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谈“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谈“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

2013年01月25日17: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何兵]:各位网友大家好。

各国发展实践表明,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保护范围弱于普通人

  [主持人]:广东省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了预备会议。广州团的叶鹏智代表认为官员不是百姓奴隶,财产应该不必公开请问何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兵]:首先对奴隶这个词他就没有搞清楚什么叫奴隶,奴隶是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但是是一个个体,这个叫奴隶。官员公布一下财产,那就是奴隶了,这完全是两码事。官员公布财产,是在人民主权的情况下,人民可以有权立法的,人民可以通过法律了解官员公布财产。奴隶是不能选择的,你必须当奴隶,官员你不愿意做就辞职完了。他说话非常雷人。

  我们的代表为什么这样一个事这么雷人,本身没有利益集团管着他,他自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第二,他个人素质太差了。如果有人管的话,他的说话可能还不至于这么雷人,也没有人制止他,感觉说话没有常识。再一个,个人素质跟不上。他的智商匪夷所思。 

  他用奴隶这两个字来形容是非常不恰当的,人民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他不应该把别人比喻成奴隶。用这个词是极其不恰当的。人民主权的人是有权通过法律立法让官员公开财产的。

  [网友军徽闪烁 ]:请问何校长,您认为,官员公布财产,是否会侵犯官员的“隐私权”?

  [何兵]:隐私权在任何一个时代和国家,它的范围都不是确定不变的。它随着这个社会的演变和发展,隐私权范围是调整的,比如我们以前认为,官员的隐私和普通老百姓的隐私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各国的发展实践表明,对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它的保护范围是弱于普通人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官员和公众人物的行动、言论影响到公众的利益,所以,要对他们进行节制和限制,所以他们的隐私权就不如一般的老百姓。隐私权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不能说,不是这个事。你个人的事不是一个隐私的问题了,隐私是和公众知情权相对应的一个概念,现在社会里面,对于公众人物,包括政府官员,它有知情权。如果我不知道你这个官员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你年龄多大,你身体状况如何,我都不知道的话,我怎么可能把这么重要的公共事务给你呢?一般人的身体状况是一个隐私,但是对于我们官员来说,他的身体状况不可能说完全的隐私。你有病了,你得了大病了,你不告诉公众,那不是麻烦吗?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财产。

  [网友孤松]:从法学专家的角度看。您认为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公开的范围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应该设置哪些监督环节?

  [何兵]:官员公开财产首先这个官员的界定范围需要下一步来确定,不是说所有的官员都是要公开财产的,刚才已经说了。第二个,公开财产包括自己的财产,以及在共同生活的亲属的财产,这些都应该属于范围,包括房产、存款、家里面重要的其他的财产,都需要公开的。

从目前各国的实践来看,公布财产是遏制腐败的一个重要方法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请问何老师,您觉得,公布财产到底能否制止腐败?公布完财产之后,再继续贪污腐败,又有谁可知?

  [何兵]:制止腐败不是靠一招两招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综合性地来解决。但是从目前全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公布财产肯定是遏制腐败的一个最重要的方法。但不是公布以后就完了,是说你公布财产以后,如果你公布不实,你要承担相应的后果的。有这么一些问题在里面。不是说你不公布就批评教育,不是这么简单的事。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请问何老师,您觉得,官员公布财产的时机现在是否成熟?我们目前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何兵]:成熟了,不但现在成熟了,早公布早好,越晚公布越麻烦。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就公布财产,阻力远远没有现在这么大,因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特点是官员也没有多少财产,老百姓也没有多少财产,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公布财产以后,实际上我们的贪腐现象可能没有现在这样严重,官员的压力也没有这么大。现在几年以后,官员手里拿了一大部分财产,这时候公布阻力就大了,如果现在条件还不成熟的话,那什么是条件成熟?条件成熟不成熟,从民间的呼声就看得出来。而且官员公布财产,可以说是所有的老百姓的一致的呼声。习近平同志讲得非常清楚,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你不能把人民群众的需求简单理解为人民群众要吃好、喝好,这句话里面还包括了人民群众的政治需求和制度需求,老百姓说你得公布财产,这是一个制度需求。有的人很狭义地理解习总书记这句话,以为给人民群众吃好喝好就行了,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如果这个话成立的话,那条件早就成熟了。下面阻力在哪里?阻力就在我们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还是挺庞大的,应该说现在上面有反腐的决心,下面有反腐的动力、需求。自古以来,它就是这种困境,就是说,顶层权力,以前叫皇上也好,叫什么也好,它总是希望政治清明的,底下老百姓也希望政治清明,往往就出现在这个中间集团,所以,习总书记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作为法律工作者就要好好想一想,有哪些笼子可以把权力关进去,财产公开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笼子。我们和官员也要讲清楚的是什么呢?你不要以为这个制度对你不好,实际上对官员是好的。因为如果我们不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面,我们最后就会把官员关在笼子里面。你要比较一下,实行财产公开的国家和地区,你发现贪腐的官员比较少,因为贪腐被判刑的官员也就比较少。我记得瑞典有位检察长说过,他做了32年检察长,没有碰到一个贪污和腐败的案子,基本上找不到贪官污吏这样的,所以监狱里面就没有这样的。把这个道理要讲透。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