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魏志江谈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魏志江谈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

2012年12月20日14: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韩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魏志江教授

魏志江解读朴槿惠当选三大原因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朴槿惠赢得韩国大选、成为其首位女总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其父亲朴正熙? 

[魏志江]:我想朴槿惠此次能够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赢得总统大选的话,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此次投票的情况来看,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超过了40%的比例,也就是说这一部分选民,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决定朴槿惠成败的关键,这些选民是集中投票支持朴槿惠的。因为正如朴槿惠的父亲,他父亲执政的时候是经济高速成长的受惠者和受益者。他是一个维新独裁的政治家,实施维新独裁、开发体制,但是在这套体制之下,韩国的经济实现了高速的增长,很快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韩国从一个非常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发达的一个工业国,完成了韩国近代化的过程。所以,这一批选民,五六十岁以上的选民恰恰是那个体制之下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的受益者。所以他们支持朴槿惠的话,很大程度上因为朴槿惠是他的女儿,从小在青瓦台长大,很小参与政治活动,所以具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这比选一个新的政党再重新熟悉政局相比,更具有社会的安定性或者保守性,这是他们选择朴槿惠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这批选民选择朴槿惠,因为朴槿惠在外交安保政策上比较符合他们的政策理念或者政策上的诉求。朴槿惠和文在寅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安保政策上,特别是对朝鲜的政策上表现比较大的差异,最大的差异就是如何来认定所谓西海北方界限,也由于中国的黄海,黄海的北方界限问题。朴槿惠阵营在此次大选中非常巧妙地利用了2007年卢武铉总统访问平壤时候和金正日委员长的谈话,其中有所谓的NLL线的风波,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是当时陪同卢武铉去平壤去访问。在金正日委员谈话中,据说卢武铉总统要放弃NLL线这样的表示。后来保守阵营,就是执政党阵营,新世界政党阵营抓住这个事件不放,就是说如果让在野党上台的话,大韩民国的北方界限NLL线就没有办法得到保护,韩国国民认为他们用国民和军队来守护的大韩民国海上北方界限就可能会丧失。所以朴槿惠在这个问题上体现非常强硬的原则性的立场,就是说她当选总统,她会坚定地维护NLL线,就是韩国北方的界限。所以绝不会在北方界限问题上与朝鲜方面作出任何的交易或者任何的妥协。这样强烈的立场,也是符合五六十岁保守选民的政策诉求的,所以说,这部分选民集中地投票给朴槿惠,是她这次大选胜选的最重要的原因。

再次,我们注意到朴槿惠在竞选中始终打出一个口号,就是民生优先,民生第一,就是改善国民的经济状况,要提高国民的福利待遇,健全福利的保障,所谓开启国民幸福的新时代。朴槿惠在竞选当中,始终为国民作出三大承诺,其中第一就是民生,第二是守约,不会说为了选举,用欺骗手段来对待国民。第三,主张国民的大统和。不分政界,不分政治倾向,也不分地区,实现国民的大的统合,大的联合,能够代表绝大部分国民的利益或者意志来进行施政。所以这是她争取民间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同时,她在竞选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对于过去被选民所抛弃的,特别是被青年选民所抛弃的执政党里面非常保守的一些政治人物,比如像李会昌等,这是韩国政坛中非常保守的国会议员,他们也要加入朴槿惠的阵营,朴槿惠很多的幕僚认为,让他们加入阵营的话,对选举不利。但朴槿惠认为,只要国民不分任何政党,只要愿意加入阵营的,她都是形成统合和联合,最大程度实现了选举政局地位的扩大化,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野党,民主统合党的文在寅在选举策略、选举战略问题上过多地考虑了个人成败的利益得失,特别是过多地考虑了他政党人气的一个诉求。其实当初韩国首尔大学融合科技学院院长安哲秀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选的情况下,在如何实现在野势力,对候选人单一化问题的情况下,文在寅过多牵就了他手下一部分,也就是卢武铉手下这一部分政策,对安哲秀候选人采取了一些不公正或者不合理、不公平的一些打压的措施,迫使安哲秀退出了总统的大选。如果当时文在寅单纯把执政党、把新世界党拉下台,单纯从实现民主党的政权交替这样一个战略角度考虑的话,他应该让安哲秀出来作为在野党或者作为整个民主阵营的单一候选人和朴槿惠进行角逐,而不是由他出面代表民主党阵营和朴槿惠进行对决,所以这是在选举上在野党犯了一个非常策略性的错误。从而导致此次对决变成执政党、新世界党的保守阵营跟所谓的进步阵营、民主统和党文在寅的阵营的对决,而支持安哲秀的势力,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固然也支持文在寅,但也有差不多15%-20%的选票流向朴槿惠阵营。所以实现在野势力的统和问题,文在寅犯了战略性的错误,所以导致民主阵营在此次大选中以微弱的势力败给朴槿惠的保守阵营。我想这是此次朴槿惠能胜出三个因素。

