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

2012年12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左),中国军控协会理事、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诸旭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和伊朗对中东地区主导权的争夺

   [网友寒劲草]: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问题何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实质。

  [华黎明]: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和伊朗争夺中东地区的主导权,美国不允许伊朗挑战美国的地区霸权,而伊朗要拥有核技术的目的就是要美国承认伊朗是一个地区性的大国。所以伊朗核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诸旭辉]:伊朗的核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最近表现的更令人担忧,美国始终认为伊朗借发展核能的名义,企图发展核武器。由于离心机浓缩铀既可以用于民用,也可以用于军用,而且从民用转为军用非常容易,让人们更对伊朗发展离心浓缩铀计划产生担心。目前,伊朗除了有纳坦斯离心工厂外,还有一个在山洞内的福尔多离心厂,由于该厂采用灵活的接连方式,可以把接连串接起来,更容易生产高浓铀,而且山洞也可以避免轰炸。因此,目前是美国和西方关心的焦点。

  现在正在与伊朗进行谈判,希望伊朗停止20%的浓缩铀生产,把现有生产的20%的浓缩铀移向第三国和进行不可逆的处理。伊朗可能会接受,但对于如何停止福尔多离心厂出现了尖锐的矛盾。 

  伊朗核问题特别是离心浓缩铀的问题,谈谈停停,停停谈谈,但伊朗还是在离心浓缩铀的技术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不仅令美国,而且令西方的欧洲的国家也产生了严重的担心。所以,现在正在进行“3+3”与伊朗的对话,希望伊朗停止离心计划。 

  伊朗也希望在谈判中暂停20%浓缩铀的生产,换取西方放松对其制裁。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美以如对伊朗动武,对我们的利益有何损害。

  [华黎明]:美国、以色列、伊朗如果因为核问题而爆发战争,对中东地区是一场灾难。不仅伊朗会受到致命的打击,而且会把整个这个地区都拖入战火之中,因为当伊朗受到打击的时候,伊朗一定会做出反击。到那时,美国在波斯湾、伊拉克、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的其他军事基地和美国军队都会成为伊朗打击的目标,到时候中东地区将是一片战火,而中东地区又是世界能源的主要供应地,世界60%的能源来自中东,中东还有世界最重要的运油通道。一旦这个地区爆发战争,世界60%的能源供应都将停止。世界经济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目前还没有走出低谷的世界经济将会遇到更大的灾难,中国首当其冲。所以,中国不希望这个地区爆发战争,希望和平。

中国对伊核问题的方针是劝和促谈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美国制裁伊朗,包括制裁中国公司,中国为什么还要推动外交谈判,帮美国分担包袱?

  [华黎明]:美国为了要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求世界各国都参与对伊朗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从2006年到2010年通过了四项制裁伊朗的决议,中国对这四项决议都投入了赞成票。因此,中国认真遵守这四项决议。但是,中国不参加这四项决议以外的对伊朗制裁。现在美国要求世界上所有国家,除了安理会的四项决议以外,还要像美国的一样对伊朗实施制裁,这对中国和伊朗之间的贸易以及中国的能源进口都会造成重大的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不能被美国的霸权“绑架”,所以不存在中国帮助美国分担包袱的问题。中国之所以要推动外交谈判,是希望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而不发生战争。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

  [网友纪君华]:要是伊朗核问题谈成了,美国佬也就能够腾出手来对付我们了。所以呢,最好让美国同伊朗打起来才好呐,对吧?

  [华黎明]:其实美国和伊朗打仗是一场世界性的灾难,战争一旦爆发,中国首当其冲,对中国是不利的,中国不赞成战争。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美以如对伊朗动武,对我们的利益有何损害。

  [诸旭辉]:我们对伊核问题的方针是劝和促谈,反对美国对伊朗动武,也反对以色列对其伊朗动武。因为一旦动武,首先应该对伊朗和伊朗的人民带来极大的灾害。同时,使得整个地区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也影响了石油的生产和运输,这对我们是不利的。

  [网友小小教书匠]:如何看待中国在伊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

  [诸旭辉]:中国对待伊核问题始终采取劝和促谈的方针,中国跟美国和伊朗都有外交关系,因此对双方的矛盾比较清楚,可以劝说各方针对问题坐下来进行谈判,使得矛盾趋向缓和。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