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少将谈日本举行夺岛演习与钓鱼岛争端走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罗援少将谈日本举行夺岛演习与钓鱼岛争端走向

2013年01月15日17: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军事问题专家罗援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日本夺岛演习实为作秀 钓鱼岛作战制空制海是关键

  [网友仙人掌都是刺]:您认为此次日本进行夺岛演习的目的有哪些?

  [罗援]:我认为夺岛演习的目的就是一次作秀,主要是给三方面的人看:一是给日本的右翼分子,表明安倍晋三政府的一种强硬的立场;二是做给美国人看,日本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整个战略布局中,在当马前卒,美国给它的援助,它没有“白吃干饭”;三是做给中国人看,向中国示强、亮肌肉,也是渲染一种紧张的氛围。

  [网友企鹅爱吃鱼]:有人说,此次日本演习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完全就是个笑话,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罗援]:即便是一个笑话,我们也要认真对待,毕竟他是用真刀真枪,而不是搞一个电脑游戏,这次演习日本也动用了“第一空艇团”,这实际上是他们的一个王牌部队,也是一个特战部队,演习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些侦察兵进行先期登陆,然后是特种部队进行伞降和机降,这个演习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实际作用,但它并不符合夺岛作战的作战规律。因为钓鱼岛的问题,现在它不是一个岛礁争夺战的问题,而是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钓鱼岛具有易攻难守的特点,首先它是一个弹丸之地,面积也就只有4.38平方公里,不可能展开大规模的部队。像日本在这次演习中展示了“99”坦克、“10”坦克、“74式”坦克,在钓鱼岛上根本没有用武之地,钓鱼岛是一个地形条件非常复杂的岛礁,这些主战坦克根本不可能在钓鱼岛上发挥作用。再就是进行的伞降演练,这也让人匪夷所思,在这样一个弹丸之地上进行伞降特种兵,可能一半会落到水里去喂鲨鱼。所以现在的特种部队士兵都穿着救生衣,所以它并不是去夺岛,而是先逃生、先保命。

  钓鱼岛没有防卫工事,也没有生活基础设施,淡水也很有限,只够岛上的几个小黑山羊喝。日本的第一空艇团降落到钓鱼岛,不说打仗,饿都会饿死。所以,钓鱼岛的关键还是制海权和制空权的争夺问题。 

  另外,这次出动的飞机,UH1巡逻机、C1运输机、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应该说都在我的火力控制范围之内。像这些飞机能不能飞抵钓鱼岛,都是一个大问号。

  [网友糖果乐园]:我希望中国军方不要太轻敌了,人家说可以不依赖美国打赢这场战争,人家自有人家的道理,战役还没打响,人家的预警机就已经过去了,就我这个经常玩儿模拟战争的人来说,日本的战略绝对正确,先取得制空权控制住空军,然后等你空军来了之后一点一点蚕食你,中国空军就是数量优势,通过日本空军先发优势和速度优势完全可以集中优势兵力打击你。

  [罗援]:我对这个网友的观点还是基本赞同的。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但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整体战略上,如果我们都没有一种敢打必胜战争的决心和意志,连这种决心和勇气都没有了,那么这一战就是未战先败。士气只可鼓不可泄,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把美日包括美日同盟当做纸老虎,当做我们磨砺战斗意识的磨刀石,但在战术上要把日本当成真老虎,他在武器装备上,经过多年的准备,也是在某些方面有他自己优长的,比如日本的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在世界上都是属于领先地位。刚才这位网友谈到预警系统得益于美国对日本的帮助,也有一些长足的发展,像日本在这次出动的ERC预警机、F15战斗机,日本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作战体系,这也是符合现在战争规律的,他也进行了长时间的作战准备和一些预案的推演,在这个方面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即便是纸老虎,我们也要把它当做真老虎来应对。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怎么看现在的中日关系和情势?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是“擦抢走火”好呢还是“回避冲突”好?

  [罗援]:我想问,冲突还能回避吗?美日就像景阳冈的老虎,你斗它,它会吃人,你不斗它,它也会吃人。现在钓鱼岛的问题不是中国挑起来的,而是日本挑起来的,你在这方面一味的退让,最终只能是得寸进尺,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只能用我们的和平执法去感召日本,向我们学习,进行和平执法,这样即便擦枪,也不会走火。但问题是日本会被我们的和平诚意感召吗?他会把他的海上保安厅的准军事力量降格为一个民间执法力量吗?也许拿我们的和平执法力量与日本的准军事力量发生摩擦,它会擦枪不走火,但那是以我们飞行员的生命和我们船员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毫无意义的和平,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日本的这种升级,要针锋相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生。还是我说的那句话,敢于打鬼,天下无鬼。怯于打鬼,到处是鬼。

青春歼10战机胜于暮年日本F15 我全方位作战体系确保战场优势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由于日本政坛内部的促动,中日在岛屿主权问题上是否“终有一战”,我国在海空战方面的水平如何?怎样看美国因素?

  [罗援]:是否“终有一战”的问题,决定权不在中国,我们还是试图用和平手段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决定权不在中国,但报复权在中国,也就是一旦日本挑起战争,这个战争怎么进行、怎么结束,那就不是日本人说了算,主动权是在中国的手中。战争的发起权不在中国,但报复权是在中国。 

  我国的海空战水平,我觉得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完全有取胜的把握和实力。首先,从空军实力对比上来看,现在我们的战机和日本的战机都应该是属于三代机,比如日本这次披露的战机是F15战机,而我们这次出动的战机是歼10战机,都属于三代机。但日本的三代机是老三代机,是上世纪80年代装备部队的。而我们的三代机是新三代机,我们是在本世纪初才装备部队的。所以应该说我们的歼10应该是充满着朝气、充满着杀气。而日本的F15则充满了暮气。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而钓鱼岛离日本的那霸空军基地有400多公里,日本临近钓鱼岛的只有一个那霸空军基地,距离在400多公里。而我们临近钓鱼岛的有数个空军基地,最近的离钓鱼岛只有300多公里。因此,从时空条件来讲,我们的飞机更占有天时、地利之优。但现在的问题,网友们经常拿我们的一些作战平台和日本的一些作战平台相比较,比如用我们的中华神盾去对日本的宙斯盾舰,我认为这里面有一定的可比性,就是双方在作战要素上是互有优劣,但也有一定的不可比性,因为现代作战不是单舰武器平台的对抗,它是一个体系作战,是一个联合作战。而且我们不可能和日本去打“蠢猪式”的堂堂之阵,就是像16、17世纪式的决斗,你拿一把短剑,我拿一把短剑,你拿一个长矛,我拿一个长矛,我们不会按日本的套路出售,你拿短剑,我就上长矛,你拿长矛,我可能就上火枪了,所以拿单舰作战平台不是现在的作战方式,如果在钓鱼岛发生战争,这将是一个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是一个联合作战,我们将会陆、海、空、二炮形成一个整个的作战体系,确保我们的战场优势。 

  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实际上就是美国人,如果没有1951年的《旧金山合约》,如果没有1953年美国把钓鱼岛纳入琉球群岛的27号布告,如果没有1971年美国把琉球归还给日本的冲绳协定,特别是如果没有《日美安保条约》,钓鱼岛问题根本不存在,所以美国是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现在仍然在这儿火上添油,一方面说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他不选边站,另一方面又说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共同防务第五条款的势力范围,所以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他也想试图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