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王太、徐亚华谈“2013年春运工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交通部王太、徐亚华谈“2013年春运工作”

2013年02月05日17: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为34.07亿人次

  【王太】:各位网友好,我是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非常高兴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徐亚华】:各位网友,现在已经是春运高峰了,今天我们很高兴到人民网来回答网友关于春运的提问。欢迎大家积极提问。

  [网友戒烟限酒]: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是除夕开始,高速公路会不会出现去年十一黄金周那样的拥堵,交通运输部门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王太】:根据近年来春节假期的有关规律,预计今年春节假期交通流量分布将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大部分旅客提前返乡,春节假期第一天,也就是除夕上午可能出现出行小高潮,但总体上不会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二是正月初一至初三,也就是2月10日至12日期间,大部分老百姓在家过节,出行相对较少,公路交通压力不会太大。三是从正月初四,也就是2月13日开始,返城返岗人员将逐渐增加。但由于春运期间时间跨度较长,高校学生和部分群众错峰出行,公路交通流量总体平稳可控。预计正月初六交通量将呈高位运行态势,但不会出现大面积集中拥堵的情况。

  在应对措施方面,我们作了以下两方面安排:一是今年1月1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在去年国庆假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相关措施,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和部门协作机制,继续采取免费道口直接抬杆放行等相关措施,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行,同时实现免费时段和缴费时段的平稳过渡。二是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路网运行的监测,及时发布公路气象预报预警和实时路况信息,协调各地及时处置公路拥堵和突发事件。

  [网友小箩卜头]:人们一提到春运,往往首先想到铁路系统以及铁道部,对于交通部却不甚了解。请嘉宾介绍一下交通部在春运当中起的作用。

  【徐亚华】:交通运输部在春运中主要承担了道路水路运输保障工作。今年春运是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预测数据,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为34.07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量为31亿人次,约占90%,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00多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可以说,道路运输是春运期间的主要运输方式。

  今年春运客流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客流总量高位增长。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是回家过年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第二是我国处于快速城镇化发展时期,城镇化已经突破50%,全国约有2.5亿的农民工,所以引起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第三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期旅游休闲出行的需求明显增加。

  二是中短途客流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内陆省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就近务工,道路运输的中短途需求明显增长。

  三是农村地区的客流将明显增加。随着农村客运通村率的不断提高,农村道路客运不断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节日气氛浓厚,大量农民工从城市返回农村,探亲访友、庙会、赶集、婚庆、游玩等等出行需求将会明显增加。

  做好春运工作是交通运输部门每年的开篇之举,春运的组织保障水平集中体现了交通运输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春运工作,让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开心过年是道路运输行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光荣使命。

  全国有600多万干部职工,包括300万的道路客运职工,127万公交职工,200多万出租汽车驾驶员,还有10多万的运输执法人员奋斗在春运的第一线,他们为了全国人民能够平安顺利回家过年,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的工作。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已常态化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农民工是道路、水路乘客的主要人群之一,在保障农民工平安返乡问题上,交通运输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可以保障农民工平安顺利返乡?

  【徐亚华】:为保障春运期间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从2010年起,我部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在每年春运期间,连续开展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从近三年的活动效果看,竞赛活动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农民工“平安返乡,欢乐过年,顺利返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广泛好评。

  1月25日,我部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了今年的春运竞赛活动。我们要求: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逐车逐线对运送农民工的加班车、包车进行技术安全检测和春运手续检查,严禁春运车辆“带病”上路。二是提供便利的购票服务,要为农民工提供团体车(船)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三是农民工较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工地、具备条件的,可以组织“点对点、门到门”包车运输。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组织的资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有条件回家与亲人团聚。四是要加大农村客运运力投入,根据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和客流特点,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客运服务,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顺利出行。竞赛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认真进行总结,对运送农民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网友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近期北方和南方都出现了冰雪、雾霾等天气,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春运期间,在应对恶劣天气方面交通运输部门有何措施?

  【王太】:为了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国家气象局在今年1月22号联合印发了一个专门的通知,对春节期间恶劣天气条件下如何确保公路畅通进行了专门的部署,要求各地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强恶劣天气的预报预警。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气象局每天定期会商,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同时各地交通运输、气象和公安部门也将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机制,并通过媒体以及路侧的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对于一些团雾和雨雪天气多发路段,我们将要求各地交通部门科学布设气象监测设施和信息发布装置,提高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

  第二,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的储备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季节性的易发灾害天气特点,储备针对性强、数量充足的专用物资和设备。一旦出现降雪结冰和交通事故,能够及时调运专业的设备和专门的队伍,迅速开展清雪除冰、快速清障等工作,保障公路通行条件。

  第三,做好应急值守和指挥工作。春运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共同指挥、协调公路恶劣天气应对处置工作。

  第四,科学采取管控措施。出现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各地的交通、公安等部门将通过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分流绕行等措施,科学组织交通,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尽量不封路。确需封闭高速公路的,要由省级公安机关商交通运输部门和相邻省级公安机关决定,并提前协调相邻的地方和相关的部门进行联勤联动,共同采取远端控制、近端分流、多点疏散等措施,努力避免公路出现严重的拥堵。

  第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采集路况运行信息,尤其是恶劣天气信息,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等媒介及时发布,引导驾驶人员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徐亚华】:2008年春运期间那一场冰冻雨雪灾害对大家来说印象深刻。在那场灾害以后,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应该说,这些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已经常态化了。

  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对道路水路交通的影响,我们在春运工作的部署中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总结借鉴往年应急运输工作的经验,完备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全面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与气象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沟通配合,建立气象和路况信息交换机制,提前了解恶劣天气情况,并及时向运输企业传达气象和路况信息,并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注重信息发布,让旅客及早了解客运信息,避免在客运站聚集。

  三是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现场勘察,在气候条件和路况好的条件下,加强运力投放。

  四是天气条件恢复后,要组织运力及时疏散因天气原因滞留的旅客。

  五是遇到旅客滞留积压时,要督促客运站为候车旅客24小时开放候车室,提供必要的服务,确保旅客不受冻、不挨饿。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