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2】

2012年12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伊朗已经掌握了离心浓缩铀技术,具备了生产武器高浓铀的能力

  [网友小箩卜头]:如何看待伊朗核计划的性质,伊朗目前核能力到什么水平和程度?

  [诸旭辉]:伊朗核计划的性质是美国和以色列担心伊朗的核计划不仅仅是和平利用核能,而它的背后是发展核武器。一旦伊朗有了核武器,将对以色列有极大的威胁,对中国也带来很大的不安。伊朗现在的离心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目前看来,伊朗已经掌握了离心浓缩铀技术,具备了生产武器高浓铀的能力,在半年的时间是可以完成其目标的。

  但是,我们知道,真正掌握核武器有三大步骤:第一步,技术上掌握了核武器,生产并获得了25公斤武器级的高浓铀,足以制造一枚核弹。第二步,政治上宣称核武器,成功的进行了核实验。第三步,军事上拥有核武器,进行了小型化和导弹实验,并拥有一定的数量的核弹头,具备了威胁别国的核力量。 

  目前,所谓的红线,仅仅是指第一步,即它获得了一枚核弹所需要的25公斤高浓铀。实际上,离伊朗真正具有核攻击的能力尚有一段时间,给外交谈判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网友222.240.135]:请问中国对待伊朗核问题是什么意见?伊朗核问题给国际上会带来哪些影响?

  [华黎明]:中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不赞成伊朗拥有核武器,同时,中国认为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中国主张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国不赞成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也不主张动则使用制裁的手段。伊朗核问题是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之一,只有国际社会理性地、冷静地来处理这个问题,才能化解矛盾,避免矛盾激化。

  [网友小小教书匠]:如何看待中国在伊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

  [华黎明]:中国在伊核问题上一直发挥着劝和促谈的作用,中国同矛盾的双方,也就是美国和伊朗,都有良好的关系。中国在有关的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中,始终努力劝说双方不通过武力,而是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网友得意不忘形]:奥巴马第二任期将采取什么策略解决问题,美国、以色列是否会对伊动武?

  [华黎明]:2008年奥巴马入主白宫以后,就制定了“从伊拉克、阿富汗脱身,聚焦伊朗”的中东政策。奥巴马第二个任期会继续把伊朗当做本地区的主要敌人来对待。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处理伊朗核问题将更侧重于对伊朗施加压力,而为避免使用武力,因为以美国现在国内的经济实力和美国的经济困境,发动一场对伊朗的战争,对于美国是不可设想的。所以美国在竭力说服以色列,不要对伊朗发动战争。但是,美国会加大对伊朗施加压力,主要是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2011年,美国和西方国家已经对伊朗实施了第一轮的单边制裁,美国认为这一轮制裁在迫使伊朗让步这方面是有效果的,所以美国会一手同伊朗谈判,另一手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企图通过制裁迫使伊朗在谈判桌上做出让步。

核武器扩散对当今世界的和平有害无益

  [网友E政28380号]:长期以来,美国从来没有认真履行过“八?一七”公报,每年都向台湾出售武器。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对于美国这样一个背信弃义的国家,只交涉、抗议是不解决问题的。只有像俄罗斯和朝鲜那样,作出几件让他感到痛的事情来,它才能长记性认识和改正错误。中国与伊朗和古巴及朝鲜结成军事同盟对付美国。 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id=636198&boardId=1&view=1

  [华黎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自然要做出强烈的反应,但这与中国和伊朗、古巴、朝鲜这些国家的关系是两回事。也许这些国家的主权都受到了美国的侵犯,但是这些国家之间是不是要结盟反对美国,我认为结盟对抗的冷战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不是用结盟、冷战来解决国际问题的时代。像中国、伊朗、古巴、朝鲜这样一些国家,要想在国际上自强、自立,对抗美国的霸权,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做好。

  [网友建议28743号]:中国应当支持伊朗拥有核武器,伊朗拥有核武器符合中国战略需要。在围绕让北朝鲜弃核的六方会谈上,之所以多次谈判而毫无进展,陷入了困境,就因为美国和北朝鲜存在两个不可调和的尖锐矛盾。首先拥有核武器就是拥有核威胁力量,这对北朝鲜来说,是保家卫国的基本保障。而一旦放弃核武器这个杀手锏,在美国的不对称军事打击力量之下,他根本就没有还手之力。那么就是说,只有美国作出让人信服的承诺,永远不侵犯北朝鲜的主权和利益,他才可能放弃核武器;但是我们知道,全球霸权主义行为是美国的基本国际发展战略,也是目前美国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赢取巨大利益的基础和手段,轻易承诺而放弃手中的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异乎是让他自废武功,让嗜血成性的狮子去食草。所以,在一个充满恐怖、野蛮、战争、掠夺和血腥的世界环境里,为了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和保护平民百姓财富与生命的安全?

  [华黎明]: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中国承诺不向无核国家提供核武器,也反对无核国家研究和制造核武器,这是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因此,中国既不主张朝鲜,也不主张伊朗研究和生产核武器。核武器扩散,对当今世界对于国际和平有害无益,朝鲜拥有核武器,将会影响朝鲜半岛的局势的稳定,伊朗拥有核武器,将会造成中东地区的核武器的扩散,所以中国是反对的。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在中东变局下,伊朗核问题肯定是一个焦点,由此怎么看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美国会不会通过战争来拔除自己的眼中钉?

  [华黎明]:伊朗发展核技术的真正目的不是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而是要通过拥有核技术谋求地区大国的地位,所以伊朗在一方面要炫耀自己已经拥有接近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但是又不真正生产核武器。以色列也在不断地宣称要立即向伊朗发动军事攻击,美国一方面劝说以色列不要动武,另一方面又向俄罗斯、中国表明以色列向伊朗动武是真的。所以,三方(美国、以色列、伊朗)博弈的真实图像是伊朗炫耀核技术又不生产核武器,从而赢得外交和政治上的筹码;以色列宣称要动武,又不真正动武,造成对伊朗的威慑;美国又拿着以色列要动武的威慑要求全世界与美国一道来制裁伊朗。这是美国、以色列、伊朗三家之间的博弈的真实图像。

  [网友戒烟限酒]:西方一直奉行的外交谈判与制裁双轨战略效果如何?双方是否有妥协空间?

  [华黎明]:确实,美国和伊朗之间正在酝酿在核问题上要进行妥协和谈判,因此,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5+1),与伊朗的谈判可能在近期举行,双方谈判的焦点可能会集中在伊朗放弃生产浓度20%的浓缩铀的生产和西方取消对伊朗制裁的问题上。但是,美伊双方现在提出的条件都相当苛刻,双方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妥协,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