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谈“食品安全报道应更为适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谈“食品安全报道应更为适度”

2013年01月31日19: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

  【李汴生】:各位网友,大家好。谢谢大家对这一事情的关注,我相信每个人都很关注食品安全,能够在这里大家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对这个工作是很大的促进作用。

  食品安全类稿件要适度报道并非要限制新闻自由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本人对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忧不忧虑呢?为什么你的提案不是要加强对食品的管理,而是要相关报道适度,难道你有办法让公众对食品现状放心?

  【李汴生】:我的忧虑比他还大,应该说我比普通人忧虑还大,因为我本身是从事这个专业的,我看到我们国家食品工业这几年出现的情况,出于这种忧虑,我提出一些建议,当然大家看到的只是我这次提出的提案,实际上上一届也是这样提出来,提了很多跟食品安全有关的,在这次提案里也提到食品安全绝对是生产者和监管者的责任。为什么会提到对媒体的要求呢?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如果在生产里有问题,主要靠监管部门来发现和杜绝这样的产品流向市场。如果食品安全有问题,第一责任人是食品生产者,其次是食品的监管者,包括我们从事食品方面研究的工作人员也是有责任的。因为我们的责任是怎么让食品生产出更安全的食品,需要我们在技术上有什么保障,这是我们想的问题。这并不是推卸责任,我提到很多的相关的议案。

  这次提到说媒体的,只是在前面的基础上,通过我们切身感受到有这样的问题,发现有时候一些媒体的报道并不是很客观,或者不是很全面。媒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一旦这个事情曝出来以后,专家再说话是没有人再听的。我提这个议案,主要是想媒体能够解释这些报道,当然这里包括我写出来的东西,包括网上马上改这个东西,说要建立监审制,新闻自由,谁都知道我是九三学社的,新闻自由是最主要的一项东西,并不是通过我这个提案来盖这个,不让大家知道这件事,因为对新闻上不专业,用监审这个词儿可能很敏感,我的意思是类似科学顾问,让他们看一看,或者他们觉得在学术上和科学上有没有问题,他们并不能决定这个报道能不能出来,他们只是一个建议,希望能够少出点错和不准确的地方,这样能够对这个事情报道得更客观。我希望媒体能够多揭盖子,包括中央电视台和你们网站的内容我也经常看,对食品的问题,我对食品的了解和安全现状的了解是通过媒体得来的,并不是我自己知道的。确实我很担忧,中国的食品感觉到很乱,不仅在中国乱,世界上都出名,我跟我的同事在外面开学术会议,其中有一个食品安全的课题,大概在大会上发言的有七八十号人,其中绝大多数人都谈到中国的食品安全。一提到中国的食品安全,就感觉到非常乱,包括老百姓也体会到,老百姓已经不知道吃什么,这个有毛病,那个也有毛病,我们又生活在这个国家里,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又得吃,是不是没有东西可吃呢?也不是这样,我们的日常生活还在进行,日常该吃的东西还在吃,报道某些问题可能就不吃这个东西了或者少吃一点,可能会这样做。但是也出现问题,中国的乳品工业这几年出现很大的事,到现在对乳品工业老百姓也不满意,我们自己的生产企业也不满意,问题出在乳品工业本身,因为这里面发现三聚氰胺和其他的一些事件。到现在国产的乳制品很多人不放心,要买进口的,这是一个国家和行业的正常现状吗?这样一个东西跟谁有关?是不是跟大家都有关,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它是跟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首先有关,跟生产者和监管者。

  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新闻上和报道上有没有一些错漏,这是从这个角度来提这个提案,我想说明一下,大家可能有点误解我的意思。说监审制就是限制新闻自由和捂盖,不是这个意思,因为食品的专家只能在学术上把关,并不知道在新闻上的事情。媒体也不只报纸和电视台,包括网络都是一个重要的媒体,现在传的东西通过网络和其他的媒体传的很多,在我们专家看来是很不科学的东西,老百姓信这个东西,造成很多混乱,我觉得是加剧了食品工业的乱象,我们国家发展太快了出现了乱象,如果报道不准确会加剧这个,希望以后的报道能够准确和全面一些,或者客观一些。确实我们有很多见不得面的东西,希望你们报道一些好的东西,同样一个东西,好的工厂是怎么生产的,差的作坊是怎么生产的,让大家对国产行业建立一个信心,不要丧失了信心,我们的食品确实越往后就越不好走,这个不敢吃,那个也不敢吃,最后都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食品安全报道应“适度”,请问嘉宾如何来把握这个“度”呢?

