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01月23日17: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权力运行制度化 在民主、科学的制度下运行

    [网友小小教书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提法在中国最高领导的讲话中首次出现,引起网友的热议,林教授您认为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请谈谈您对这句话的解读和理解吧。

    [林喆]:它表明了我党将反腐败制度化的决心。反腐败制度化,使得反腐败行为成为常态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时说要把权力关起来,不是这个意思,不是把权力关起来,而是要把权力运行制度化,纳入到制度的轨道中来。权力的运行不是根据个别领导人的讲话而行为的,而应该是一种制度的安排;表明了十八大之后的中央领导层对反腐败制度建设的高度关注。十七大报告指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是指权力不需要在阳光下运行了,而是指权力的正常运行在民主、科学的制度下运行。

用人制度和监督制度贯穿民主制度 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

    [网友戒烟限酒]:请问林教授,您认为应该如何构建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

    [林喆]:我一直认为建立这个体系关键是两个环节,第一是用人制度,一定要完善用人制度;第二是监督制度。我称它们为两点线,以及两个点用人制度、监督制度,一线,贯穿于始终的民主制度。我们要真正地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就必须着重地完善这三项制度。要完善这三项制度:用人制度、监督制度和党内民主制度。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