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与拉动消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白明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与拉动消费

  【摘要】今年调整收入分配,这是一个重点。明年调整结构性减税,这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现在更多是看农民的收入增加,尤其是农民工。购买力的上升,消费升级,更多限制城市居民。一个是扩大消费群体,另一个是增加消费水平,两个都有了,这样能够撑出很多消费。
2012年12月17日18: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2月17日16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白明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与拉动消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城镇化有利于扩大内需及培育新一批消费点

  [纯净水超甜]: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成为2012年宏观调控的总基调。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3年宏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两年对比,您认为有哪些新变化?

  [白明]:我看了去年是总结了五项,今年是六项,从五项到了六项,主要是加了城镇化,这项贴近我们今天的主题,为什么加这项呢?很重要。因为一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的题目是非常重要的题目,一共选择就几项,非常重要的题目才能列入。增加了一项是城镇化,可以看出城镇化在我国经济中的位置。 还有一点是保民生,我们看保民生提高到扩内需的高度,实际上扩内需在很大的高度,在过去是侧重于投资,现在通过投资,实际上落脚在扩大消费上,过去保民生的位置虽然也是在主要内容里,但这次提高了。我注意到一点,去年是国民经济较快发展,今年是健康发展。健康发展,也就是说在质量上,把质量提升了,但不是说不要发展,这种发展是有质量的。如果说质量不保证,宁可我们的发展速度不强求。就像习总书记前一阵子所说的,不要带水分的增长。我想这也是有关系。 再有一个,相对来说,一些口号比去年更重要。去年农业是强调“三农”工作,“三农”工作范围很广。具体“三农”工作怎么办?“三农”工作里有哪些重点?今年是夯实农业工作的基础。这个很有重点。 去年提改善经济结构,今年是把经济结构中的产业结构,更详细、更有针对性了。并不是一顶帽子年年用,我觉得今年有针对性,一针见血。【详细】

 

“收入增、渠道通、用得好、更适应”是制定刺激消费政策的方向

  [空降农民]:相比往年,2012年刺激消费政策明显减少,甚至有些停滞,您认为造成这个原因是什么?2013年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刺激消费?

  [白明]:经济发展的重点,实际上就是一个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确实是经济参与全球化,我们出口对于国内的拉动很大,但我们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我们整个收入水平都低,同时收入分配机制不甚合理,使劳动者实际可支配的收入水平不是很高,影响了消费能力。 从今后来看,我们从外需导向向内需导向过渡,在内需里从投资导向向消费导向,这就和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结合起来了。【详细】

 

城镇化给农民带来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与社会保障

  [临时干部]:您是如何理解这次会议中所说的“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如何?

  [白明]:城镇化,首先扩大了消费的群体,因为原来不是城镇的,进入城镇了,因为农民消费和城市居民消费的水平还是不一样,带来的是购买力的提升,边际消费能力的强化。因为同样是100块钱,低收入者可能拿这100块钱,80%、90%都消费。但对高收入者,他的消费意愿并不是太强。尤其是对新进城的农民来说,没有饱和的消费空间还是很大的,相对来说,城镇已有的城镇居民,比如说在家电方面,欠缺的很多。但像我们城镇居民,每家冰箱、彩电都有,电视不只一个。再提升,不是说不能提升,除非必须有隔几年,电视有更新。但农民进城,在现有的基础上可以扩大消费能力。过去,说实在的,我们是10亿人口,8亿农民,这是在改革开放初的时候。现在一半都城市化了,已经过了这么多年,现在看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取得了进展,这种进展转化为消费能力的进展。到今天的发展,既取决于我们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城市化进程已经对我们今天的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贡献,这种贡献延续了很大的空间没有挖掘。【详细】

 

解决了异地高考问题将有利于城镇化进程

  [吾国山民]:有分析认为,目前政府强调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意味着未来的城镇化不仅仅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问题,还必须让这些人口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异地高考现在备受关注,您是如何看待异地高考这个问题?如果异地高考问题无法解决,是否也是影响城镇化进程?

  [白明]:我觉得异地高考是城市化进程的伴生品,异地高考问题解决了有利于城镇化,同时城镇化的发展又为异地高考创造了条件,这是相辅相成的。对这个问题,我有几个看法,我们的高考制度首先体现了公平,这是未来的大方向。国家现在很重视,包括异地高考,我们国家现在要求各个省市尽可能出台方案,要加快。在这个方面应该体现了国家建立和谐社会的必要要求。【详细】

新型城镇化不能以牺牲环境或是高耗能为代价

  [Fangshuang1988]:新型城镇化推向全国的多种模式选择,您怎么看模式选择?

  [白明]:模式选择,实际上也有很多,对新型城市化理解就有不同,对新型城镇化理解更多,一般认为城乡统筹,城乡统一,生产与城市功能的互动,通过节约与集约的互动,包括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但这种新型城市化,怎么选择?我觉得应该是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出发,我们更应该强调是一种生产与消费的匹配。新型的城市化要体现出保障民生与消费升级,农民工进城几个方面都要体现出来。至于理解,我觉得每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我觉得至少这几个,而且新型城镇化不能以牺牲环境或者是高耗能为代价,这点尤其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其他的,每个地方怎么新型都行,但我觉得这两点不能突破。刚才那几个方面必须坚持,这两点不能突破。其他的,自己因地制宜。

  [抹茶拿铁123]: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请问如何推进?

  [白明]: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容易,因为户籍制度改革,尤其是城乡分离,是建国后相当一段时间实行的制度,这种制度造成了城乡的二元结构,二元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社会福利的不等,而且客观上造成了一些不公平。这与我们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悖。在这方面虽然不容易,但我们也应该尝试。这些年我们很多地方进行了试点,个别地区取消了城乡之间的户口差别,当然主要是一些城市与近郊之间的,或者说城乡经济水平差别不大的地区,但差别大的地区,现在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将来越改革,可能容易的都解决了,剩下的都是难的。这方面我认为有一个原则,可以慢,但不可停,要积极探索。先把小问题解决了,后解决大问题。先中小城市,后大城市。而且新型城镇化,因为有户口,就要解决城市容量的问题。所以先解决容量,先扩容,后户口。因为你来了,人家成为市民,你就要给人家同等的对待。如果城市功能承载不了这么多,给人家解决了户口,一张白纸,空洞的。所以我觉得既然解决,就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解决,不是光是以户口本,一个农村户口,把图章一盖就变成了城镇户口。【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