曾担当“第一夫人”角色 朴槿惠具有成熟执政经验

[网友军徽闪烁]:朴正熙在二战期间曾为日军效劳,还曾随日军侵略中国,因功获得中尉军衔,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和《亲日人名词典》编程委员会,公布该词典内容,朴正熙赫然在列,这等于给他贴上“韩奸”标签,请问嘉宾,韩国人如此注重民族气节的民族,为何还会支持朴正熙的女儿当选?

[魏志江]:的确朴正熙在二战期间担任日军的中尉军官,还到过中国的东北,但是那个时候是已经日军快要战败的前夕了,大概在1944年的时候,1944年到1945年的时候,对日军非常的不利了。但是朴正熙这么一段比较不光彩的历史,一直被后人所追求为垢病,韩国有关的部门,特别是卢武铉政府成立了一个历史清算委员会,把这些所谓的团间编写的辞典进行清算。其实朴正熙当时是加入了日军,但是后来他也反政了,根据我看到的资料,他后来也反政了,实际上脱离了日军。这一点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韩国国民之所以支持朴槿惠,并不是说追究于他父亲以前做过什么日军的,担任过日军军官这样的经历,从朴正熙一生对韩国国家利益所作出的工作来看,可能是对国家的贡献是主要的,特别是朴正熙总统执政从60年代到70年代,执政有将近20年的时间,是韩国从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通过推行五个大规模的国家开发的五年计划,把韩国很快从一个落后的、贫穷的农业国,把它变为进军发达国家,到了发达国家门槛或者先进的工业国和近代化的国家。对韩国国家的发展可以说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也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汉江奇迹,汉江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朴正熙总统。而创造汉江奇迹的朴正熙总统在韩国现代史上也是评价不一的人物,在政治上可能民主阵营,民主派势力更多抨击他政治上的维新独裁体制,特别是他通过政变上台,实行的是军人独裁的专制政体,后来又修改宪法,建立维新的独裁体制、维新的开发体制,这一点受到韩国政治民主化的这种人士的抨击和批评。绝大多数国民认为,从国家经济利益来说,从国民生活状况来说,韩国从农业国变为完成国家的近代化、工业化,是在朴正熙总统执政期间完成的。所以,认为大韩民国之所以到今天成为相对发达的国家,国民能够过上今天经济上相对比较富足的一个生活的话,应该归功于朴正熙总统。

正是从这样的意义上来说,我刚才讲了,韩国经历过六七十年代体制的五六十岁以上的这一批国民,他们特别是在现在韩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他们可能更多的会被朴正熙总统产生一种怀念之情,把这种感情就转移到他的女儿朴槿惠身上。朴槿惠毕竟是在朴正熙执政的时候,一度扮演过第一任夫人的职能,比较早参与国内外重大的阵营。所以韩国认为朴槿惠具有这样丰富的成熟的执政的经验和理念,同时她作为先总统朴正熙女儿的话,朴正熙把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发达的工业国,完成国家近代化和工业化的过程,所以理所当然地也期待朴槿惠也能够像她的父亲把大韩民国能够从经济困境中解脱出来。朴正熙当过日军,这一点并不影响韩国国民对朴正熙总统做一个全面的、正确的评价。当然,也并不影响韩国的国民对在此次总统大选中去选择朴槿惠。特别是她父亲做过什么,特别是做过日军这一段短暂的经历,应该说此次对朴槿惠的大选没有任何影响。 

