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为谈艺术人生--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蒋大为谈艺术人生

【摘要】12月26日,蒋大为将携学生和朋友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牡丹之歌——蒋大为2013新年独唱音乐会》。蒋大为说,十八大之后,祖国欣欣向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牡丹是中国人喜欢的花,它象征欣欣向荣、繁荣、富贵的景象。以“牡丹之歌”为主题,挺好。
2012年12月10日18: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做客人民网娱乐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2月10日15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做客人民网娱乐论坛,以“蒋大为的艺术人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蒋大为谈个人音乐会曲目安排

  [主持人]:欢迎蒋大为老师作客京华茶馆。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要举办的个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

  【蒋大为】:曲目基本确定了,我们想从几方面来介绍中国的民歌。因为我的音乐会有我自己的特色,要区别于别人。因为我们时间上有特殊的意义,12月26日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生日,今年是119周年。在这天演出,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还是有特别的意义的,所以我们第一组安排的歌还是大家很熟悉的、和唱毛主席有关的,比如说《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乌苏里船歌》、《浏阳河》,我们要对老人家表示崇敬和敬意。 

  第二部分,因为我自己有个特点,我除了唱以外还自己写,有些歌曲是获奖的,所以我第二部分每次演出我都是唱我自己创作的歌曲,今年选了三首,一首是去年春晚唱的《思乡曲》,这首歌我觉得蛮好,很多听得人也觉得这歌写得非常好,因为去年春晚这首歌有个特殊的情况,时间是受限制的,这首歌总长是4分20秒,去年春晚加上舞蹈才给了我2分40秒,这样歌就很不完整,很多部分大家没有感觉到它的精彩之处,所以我今年特别选了这首歌。

  还有一组是中国的民歌,因为中国的民歌非常美,非常丰富,而且中国的民歌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部分。我这个年龄,或者说我本人就是唱着中国的这些民歌长大的,可以说是中国民歌的海洋培养了我,我就是在民歌的海洋中成长起来的,唱着这些歌长大的,像《康定情歌》、《驼铃》等等歌曲,有一组这样的歌。

  最后一组都是我自己的成名曲,因为我们这个主题叫“牡丹之歌”,主办单位选这个我觉得很有意义。像《桃花盛开的地方》、《敢问路在何方》。 【详细】 

 

音乐会让观众了解中国特色的民族声乐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整台音乐会,好像您已经不单单是演唱者的身份了,包括嘉宾、选择乐队、音响、舞美各个方面,您好像都参与其中了,这台音乐会倾注了您特别多的心血,您想给观众和以往不太一样的音乐会是吗?

  【蒋大为】:大家知道北京的演出市场大多数是不赚钱的,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场地演出,可以说是赔钱的演出,但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做?作为音乐工作者,这是责任。对我一个老演员来讲,带着这些年轻的孩子走,这也是我的工作和责任。有很多人开音乐会的时候请很多名家朋友来,我也有很多名家朋友,他们也想帮我唱这场音乐会,我为什么没有请?我觉得我们老演员有个传帮带的作用,我这些同行们大牌明星演员已经很有名了,不用我去帮他们了,他们已经很成功了,像李谷一,她比我们的名声都大。她来支持我我很感谢她,她不用我给什么名声。但是这些年轻的孩子需要我们老同志传帮带,给他们一个舞台、一个机会。给他们一个让观众了解他们的机会,让观众喜欢他们的时间,所以我每次都安排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和我一起唱,这是一个想法。 【详细】 

 

歌唱主旋律歌曲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很多歌唱技术层面的心得,作为我们普通的观众,从您的歌曲中还能听到您自己创作的对时代、祖国、人民有一种特别深厚的情感在里面,现在这样的歌曲是比较少的,尤其是年轻的创作者,可能没有这样一种体会,您的这种体会主要是源于什么?

  【蒋大为】:主旋律的歌曲、商业性的歌曲,流行歌曲大多商业性比较强,还有一些年轻的孩子们唱的。因为我这代人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今年66岁了,作为文艺工作,它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讴歌时代。胡锦涛总书记当时在十八大中特别强调一点,文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觉得这个提得很深刻。一个民族的强大是整体的,我们讲中国梦,美丽的中国也好,民族复兴也好,其中包括文化,文化的水平象征一个民族的发达和进步。有军事、有经济、有政治、有科学,没有文化,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很重要的。所以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应该有责任感,特别是像老同志、老党员,我们是党培养起来的,我说这话可能很多孩子不懂,很多小歌星公司一包装就出名了,挣了不少钱,过了两年又没了,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是把它作为真正的问题在学习它、研究它、发展它,所以我们和祖国的发展是同步的。我们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到现在由一穷二白变成世界强国的过程,60年来的过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努力奋斗才达到这个结果,孩子们没见到过。困难时期什么样?他们不知道,他们一睁开眼就丰衣足食了,就看见彩电、坐上奔驰了,他们不知道60年来的历程。中华民族如何崛起、如何复兴,他们不知道,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责任,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党、歌颂祖国。 【详细】

 

未成年人要慎重参加选秀节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好声音》,我们收到了一个读者的建议,他说要规范选秀节目,觉得特别坑害青少年,应该崇尚文艺类。您怎么看?

  【蒋大为】:我好早就呼吁过,我说这些娱乐节目往往是收视率和钱的问题,提高收视率的目的无非就是广告多、赚钱多,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主办单位的领导同志们你们想没想过,你们把别人的孩子害了,也把自己的孩子害了。这是我很早以前在网络上说过的,我觉得选秀也无可非议,适可而止,不要全民选秀,特别是不允许一些孩子参加,让他们好好上学,有些小小年龄就奔各个秀场,父母带着,很辛苦。我也在这里和父母说一句话,一定要看好你的孩子,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社会、国家、民族需要有文化的孩子,需要有文化的人去建设。我再说一点经验之谈,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童星长大了还是大明星的,望子成龙一定要有科学的概念和科学的做法,我们中国当年多少个小童星?我不能点名,你们去想,大了以后都没有影了,为什么?人在变。

  【蒋大为】: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的艺术感受,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再见。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