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作家铁流评职称为啥这么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谈作家铁流评职称为啥这么难

2013年01月14日17: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教育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编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职称考试与能力并不成正比

    【熊丙奇】: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网友忆清秋]:嘉宾您好,在网上看到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英语计算机,连续12年都没通过。您怎么看到这件事情?

    【熊丙奇】:这样的故事,实际上不只发生在铁流一个人身上,早在10年前就有类似的新闻出来,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实际上,十年过去了,职称考试依然存在,有一些人本身的学术能力不错,或者是有不错作品的人,因为无法通过英语和计算机的等级考试而无法获得相应的职称。而现在我们国家的人事管理制度,还有具体单位的薪酬管理体系,都把工资、待遇、社会福利保障和职称挂钩,所以也就导致了这些人虽然有不错的能力,但实际上却由于职称考试而失去了和他们相对应的发展空间。对于这样的事情,不要急于停留于对个人的关注,更应该关注职称考试本身。职称考试本身是一种行政评价,这种行政评价是由行政部门对人才的管理或评价的关卡,这种关卡实际上并不合理。

    [网友我爱薄荷糖]:有专家说,现在参加职称考试,成本高但是收益小,这种考试更多的是一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您同意这个说法吗?您觉得职称考试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

    【熊丙奇】: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现在职称考试本身和人的能力以及岗位要求实际上是没多大联系的,就像一个作家能够写出好的作品这是最重要,他就去参加英语考试或者是计算机考试,实际上这是非岗位的要求,也是无法真正提高他本身的能力和素质的。就像难道这个人通过了英语和计算机考试,他的水平就提高了吗?他没有通过,他的水平就不行吗?所以这是一种行政上不合理的要求,从对个体的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以及对岗位适用力的提高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但这逼迫当事人必须去考试,如果不去考试就影响到自己的竞争和发展,或者是影响他获得相应的待遇福利保障,这是它的不合情理之处。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您对把评职称与英语、计算机水平等挂钩是怎么看的?

    【熊丙奇】:实际上这确实是一个行政许可,为职称评审设定了一个门槛,而这个门槛并不合理,也不科学,实际上这应该取消。

    [网友迷你考拉]:嘉宾,您是否也参加了一些职称类的考试呢?有哪些切身体会?

    【熊丙奇】:在学校或者是事业单位评定高级职称,我自己参加了职称英语中级到高级的考试,我参加的比较顺利,所以没有感觉到对我来说有太大的负担,这不是所有人都这么顺利,而且我也知道,我有一个朋友,他在国外留学,回来之后参加职称英语考试,居然没有过。他觉得很奇怪,他在国外英语很好,但职称英语没有考试,为什么呢?因为有相应的要求,他不习惯这样的考试模式,他觉得没有问题,没有准备,又出了问题。所以这确实反映了职称考试只是一个考试,设置了资质门槛,根据岗位的需要和本身对从业者的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目前来讲,职称考试仍然存在许多弊端

    [网友气泡红酒]:嘉宾您好,您觉得造成现在职称评审中作假、腐败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熊丙奇】:职称评审是行政评价,不是基于学术本身的评价。行政评价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行政力量设定他们认为合适的指标对人进行考核,比如说现在一些大学的科研机构,他会设置论文、课题、经费等指标,其实这些指标并不是真正关注学者的学术能力和学术贡献。二是在评价过程中,实际上是行政机构在进行评价,而不是学术共同体评价,因此他看你是否达到这个指标,是进行数量上的考核,而不是真正关注论文成果的质量。看论文,就是你发表的数量和发表期刊的杂志。而不是真正阅读论文的全文,发现其贡献。这就导致了有的人为了职称评审,买卖版面、买卖论文,做论文交易,最后获得相应的发表数量,也就通过了这样的考核。而对于他有没有这样的学术能力,实际上是不关心的。

    [网友羡慕嫉妒不恨]:现在很多人考职称不单单是为了取得一个专业的资格评定,更多的是为了在收入、住房等方面有更多的福利,这是否违背了职称考试的初衷呢?

    【熊丙奇】:对于职称考试来说,本身就不应该存在。因为按照国家人才发展纲要来讲,政府部门应该转变人才管理和人才评价方式,具体来说就是要把人事自主权交给用人单位。其次对用人单位来讲,应该建立一种模式,我聘任谁在某个岗位上,他就享受这个岗位的薪酬待遇,如果他不聘任了,离开这个岗位,就不享受相应的薪酬待遇。现在的职称评价本身就是一个行政化的产物,职称考试作为一个条件,而学校按照这样的基本门槛条件与具体利益挂钩,因此就导致了现在正常的人才管理、评价,严重的行政化、严重的功利化,因此不要指责教授或者作家为了获得这样的待遇去参加这样的考试,实际上这是评价制度不合理而导致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