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黄毅谈《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安监总局黄毅谈《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

2013年02月05日14: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做客强国论坛

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是制定《规定》的根本宗旨

  【黄毅】:非常感谢人民网及其网友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这个机会,也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蛇年大吉。

  [网友黑椒牛柳]:黄总好啊,又见面啦,请您给我们请介绍一下《规定》的出台背景,为何选在这个时间出台此项规定呢?

  【黄毅】:煤炭是我们国家的主要能源,但是煤矿也是高危行业,因此,煤矿的安全生产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近些年来,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明显好转,去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4以下,达到了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我们国家煤矿的条件比较复杂,自然灾害比较严重,事故的风险依然比较大,所以,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通过分析近些年来煤矿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梳理出40多个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进一步地归纳、提炼,最后确定了七个方面,依法作出硬性的规定,这就是《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出台的背景。我们力求通过这七条规定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煤矿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550万煤矿职工的期盼。

  [网友团团绿]:《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的出台对于保障矿工生命安全方面有何现实意义?您觉得这个规定的出台有哪些意义吗?

  【黄毅】:这七条规定的确定就是为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这也是制定七条规定的根本宗旨。因为我们的矿工是煤炭生产的实践主体,他们常年工作在千米井下,牺牲了应该享受的阳光和新鲜空气,而把光和热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所以,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尊重。所以,作为一矿之长,应该把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职责,把矿工当成亲人、当成兄弟,关心他们的安全,认真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为他们撑起一片安全蓝天。所以,这七条规定对于维护矿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具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对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规定》第一条明确指出严禁证照不全或失效进行的非法煤矿生产

  [网友雨朦胧 ]:《7条规定》与以往的大部分规定不同,只有7条200余字,请您介绍一下《规定》的7条是如何设置的,基于哪些考虑,有哪些特点?

  【黄毅】:这七条规定作为总局令是文字最少的一部,它的特点主要有四条:第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七条规定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它的根本宗旨,就是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就是要防范、遏制煤矿的各类事故,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矿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第二,依法依规、言之有据。这七条规定,每一条都有法律法规的依据,违反了就要进行处罚,包括按上限处罚,也是有法律依据的。第三,突出重点、切中要害。这七个方面,都是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要素、突出问题,抓住了这些突出问题,落实这七项规定,就能有效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第四,简明扼要、耳熟能详。七条规定,文字不多,但是,抓住了要害。虽然这些规定过去都有,但是,散落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程当中,许多矿长并不熟悉。这次通过《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把应该做的、必须做的,规定的非常清楚,便于记忆,便于操作。所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颁布之后,广大矿长非常拥护,一致认为,这七条是每一个矿长都应该做的,而且是能够做到的,只要做到了,就能有效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纷纷表示要认真地贯彻执行。

  [网友流浪的加菲 ]:“必须证照齐全,严禁无证照或者证照失效非法生产”目前无证或证件失效的非法生产有多少?造成了哪些严重后果?

  【黄毅】: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煤矿生产必须要取得六证,即采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经营执照、矿长资格证、安全资格证。缺少任何一个证,都是非法生产。近十年来,由于证照不全或者过期失效非法生产导致的特别重大事故26起,占同期特别重大事故总量的43%。所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第一条就明确要求必须证照齐全,严禁证照不全或者失效非法生产。

  [网友奔跑的蚊子]:第二条规定,必须在批准区域正规开采,严禁超层越界或者巷道式采煤、空顶作业,超层越界为啥不可以?啥是巷道式采煤、空顶作业啊?

  【黄毅】:《矿产资源法》明确规定必须在批准的区域内进行采矿活动,不允许超层越界。近十年来,由于超层越界而导致的特别重大事故就有18起,占同类事故的30%。比较典型的就是去年四川攀枝花市的肖家湾煤矿,就是由于超层越界、盗采煤炭而导致了特别重大的瓦斯爆炸事故,教训非常惨痛。因为往往在超层越界的区域内进行采煤,它没有可靠的通风系统、排水系统、检测系统,而且也没有正规的开采方式,往往是采取违法的一些行为,采用一些已经取缔的开采方式进行冒险作业,非常容易导致事故,所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明确地提出严禁超层越界开采。另外,也要求必须在批准的区域内正规开采,所谓正规开采,就是必须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采用长臂式采煤方式或者机械化作业,禁止采用巷道式开采或者空顶作业,所谓巷道式开采就是比较原始落后的采煤方法,没有支护,非常危险,是明令取缔的。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