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谈“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谈“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

2012年12月14日16: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做客强国论坛

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暂未找到妥协点但又冲突不起来

  【梁云祥】: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来人民网和你们进行交流。

  [网友孙亚非]:13日,中国海监编号B-3837的运-12飞机与四艘海监船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我国钓鱼岛海域海空立体巡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派出飞机进入我钓鱼岛领空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钓鱼拥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您认为,我国首次派飞机进入我钓鱼岛领空开展维权行动的意义是什么?

  【梁云祥】:从性质上来说,并没有大的变化,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坚持钓鱼岛的主权,尤其是9月份日本所谓购岛以来,中国在这个地方加强了海监、渔政的执法力度,常态化的巡逻。现在飞机的出现,并不是军用飞机,也是海洋局的飞机,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是技术上或者说更全面了,维权需要各种手段,现在不断地派海监船,而且海监船的吨位越来越大,上面可以停靠一些飞机,所以我觉得就是程度不同。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当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日本的F-15也立即升空对峙,你怎么看当下的中日关系、美日关系以及中美日大三角?我国何时能实现实际控制钓鱼岛?

  【梁云祥】:中美关系是更大范围的全球性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现在不仅仅是两国之间,不管是有矛盾也好,有共同的合作利益也好,另外全球性问题比如朝核问题、恢复世界经济,甚至包括亚洲之外的伊核问题,还有中东的和平问题,都有交往,这个交往中有不同利益冲突也有合作可能性。中美关系现在是全球性的关系,具体到钓鱼岛问题上,中美有竞争的一面,我们经常说美国有利用中日钓鱼岛牵制中国的预备,它要重返亚洲,相当程度上就针对中国的。同时因为它有全球性的共同利益,即使在这个问题上想牵制中国,或者说中美之间有一些不同利益,但是美国也受到了相当大的牵制,美国人并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冲突,或者美国人并不愿意逼着他和中国正面冲突,这个意义上美国既是背后的黑手之一,同时由于它的存在,使这个地方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所谓相对稳定,就是说不管有多少矛盾,我们基本的判断,这个地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前提就是因为有美国在这儿的存在,所以说中美关系两方面看,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中日关系,由于中国力量的崛起,日本力量相对的下降,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从近代以来发生了质的转变。所谓质的转变,过去近代以来一直是日本比较强,中国相对比较弱。现在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实力正在一点点的超越日本,虽然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全面超越,至少给世界的一个感觉,中国在各个方面,至少是这种发展趋势是好的。这种情况下中日关系遇到了近代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状态,过去是一强一弱,现在是两强并列而且向着中强日弱的趋势发展,从日本来说近代以来是第一次它需要一个适应,中国同样需要适应,怎么对待日本、怎么处理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近代以来中日之间有很多历史造成的遗留问题并没有解决,比如说历史认识问题、领土争端问题、海洋划界等等很多矛盾,虽然实力对比发生变化,过去这些问题或者不存在或者存在但并没有成为主要矛盾,现在随着实力的不同这些问题都成为了大的问题,包括钓鱼岛,最近出的钓鱼岛问题,简单来看就是今年4月石原购岛,日本政府趁势而为。从更大背景来看,我刚才谈到中日近代以来的实力对比关系发生了变化,发生变化以后,日本提出了中国威胁论这样一些观点,比如各个方面,包括领土争端。钓鱼岛从70年代以来虽然有争端,但是双方都比较克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肆意渲染过大。但是现在大背景变了,所以2010年开始到现在钓鱼岛问题不断出现,不断地发酵,以至于到了今天的程度。钓鱼岛问题成为中日关系既绕不过去,又找不到解决办法的一个焦点问题。