  【李汴生】:这也是我觉得比较难的地方,这个“度”是希望既揭露问题,不要掩盖问题,同时让消费者感觉这样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危害到什么程度,对我们日常的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影响有多大,要掌握这个,这是一个不好掌握的东西。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我们报道一个问题,我们说这个不能吃。报道那个食品问题,又说这个也不能吃。我们报道只是食品生产因为某些企业或者某些环节出现的问题,不代表整个的情况,整体还是好的。

  这个“度”的问题还涉及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说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像我们国家这些天灰霾很厉害,说明环境的污染很厉害,水、土壤、空气这些污染的问题都可能进入到食物链,污染到我们的食品。这是不是说我们污染大了,食品安全就越糟糕,确实有这样的趋势。但是也要评估它,我们的食品里存在有害的物质,不等于说有害的物质就一定危害人的健康。这是一个风险和“度”的问题,如果量少,就不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或者不会产生明显的损害,这时候可以稍微忽略或者稍微放低一下,如果哪一个量存在明显对人体产生危害,我们要关注这些项,这就是我们说的食品里是有风险的,风险的意思就是食品里面是会存在一些有害物,自然界本身就有,这个量的多少一定要去评估它,有没有达到危害人的健康的程度。如果大家能认识这一点,大家会知道,原来很多我们做的很多事都是有风险的,有人说你平常吃的盐吃多了也不行,对身体也有损伤,意思是量的问题和“度”的问题,我们报道上把这个“度”拿捏得很准,既让大家知道存在的问题,又不要产生误解,这个问题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它可能是个别企业和个别生产者的问题,好的企业是怎么样,报道就存在客观和全面的问题。把握得好,老百姓得到的信息全面一点,把握得不好,老百姓得到的信息是片面的。

  随着社会发展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更高

  [道德无用]:您在提案中说食品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与我们平时的感受出入比较大,您能否解释一下?

  【李汴生】:食品产业在我们国家可能是居所有的产业第一位,产值非常大,我们国家2011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7.8万亿,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才多少,30多万亿,7.8万亿相当于占的比例相当高。这7.8万亿怎么取得,尤其在近五年,我们食品工业总产值差不多翻了一番,数字我可能记得不是很准确,2008年是3点多万亿,到2011年达到7.8万亿,说明我们食品工业发展非常快。我们现在食品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一位,超过了美国。我们有这么庞大的人口,这么宽阔的市场,而且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的食品就是为了满足这样一个急需膨胀的市场的要求和消费者的要求,所以我们的食品发展得非常快,应该说是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是以前十几年和几十年都没法儿比的,非常快。

  我们的食品工业总量上大了很多,我们的质量上整体也是看好的,最近看李克强副总理在1月20几号开会的时候说到中国的食品工业总体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确定的。为什么老百姓不这么认为呢?这是一个现实和认识的差距。我想说的问题是这个差距是怎么造成的?如果我们有这么大的产值,是不是里面做得都是不好的东西和不安全的东西呢?很明显不是这样。那些不安全的东西只是一小部分,整体是好的。否则我们的人民真的不敢吃,或者吃了会对身体有害,实际上不是这样,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只不过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社会发展得太快,消费者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更高,跟以前是不一样的。大家可能看过前一段有个电影叫《1942》,在大饥荒的年代,是有什么吃都不得了。民以食为天是古话,后面人加了食以安为先,如果把这句话拖到更广的领域来看,安全还不是第一位的,能吃得好和吃得饱是第一位的。在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现在满足不了,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消费者要求得更高,我们现在感觉到达不到,我们做的产品能不能跟发达国家一样好,我们很多方面做不到。做不到,体现我们的食品可能出现问题,这里面我也说了这样的乱象不光是食品工业造成的,还有刚才说的一些不明的消息传的,大家认为中国食品哪儿都有问题,我想提醒大家,大家一起思考一下,我们认为食品工业整体向好,但是有问题谁也不要掩盖,但是造成这样一种消费者是不是存在这个差距,我刚才提的意见是我认为中国食品工业整个向好,存在问题,可能消费者觉得不是这样,整个食品工业已经烂了,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的食品整体来讲水平还是不错的。包括有很多食品出口,能够出口,说明我们食品符合国际上的质量。大家一起来想一想,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差距?除了我们食品工业上确实存在的这些繁多的问题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大家都可以思考。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