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2】

2013年01月23日17: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解决铺张浪费等现象关键是在于上层的决心和制度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公职人员在内心深处认同“不贪污不受贿,吃吃喝喝有啥罪”,我们迟迟找不到医治公款吃喝的良药,导致社会公众都被迫以一种麻木而无奈的心境去接受或理解这种情况。请问汪老师,您怎样看待这个现象?

    【汪玉凯】:这是网友和相当一部分官员的错误认识。我们官场也形成了恶劣的官场文化,认为接待客人不排场、不体面,反正花国家的钱,不是自己掏腰包,不花白不花,造成这种官场文化的泛滥。如果我前面提到的建议能成立的话,这种造成严重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现象的相关责任人,就可以通过行政手段甚至是司法程序来严格追究,这种现象就可以减少。现在高级酒店有很多房子,没有人住了,甚至很多高档的烟酒也卖不出去了,这是很好的现象。主要是带头垂范。所以说,公款吃喝这一问题不是完全不能解决的,关键是在于上层的决心,和有没有制度以及细则,有没有具体的惩治办法。

    需要进一步制定更加严厉的措施改变公款吃喝泛滥局面

    [网友58.68.145]:请问汪老师,就算公款吃喝,据您所知,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可否有制裁他们的办法?

    【汪玉凯】:我们需要有一些制度和规定,但是这些制度和规定本身没有太大的约束力,不足以改变目前公款吃喝泛滥的局面,所以我觉得需要进一步制定更加严厉的措施,包括具体的举报,这样才能改变这种现象。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2013]:您认为,公款吃喝的危险主要有哪些?30年前我国就提出避免“大吃大喝”,为啥现在还刹不住这股歪风?

    【汪玉凯】:这是一个老问题,铺张浪费、大吃大喝,从制度层面来讲,是我们一直治理的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主要花了很多文件和制定了很多政策举措,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想这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一是中国有讲排场、讲面子,二是现在经济发达了以后,生活水平提高了,政府也确实有钱了,在这方面的开销越来越大,铺张得也越来越严重。但是最后引起每个层面的高度关注,所以最后愈演愈烈。第三,这个问题之所以长期解决不了,与上层建筑觉醒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上层,最高层不率先垂范,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这些年来治理这个问题效果不显著的主要原因。

    【汪玉凯】:谢谢各位网友,时间的原因,以后有空大家再交流。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