  现在既找不到妥协点,但是又冲突不起来为什么呢?也是和现在大背景有关系,双方都没有做好冲突的准备,或者在现在的国际形势下,双方都不敢轻易摊牌,通过武力解决问题,同时双方又不让步,彼此立场相距比较远,所以这个问题不断地升级。中国的立场上认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只不过近代以来趁着中国弱的时候把它窃取了。现在不承认中国对这个地方的主权,反而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刺激中国,比如购岛这样的事情。站在中国这方面认为我们本来已经很忍让了,结果你还这样做。但是日本的立场上看,本来就是我们的,现在中国变得强大了,想要这个地方的资源或者想为了突破所谓的进入太平洋的岛链,总之双方有不同的立场。因此在现在这种情况之下是意志的较量,我们看到昨天飞机的出现,是2010年以来中国海监渔政船在这个地方常态化巡逻的进一步发展,这属于技术性力量的增长。本来中国是想通过这种实际的措施,想迫使日本承认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端,然后坐下来和我们谈判。但是日本立场现在是不承认有争端,因此如果找不到妥协点,这个地方还会继续升级,日本方面当然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就不排除有可能擦枪走火。但是这种情况下,比如日本在16日就要选举,可能产生新的政府、新的首相,因此这可能是一个契机,钓鱼岛问题虽然找不到妥协点,但是双方都不愿意冲突,因此有可能双方通过外交渠道找到一个妥协点,这个妥协点的原则立场我们现在看不到谁会让步,但是至少会保持避免发生事故、避免擦枪走火,各让一步,在这个问题上不出问题,但是常态化的巡逻中国肯定会坚持,日本会采取什么措施,我们现在还看不到,肯定也会相对强化海上保安厅的力量,包括日本自卫队飞机的出现,这属于军用飞机,至少现在看起来事态比较严重,我坦率地说,我也不知道双方意志的较量,到底谁先让一步,或者让这一步对方能不能接受,现在还看不到解决的可能性。

钓鱼岛问题短期内得不到根本解决

  [网友琴江对语]:中国出动海监飞机驶入了钓鱼岛的空域,首次实施海监立体巡航。此举发生在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和日本国会大选的前夕,您认为这是否是中国有关部门有意的,故意的做出的一个时间选择呢?

  【梁云祥】:这个不好猜想,因为日子比较敏感,人们自然联系起来,这个动作是不是和这个日子有关,我不好评论。但是在这个时候一般来说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中国国内民众情绪对日本更有看法,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政府有这样的行动,可能在国内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只有这样解读。对这二者之间,是不是专门选择这个日子,坦率的说我不知道有没有关系。

  [网友指甲油油油]:您认为琴瑟中日关系是否会因此走向更加不可调和的地步?

  【梁云祥】:肯定会升级,但是说不可调和我不赞成。钓鱼岛问题需要找到妥协点,但是钓鱼岛问题毕竟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一方面双方都坚持所谓的原则立场,如果换了新政府以后,可能会尽可能寻找一个缓和的妥协点。能不能找到,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双方主观上都想要这样做。

  [网友建议28626号]:有一些网民表示,我国必须对钓鱼岛及其海域进行常态巡航,以造成既成事实,从而让世界的判断有利于我方,请问梁老师,您是否认可此种办法?

  【梁云祥】:泛泛的说当然没有问题,领土问题,历来我们说,除了历史依据、法律依据,还有实际控制,实际控制的时间越久,对于实际控制者越有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不断地派海监船,是真正想要实际控制的一些行动。如果说我们常态化巡逻能够实现,而且越来越靠近钓鱼岛,甚至一点点控制,可以登岛。这是动态的,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日本不会闲着,说穿了是实力的较量。如果我们这样做了,现在看起来双方实力是差不多的,总的实力中国是在增长,日本是在相对衰弱,相对衰弱只是相对于中国发展的快,但是并不是说日本已经衰弱的不堪一击了,基本判断是钓鱼岛问题短期内得不到根本的解决,这是一个基本判断。长远来看就取决于中日两国继续的实力对比向哪个方向发展,如果说中国越来越强大,那当然,我们在具体的海域,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事情,比如我们的海监船、渔政船,最近是5800吨的排水量的船,如果说我们能继续在这方面,在技术方面越来越强,当然可能对日本构成巨大威胁,即使碰撞了,可能中国也不惧,这样可能就会迫使,但是短期内完全把日本赶走的可能性也不大,日本也会相应的强化力量,过去是日本强,现在是中国在一点一点的强,我感觉好像日本现在还是稍微强,如果发展趋势是中国越来越强,几年之后中国是不是能够和它平手,平手了以后就形成了对峙,谁也不惧谁,但是谁都有点怕对方,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可以迫使日本承认有争议,然后坐下来谈判,更长远看还是取决于实力,如果我们强大到和现在的美国一样,可能这个事情就不战而胜,但这是更遥远的未来,我作出这种判断。国家的实力最多判断五年、十年,不知道以后怎么变化。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