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谈提升中国美术国际影响力【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谈提升中国美术国际影响力【2】

  【摘要】:文化强国,我理解是对内在于以文化人,对外在于人文外交。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将扎实推进公共和人文外交,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有人说孤独是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当前西方世界在看待中国时难以摘掉有色眼镜,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将一个文明优雅的中国呈现给世界。
2012年12月25日16: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莫言获奖激励中国文化界 中国不缺大师但缺少面向海外的推广

[网友天外来客008]: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推动了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中国美术界未来是否会产生几个象莫言一样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师?美协在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方面会有哪些计划?

【陶勤】:莫言获奖对中国文化界都是一个激励,中国文化界不是缺少大师,而是缺少向海外的推广。作为一个历史较短的国家,美国何以让世界美术的中心从巴黎转至纽约,就因为成功运用3M(博物馆museum、媒体media、市场market)打造自己的文化精英,使美国的审美标准上升为世界通行的权威标准。中国美协也要借助博物馆和媒体的力量,推出能够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美术大师。

在培养年轻人才方面,美协推出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就是要发掘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给他们提供机会,以观察家的眼光考察世界美术,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带来有益的视角。

[网友黄晨灝]:向同龄人、老乡陶勤提问:我认为,绘画属于远古不发达时期的低级产物。现在,照相、摄像技术和手段已经非常普及,绘画必将会被彻底淘汰。你说呢?

【陶勤】:中国美术创作没有重复西方“架上绘画”式微的轨迹,传统绘画与现代艺术多元迸发,这正是中国美术抗衡西方艺术的优势。摄影技术取代不了手工绘画,机器技术代替不了作者的情感投入。近年,绘画也在西方悄然回归,在这方面可以说中国走在了前面。

从追逐西方认可到话语权建构是中国美术对外面临的一大挑战

[网友孙亚非]:陶勤老师:由世界,到东亚,再对比中日两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及现状,您有哪些体悟?

【陶勤】:因为浮世绘对印象派的深刻影响,当时在法国一度被称为“日本主义”,以及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不断向欧美推介本国艺术家,日本美术的国际影响力确实不容低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中国美术“走出去”的紧迫性。

[网友奔跑的蚊子]:这些年,全球都受到西方文化思潮的冲击,中国也不例外。请问中国美术的文化竞争力优势在哪儿呢?中国美术如何去抗衡、挑战西方艺术?

【陶勤】:20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艺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一些“试验”性质的艺术,理论家往往避开艺术价值的判断,直接进入更为直观的形式风格的分析。当下,西方很多作品缺少打动人的文化内涵和情感魅力。中国美术的文化竞争力在于拥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扎实的基本功,若在现实语境下拓展视野,注重于形象塑造与意义回归,就能够构建中国美术的文化话语权。如反映在中国画家意识深处的“天人合一”等深层次的艺术观念符合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前提,较之“去文化”、“去传统”的“试验”艺术,定能找到更多的跨文化语境的认识基础,从追逐西方认可到话语权建构,是中国美术对外面临的一大挑战。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网络时代对中国美术提升国际影响力有什么推动作用吗?

【陶勤】:我们也逐渐认识到网络对于传播中国美术的重要性,所以今天有幸做客人民网来和网友交流,希望今后能更多的借助网络让中国美术走向世界、走进网友的心中。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