城市都比芬兰一个国家的人多。但是芬兰作为一个小国,始终可以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保持对话,互相交流和合作。所以也会继续加强联系,因为竞争非常激烈。

  [主持人]:谢谢大使先生。今天大使先生和我们进行了在线交流,探讨中芬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这样的话题和主题。相信各位网友对中芬关系的发展和进程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大使先生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的演播室,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祝大使先生在中国生活愉快,祝中芬两国友谊绵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