[网友想唱就唱]:民主制下也有不少“官二代”,比如朴槿惠就出身官宦之家,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魏志江]:因为东亚国家在具有长期受到儒家理念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政治世袭的传统,其实从今天来看,虽然有政治世袭的现象,但是它跟以前的封建的世袭传统已经有本质的区别了。其实我们现在判断一个政治家,对他应该做怎样的评价,并不是看他出身如何,不管他出身贵族、出身官二代还是出身平民,我们主要看他通过什么样的手段上台执政,是通过民意选举的手段上台执政,还是纯粹的父死子继承,我们看的是执政的合法性。第二,看执政以后是实行的国内国外的政策,它的政策是不是符合国内绝大部分民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判断政治家最基本的标准。特别是要判断这个政治家上台执政以后,他是不是能够作出超越于以前的政治家一些新的开拓性的符合国际社会发展潮流的一些新的政策提出来。如果他能超越他的前辈,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作出更多超越于前辈,符合社会发展,又代表整个广大国民利益的政策决定的话,就应该受到肯定的,没有必要追究他的出身。 

[网友小箩卜头]:请问,这次韩国总统大选与以往总统大选相比有哪些不同和特点?您如何看待韩国民众对这次韩国大选的参与积极性?如何看待韩国的选举文化? 

[魏志江]:从这次韩国总统大选来看我说从1987年第六共和国开始,韩国政策恢复了总统直选的制度,恢复总统直选制以后,此次可以说,总统的得票率第一次是超过了50%以上的。这样一个得票率,这次朴槿惠的得票率我看到达到了51.6%。这是从1987年以来从来没有的,这么高的投票率和这么高的当选率,第一次反映了韩国的国民对选举政治的投入和他的热情。同时,也反映了韩国选民对朴槿惠新总统的期待。

第二个特点就是朴槿惠,我们知道韩国是一个长期儒家理念非常重的一个国家,也是在男女地位在长期以来的首次平等,但此次出乎意料的是,国民特别是一些保守的中老年国民支持朴槿惠,使得韩国出现了大韩民国历史上出现第一位女总统,而且也是东北亚地区的第一位女总统,这表明通过这几年来,韩国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男女平等已经成为韩国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而不再是过去男耕女织的现象,这种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变。今天我们来看韩国国民选择了一位总统,这种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就是卢武铉总统当政的时候,就激励组织两性并治,共同致力国家。主张男女在政治生活中应该具有平等的地位。所以卢武铉政府的时候,就开始大力地提携提拔一些女性担任部长。卢武铉政府的时候还出现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韩明淑。所以,韩国政治风气的改变,男女尊卑这种现象的改变应该追溯到卢武铉总统时期,有了这十年风气的变化,特别是卢武铉总统参与政府主张男女两性并治这样政治的原则,使得韩国国民开始逐步地接受女性的政治地位的提高,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也从而使得韩国国民能够去投票,去选择一位女总统,主要看她的施政能力,而不看她的性别。应该说,这是此次选举的又一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此次选情跟以前的历届总统选举不一样,此次选情持续保持了一个在野党和执政党的候选人的,持续保持选情胶着的状态,这在大选开票前夕,始终难以判别候选人的得票率误差是多少,基本上跟历史民调,都是在可允许的误差值的范围之内,所以以前的历届总统大选,一般到了晚上八点钟,最迟十点钟,结果就会揭晓,一方会大幅度领先另外一方。此次总统的大选长期沉陷在胶着的状态。一直到晚上十一点甚至零点,最终才知道分晓。通过此次投票率,选取的情况来看,韩国的政治版图明显分为保守和进步这样两大板块。保守阵营一直略占上风,体现了保守和进步势力对决、抗衡的一个布局。韩国政治版图是保守和进步相对抗衡的政治版图。保守阵营也只有得到了51.6% 的选票,比文在寅高了一点,超过了国民总数的一半。尽管保守阵营一直略占上风,但仍保持了保守和进步对恃的格局,反映了韩国政治版图了一个基本结构或者基本的格局 

对朝政策:人道主义援助和朝核问题将被分开处理

[网友小报童]: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她对朝鲜政策会有什么变化?与李明博政权相比将会有什么变化? 

