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隆则、陈彦谈欧洲和平和东亚和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村隆则、陈彦谈欧洲和平和东亚和平

2013年01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北村隆则、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做客强国论坛

陈彦:警惕经济危机成为战争导火索

  [网友大胡子]:您好,您觉得欧洲危机对欧洲的民生和和平是否提出了新的课题呢?您怎么看待这一危机与和平?

    [陈彦]: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欧洲危机与和平确实有一种互相转换的关系,如何应对危机,危机的方向是走向战争,还是走向和平,是可以通过人民的努力来决定的。我们知道在欧洲现代史上,除了各种政治、社会的原因之外,经济危机对导致战争也曾经起过很重要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与希特勒纳粹的兴起。纳粹的兴起有其深刻的历史与地缘政治原因,那是当时的经济危机强化了纳粹对德意志民族的精神控制。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当年纳粹兴起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果,我们今天应该特别警惕危机对社会的影响,对战争的潜在召唤。因为我们很可能会在危机当中寻找替罪的羔羊,把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向战争。

    [网友丛林漫步]:您好,在欧洲处于艰难的危机时期,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欧洲联盟,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陈彦]:我认为将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欧洲联盟是当之无愧的。目前,欧盟处于危机之中,所以,很多人认为欧盟不应该获得和平奖,因为现在的欧洲失业增加、经济衰退,各国政府拯救危机乏力,社会贫富悬殊加大,所有这些使得欧盟和平奖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是,我认为和平奖不是经济奖,欧洲联盟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开始欧洲建设一步一步向一个经济,甚至政治联合的欧洲迈进,没有欧洲联合的建设和推进,欧洲不可能有长时期的和平。整个二十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欧洲爆发,欧洲联合的努力,从目前看来,使得欧洲区域有了六十多年的和平,而且欧洲联合的进程和机制是通过和平、协商、民主的方式进行的。从一个地区统一的角度来看,这一历史进程是史无前例的。

    [网友丛林漫步]:嘉宾,你当过驻希腊大使,有没有感觉到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出包容?

    [北村隆则]:首先从我当希腊大使的经验说起。当我们看欧洲的时候,往往笼统地讲欧洲,会认为只有一种文化,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希腊与欧洲的其它国家有一些共同点,也和亚洲有共同点。我甚至在希腊发现了亚洲情愫,所以我先强调多样化。而从我们亚洲方面来看,亚洲以外的外国人会把亚洲当成一个概念,认为亚洲只有一种文化。但实际上,我们虽然有共同点,但更多的是不同点,所以我们首先要理解这种多样性。

  第二点,任何一种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由许多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文化是创新的源泉,美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美国是各种文化的大熔炉,激发了强大的创新力。不同的文化可能会引起冲突,但从长远看,带来的更多的是创造力。历史的来看,冲突、战争是由不同文化引起的,但在当今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看到不同文化所带来的创新能量。

  第三,其实冲突与包容并不仅仅是东西方之间的,冲突与包容到处存在。在东方世界内部,在西方世界内部都存在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冲突与包容。历史经验表明,差异与多元性能引起冲突,导致战争,但同时也能激发巨大的创新力。

英法骚乱源生于二代移民融入问题

  [网友强国一派]:巴黎、伦敦都曾引发骚乱,这种骚乱是否会引起欧洲社会整体动荡?

  [陈彦]:欧洲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对骚乱来说,需要具体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哪一个个案的发生。但是,目前我们不太可能进入某一个具体的个案分析。从整体上看,欧洲社会确实有整合问题,尤其是对外来移民的整合。欧洲的土地是一块相当宽容的土地,这里接纳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的移民,但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欧洲去殖民化以后,非洲尤其是北非以及亚洲,尤其是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的移民大量涌入,这些移民相对历史上的欧洲移民来说,在文化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所以,他们的融入需要更多的时间。最近几年以来,我们谈到的所谓的欧洲国家的骚乱,主要是由于这些移民的第二代融入出现的问题,加上经济危机的加重和持续。这些移民二代是处在社会最底层,是弱势阶层,所以,他们受害最烈,他们的不满甚至会以比较极端的方式发泄出来。但是整体来说,即使是这样,他们在发泄不满、反抗现存秩序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也加速了他们的融入。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的反抗对现存秩序有突破的作用,可以促进欧洲各国社会移民融入的制度变革,因而不会导致欧洲社会的整体动荡。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二战以后的欧洲在和平的问题上做了哪些努力?欧洲人是否有“民族平等”的理念?欧洲和平能给东亚和平的营造什么启示吗?

  [陈彦]:整个二战以后欧洲联合起步本身就是建立在实现永久和平的理念上的。两次大战造成了欧洲生灵涂炭,欧洲人从战争中苏醒过来之后,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在未来彻底避免战争。正是从这个角度,法国与德国实现了和解。法德的和解不是建筑在战胜国和战败国进行谈判的基础上,而是通过共同打造一个欧洲联盟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我们不是通过谈判多要一点领土,或者多要一点资源,而是我们联合起来共同建造一座房子,共同建造我们共同的家园。正是因此,法德和其他欧洲国家才能够彻底转变历史上“战争、谈判、和平,然后再战争”的历史逻辑,走上一个新的、共同营造共同未来的逻辑。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必然是建立在民族平等的理念之上的 ,否则是不可能成功的。欧洲和平给东亚和平最大启示可能就是转变观念,把解决历史问题的逻辑改变过来,不是通过战争的逻辑,甚至也不是通过简单的和平的逻辑。因为我们人类一直宣扬要追求和平,但是在利益面前,我们往往走向战争,欧洲选择的逻辑就是我们共同打造未来,共同分享资源财富甚至分享主权的逻辑。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在希腊发现亚洲情愫具体指什么?

  [北村隆则]:在希腊人们也重视家庭,家庭之间的纽带非常强。另外一点就是,希腊人也像亚洲人一样不喜欢拒绝别人。我对这两点感受最深。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