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谈“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谈“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

2013年01月31日16: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李杰]: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海军军事专家李杰。今天我们很高兴在一起聊一聊关于日本成立所谓的钓鱼岛护卫队以及我国海洋维权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日本成立钓鱼岛专属部队对周边的安全事态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和压力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您认为日本此举目的何在?他们是否敢真的对中国的飞机舰船动手?

  [李杰]:日本这一次打算在今后三年时间之内要花大量的经费以及增加一些兵员,组建一支专门负责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上护卫队,对钓鱼岛周边及其附近海域实施巡逻,加大管控力度。从目前日本报道的情况来看,大致人员规模为600人,舰船数量约20艘左右和十几架飞机,这个规模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增大钓鱼岛的巡逻的力度和护卫的能力,肯定是要对钓鱼岛周边的事态安全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大家都知道,钓鱼岛是属于中国固有的领土,我们已经开始实行常态化的巡逻,包括舰艇、舰船以及飞机,在立体的常态化巡逻过程当中,如果日本恣意妄为的话,对周边采取不节制的行动,可能对中国飞机或者舰船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和危害。

  [开着奔驰上强坛]:面对日本此举,对于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我们有什么反制措施?

  [李杰]:日本成立钓鱼岛专属部队是采取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周边的安全事态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和压力。所以我们应该首先明确指出日本采取这种做法的危害,同时我们要告诫日本的一些右倾分子,不要采取过分激烈的行动,否则他会咎由自取。

日本 “菱形包围圈”的核心目的是把中国包围、遏制、封锁在亚太陆上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美国在之前就已经对中国搞了“半月形包围圈”,现在日本又想搞“菱形包围圈(澳大利亚、印度、美国的夏威夷组成菱形包围圈)”,这两个有哪些异同?你认为如何打击日本的狂妄野心?

  [李杰]:美国这些年来不断地推行“重返亚太”战略,加大与其盟国,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台湾地区,通过岛链对我实施包围、遏制与封锁,已经形成了“半月形海上包围圈”;与此同时,美国及其一些国家还从陆地上对我实施遏制与包围,以达成整个“O型包围”。日本安倍上台之后,他又企图搞一个所谓的“菱形包围圈”,这两个包围圈实际上的核心目的主要是把中国包围、遏制、封锁在亚太陆上,卡住封死中国海上的通道以及陆上的贸易交通线。但是,美日等国的各种包围圈实际上根本就不可能把中国包围住,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以及国防实力的不断发展,中国打破包围圈的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可靠的突破海上封锁,保卫好我们的海上交通线以及陆上贸易通道。

  [网友琴江对语]:日本特使山口那津男刚携带安倍晋三的亲笔信访华,中日之间放佛有点缓和,为什么日本会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做出这样的决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李杰]: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作为特使携带安倍晋三的亲笔信访华,递交给中国领导人,应该说从信的文字上表达了要和中国高层领导协商交流的想法。不过,同时安倍晋三又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示出相反,甚至是完全错误的信号,仍然坚称钓鱼岛属于日本的固有领土,这本身就说明安倍晋三对大局问题、和平问题存在着极其矛盾的地方。当然,最主要的是当前由于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各种问题滋生,特别是其海上周边岛礁纷争不断,如和俄罗斯的北方四岛问题,和韩国的“独岛”问题等等。在这样众多的矛盾背景之下,安倍不得不做出上述决定和选择。

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与日本打“持久战”的准备

  [网友军徽闪烁]: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还应该有与日本打“持久战”的准备。你怎么看“持久战”的说法?

  [李杰]: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这已经为历史和法律证明,但是当前由于日本错误地坚持钓鱼岛由其实际掌控,而依然坚持其错误的立场;加上美国虽然在口头上声称“不选边站”,但实际上对日本的错误做法采取偏袒的态度,所以日本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仍坚持原有的错误立场,并有所升级。面对当前这样的复杂局面和形势,特别是美日的联手,我们要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争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觉得我国目前在海洋领域存在着哪些被动局面,如何化被动为主动?

  [李杰]:当前我国在海洋领域总体上说方向越来越明确,方式越来越主动,但是应该承认我们在一些海洋总体战略方面,在一些应对策略方面还存在着目的不够明确、行动不够主动。

  [网友58.68.145]:中日经贸关系特别紧密,如果中国在经济方面采取一些制裁措施,能否为钓鱼岛问题的解决起到军事力量起不到的作用呢?

  [李杰]:要解决任何一种重大斗争和突出矛盾时,可应用的力量和手段通常绝非仅靠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来解决,它必然是要综合应用政治、外交、经济、科技、军事,乃至文化等多种手段和力量来应对与解决。显而易见,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