[魏志江]:首先看一下朴槿惠的政策,在对朝鲜的政策上,将会呈现出和李明博政权重大的变化,首先,朴槿惠上台以后,将会废弃李明博总统时期提出的“无核、开放、3000”这样对朝鲜政策的基本原则。她将对朝鲜的援助,特别是人道主义的原则与朝鲜的导弹试验分开,与朝鲜的核问题、导弹问题分开处理。朴槿惠始终坚持要无条件地实行对朝鲜的人道主义的援助,这是她上台以后最大的变化。

其次,朴槿惠主张积极地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加强与朝鲜的沟通,她提出她党政以后在平壤、首尔互设双方代表处,加强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同时朴槿惠在行政体制上还会作一调整,比如她一直主张在青瓦台要设置一个统一外交安保室,就是把对朝鲜的政策同外交政策、安全政策集中起来,统一加以协调。因为在韩国外交安保的体制上,朝鲜不是韩国外交的对象,也就是说韩国的外交通商部是不管朝鲜问题的。管朝鲜问题的是韩国的统一部,朝鲜问题往往超越了南北关系本身,又跟地区安全格局,特别是跟周边国家的外交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朴槿惠准备把统一外交安保,建立为统一的一个机构,来集中地协调对朝鲜的政策。

朝鲜问题很多是外交问题,很多在外交方面进行协调。所以,它的外交通商部专门设立了韩办的外交安保交涉本部。这些东西不是立足于统一部的,它的权力存在分割,难以集中协调国家对朝鲜的政策。所以,它的机构会做以调整。

第三,会大力加强南北之间的经济交流等合作,包括进一步地扩大开城工业园区,包括与朝鲜谈判,启动金刚山旅游观光事业。朴槿惠会积极地鼓励韩国的企业投资朝鲜的先锋罗津经济开发区。

朴槿惠之所以会作出这些对朝政策的调整变化,跟她本人的思想基础和经历有关系。因为她的父亲朴正熙就是竭力谋求在朝鲜半岛要实现南北韩之间的和平共存、和平竞赛,而且她父亲在世的时候,就与朝鲜方面共同签署并发表了所谓七四宣言,就是朝鲜半岛的和平宣言。所以,她的对朝合作、对朝和解的理念,一方面是来源于她的父亲。另外一方面,跟她本人经历有关,因为她曾经亲自访问过平壤,而且与金正日委员长进行过亲切的友好的、坦率的交流。所以,她的思想经过她的精炼,实际上为她重新来调整和改变、改善对朝政策提供了基础。而朝鲜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对朴槿惠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个重要的转变。在总统大选期间,朝鲜一开始支持的是文在寅,民主统合党的候选人。朝鲜通过各种手段,特别是舆论手段,试图影响韩国总统大选,并且多方面地表示要韩国国民支持文在寅。但是,后来特别是安哲秀退出总统选举以后,韩国整个选举版图变为朴槿惠和文在寅男女阵营对决,就是保守和进步两大阵营对决的情况下,朝鲜审慎地研判了韩国选情的变化,朝鲜比较早地预测到此次竞选,朴槿惠将会当选。所以朝鲜改变了对朴槿惠的态度,由过去在媒体上在公开的抨击、谩骂、指责朴槿惠,改为对朴槿惠作出某种期待和回应,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朝鲜通过《劳动新闻》公开发表了一篇评论,叫“七问朴槿惠”。其内容就是表达对南北韩关系中的许多一系列的重大问题的关注,希望朴槿惠作出澄清或者作出理性的一个回应,同时也表现了朝鲜方面对朴槿惠当选总统以后,改善南北关系的一种期待感。从《劳动新闻》发表以后,朝鲜媒体也好,政治家的谈话也好,再也没有指责攻击朴槿惠的内容了。就说明朴槿惠此次当选总统的话,朝鲜方面做了充分的研判的基础上,是比较准确地作出了一个判断。而且朝鲜方面对朴槿惠当选总统以后,改善南北韩之间的关系,也表现出了充分的期待感。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