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晖、吉尔·德拉诺瓦谈“欧洲危机与中国转型”--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秦晖、吉尔·德拉诺瓦谈“欧洲危机与中国转型”

【摘要】要判断2013年的经济前景,必须与前几年的情况相联系。我现在只能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好的前景还很远。我想,根据不同的时期,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同的。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前景不会很好,但是欧洲中央银行已经克服了第一轮金融危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乐观的迹象。
2013年01月21日14: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左),巴黎政治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吉尔·德拉诺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21日9:30,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巴黎政治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吉尔·德拉诺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欧洲危机与中国转型”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欧洲经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网友束缚负离子]:德拉诺瓦教授您好,在新的一年里面欧洲经济形势是否能够好转?欧洲什么时候能走出危机的阴影?

    【吉尔·德拉诺瓦】:要判断2013年的经济前景,必须与前几年的情况相联系。我现在只能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好的前景还很远。我想,根据不同的时期,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同的。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前景不会很好,但是欧洲中央银行已经克服了第一轮金融危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乐观的迹象。【详细

欧盟应巩固既得成果应对危机

    [网友大叶铁观音]:德拉诺瓦教授您好,能否请您分析下目前欧洲危机的情况?欧盟是否需要重新角色定位或功能调整?

    【吉尔·德拉诺瓦】: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将尝试从以下五个方面简要的回答你。首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欧盟要维持现有的状态,要巩固已得到的成果。 第二就是要纠正过往的错误。一个例子就是,欧元本身没有问题,是欧元管理机制出现了问题。决策者要更加有前瞻性,而不是在问题出现之后,才想如何解决它。【详细

全球化对西方民主制度影响颇深

    [网友虫子999]:请您分析下欧洲危机发生的原因,有人说与欧洲一体化有关系,您说呢?

    【秦晖】:我觉得更确切的问题是西方危机的原因。尽管2008年以后,美国和欧洲危机的表现有不同,但根本的内容就是债务爆炸,只是2008年的美国,主要是居民消费债务的爆炸,而2010年的欧洲主要是主权债务的爆炸。但是这两种债务发生的根源,在我看来是一样的,而且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详细】

欧洲危机并非源于过度的社会福利

    [网友团团绿]:欧洲危机是否源于过多过度过滥的社会福利?

    【吉尔·德拉诺瓦】: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的欧洲危机源于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欧洲某些国家过高的社会福利可能会是一个原因,但实际上,这个问题是预算的问题。欧盟剥夺了其成员国印制钞票的权利,这里不仅指印制欧元,也指印制其本国货币。欧洲债务危机不在于债务的多少(实际上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公共债务远远超过了欧盟),而在于债务的性质。【详细】

欧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优于美国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你们这么多专家学者面对欧中社会转型困局有何解决办法?在贫富差距拉大、环保问题突出的情况下如何可持续发展?

    【吉尔·德拉诺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各个国家都需要考虑。与美国相比,我认为欧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更好一些。美国是一个商业社会,往往只注重经济发展。但是欧洲不同,我们会更在意持久的发展,尽管这样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欧洲的一些中小型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详细】

 

    相关新闻:

    巴黎政治学院专家:英美日的公债远超欧盟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