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与拉动消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白明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与拉动消费

2012年12月17日18: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做客强国论坛

 

城镇化有利于扩大内需及培育新一批消费点

  [白明]: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又一次来到人民网,和大家作访谈,这次访谈主题是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今天的题目是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有关,这个题目非常重要,今天我很高兴就这个问题与网友展开探讨。

  [纯净水超甜]: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成为2012年宏观调控的总基调。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3年宏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两年对比,您认为有哪些新变化?

  [白明]:我看了去年是总结了五项,今年是六项,从五项到了六项,主要是加了城镇化,这项贴近我们今天的主题,为什么加这项呢?很重要。因为一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的题目是非常重要的题目,一共选择就几项,非常重要的题目才能列入。增加了一项是城镇化,可以看出城镇化在我国经济中的位置。 还有一点是保民生,我们看保民生提高到扩内需的高度,实际上扩内需在很大的高度,在过去是侧重于投资,现在通过投资,实际上落脚在扩大消费上,过去保民生的位置虽然也是在主要内容里,但这次提高了。我注意到一点,去年是国民经济较快发展,今年是健康发展。健康发展,也就是说在质量上,把质量提升了,但不是说不要发展,这种发展是有质量的。如果说质量不保证,宁可我们的发展速度不强求。就像习总书记前一阵子所说的,不要带水分的增长。我想这也是有关系。 再有一个,相对来说,一些口号比去年更重要。去年农业是强调“三农”工作,“三农”工作范围很广。具体“三农”工作怎么办?“三农”工作里有哪些重点?今年是夯实农业工作的基础。这个很有重点。 去年提改善经济结构,今年是把经济结构中的产业结构,更详细、更有针对性了。并不是一顶帽子年年用,我觉得今年有针对性,一针见血。从这些方面,我对稳中求进是这样理解的。

  [不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握扩大内需及培育新一批消费点,您是如何理解的?

  [白明]:消费点,我觉得在很多地方,一个是城镇化,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点。现在的城镇化,比如说过去农民进城,他打工和作为市民的消费是不一样的,现在进城的农民逐步发展成为市民行为,有市民的特征。所以消费的侧重点、消费水平不一样。 一个是结合城镇化,另一个是结合居民收入的提高。今年调整收入分配,这是一个重点。明年调整结构性减税,这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现在更多是看农民的收入增加,尤其是农民工。购买力的上升,消费升级,更多限制城市居民。一个是扩大消费群体,另一个是增加消费水平,两个都有了,这样能够撑出很多消费。

 

“收入增、渠道通、用得好、更适应”是制定刺激消费政策的方向

  [主持人]:城镇化如果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点的话,那相当于农民可以成为一个消费群体,他可支配收入增加?

  [白明]:过去在农村相对收入水平低一些,现在离开了农村,进入了城市,如果说进入城市打工,比原来的收入确实高了一些。但是打工是非市民的,跟市民还是有差距。如果通过城镇化,把农民变为市民,消费能力加以改变,把农民的消费行为凝固为基础,这样就促进消费。

  [主持人]:尤其是现在二代农民工更融入了城市。

  [白明]:对。一代农民工挣了钱回家盖房子、娶媳妇,但如果说他变为市民,哪怕是二代农民工、三代农民工,他变为市民,他要跟城市很多消费,过去有一些消费是和农民没关系,节衣缩食,但如果农民工融入城市里,在收入水平上,趋于和市民看齐的话,很多消费就不是过去那种拼命要攒钱,他也要享受应有的消费。

  [空降农民]:相比往年,2012年刺激消费政策明显减少,甚至有些停滞,您认为造成这个原因是什么?2013年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刺激消费?

  [白明]:确实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当时出了很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包括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电脑下乡这些政策,对刺激消费确实起到了作用。但这些政策有的一再延长,现在看很多都到期了。即便说不到期,这些政策也都有政策的效应逐步递减,该买的买了,有的市场也保留了。为什么效应递减?因为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制约,包括售后服务、消费环境,农民买了电视,用得了、用不了?信号能否接收到?如果维修,配件能否满足?这些也是制约,不仅是补贴的问题。 今后的方向,怎么才能刺激呢?一个是收入增,收入渠道用得好,更适应。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基数。二是渠道通。消费渠道畅通,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够及时沟通。三是用得好。把能够适应的政策用好用足,寻找一些新的热点,无论是补贴也好,还是改善消费环境也好。四是更适应。我们的消费对象,我们拿出的东西能够适应,包括适应老百姓的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升级,往高了是消费升级,从普通层面来讲,满足城镇化农民工进城,满足新增的需要。

  [白明]:经济发展的重点,实际上就是一个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确实是经济参与全球化,我们出口对于国内的拉动很大,但我们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我们整个收入水平都低,同时收入分配机制不甚合理,使劳动者实际可支配的收入水平不是很高,影响了消费能力。 从今后来看,我们从外需导向向内需导向过渡,在内需里从投资导向向消费导向,这就和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结合起来了。消费导向是一个重点,什么消费导向呢?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城镇化,合起来就是保民生。 至于消费增长点怎么看,实际上这些年年年都在想办法,但我觉得单一的消费,过去是什么,改革开放初期是家电几大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到电冰箱、彩电,到现在发展住房、汽车,年年换。从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来看,应该有一个一揽子的,不是今年推出几个产品、明年推出几个产品,任何一个产品都管几年的事儿,有一个消费周期,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综合发展,首先要转变消费理念,这和人的思想有关系。有些消费行为需要变化,这样就有了正常的消费基础,这是一个初步保证。还有一个是套餐化,如果搞一些消费的活动,包括消费理念变化的同时,我们同时还要给消费的产品、消费的渠道、消费的活动,这样一条龙下来,因为单独某一个环节都不可实现,几个环节同时进展,比如说消费什么东西,产品马上要跟上,这是同时推动的东西。不能有先有后。在市场建设方面,我们觉得通过制度建设,过去我们追求的价值,创造的产值,过多的是从生产者的角度考虑。我们的生产规模扩大了、社会财富扩大了,那我们的利润是多少,这是必要的。但我们作为企业,肯定是想利润最大化。但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讲,企业在一个盘子里,就像蛋糕似的,企业的蛋糕多了,消费者的蛋糕就少了,有一个消费者的红利和企业红利之间的合理搭配,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没有约束,反之,消费者剩余,就要受约束,要最小化。如果大家都不消费,企业的东西卖给谁?从长远来讲,也不适合企业的发展,这两者之间应该有一个正常的匹配。 我们的消费结构还有一个匹配,我们消费结构的变化要优化,生产结构的变化与消费结构的变化要同步,我们现在经常讲优化产业结构,在扩内需的情况下,我们的消费结构要同时启用,不是光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优化了,卖给谁去?如果消费结构优化了,产业结构不优化也不行,没有东西满足消费者,或者说消费者优化了,只能优化到外国人那儿。 从几个块来讲,消费增长点,我们看农村长期以来是我们消费的薄弱环节,今后我们在扩大农村方面还要加强力量。另外,城市,保民生的过程中要有消费升级。实际上介于农村和城市之外,实际上这个乡镇,现在城镇化,城和镇得合起来。镇是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一个结合部。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更应该重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