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为谈艺术人生【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蒋大为谈艺术人生【2】

【摘要】12月26日,蒋大为将携学生和朋友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牡丹之歌——蒋大为2013新年独唱音乐会》。蒋大为说,十八大之后,祖国欣欣向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牡丹是中国人喜欢的花,它象征欣欣向荣、繁荣、富贵的景象。以“牡丹之歌”为主题,挺好。
2012年12月10日17: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做客人民网娱乐论坛

歌唱主旋律歌曲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很多歌唱技术层面的心得,作为我们普通的观众,从您的歌曲中还能听到您自己创作的对时代、祖国、人民有一种特别深厚的情感在里面,现在这样的歌曲是比较少的,尤其是年轻的创作者,可能没有这样一种体会,您的这种体会主要是源于什么?

  【蒋大为】:主旋律的歌曲、商业性的歌曲,流行歌曲大多商业性比较强,还有一些年轻的孩子们唱的。因为我这代人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今年66岁了,作为文艺工作,它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讴歌时代。胡锦涛总书记当时在十八大中特别强调一点,文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觉得这个提得很深刻。一个民族的强大是整体的,我们讲中国梦,美丽的中国也好,民族复兴也好,其中包括文化,文化的水平象征一个民族的发达和进步。有军事、有经济、有政治、有科学,没有文化,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很重要的。所以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应该有责任感,特别是像老同志、老党员,我们是党培养起来的,我说这话可能很多孩子不懂,很多小歌星公司一包装就出名了,挣了不少钱,过了两年又没了,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是把它作为真正的问题在学习它、研究它、发展它,所以我们和祖国的发展是同步的。我们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到现在由一穷二白变成世界强国的过程,60年来的过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努力奋斗才达到这个结果,孩子们没见到过。困难时期什么样?他们不知道,他们一睁开眼就丰衣足食了,就看见彩电、坐上奔驰了,他们不知道60年来的历程。中华民族如何崛起、如何复兴,他们不知道,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责任,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党、歌颂祖国。

  我写的作品当中就像我在去年发表感言时《最美的歌唱给妈妈》,当时获奖,让我发言,我只说了几句话,我说这歌不是创作,也不是写,是从心里流出来的,不是编出来的,是流出来的,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就是这种感情。我有时候开玩笑跟孩子们说,什么叫名人,是大家都喜欢的,老百姓都喜欢你你就是名人,老百姓不喜欢你,记不住你的名字就不是名人。我们唱的是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开的好车、住的好房都是好百姓给的,老百姓不喜欢你,不给你,你一生都不会有这些东西,所以你要珍惜这种情感,别耍大牌,你的一切一切都是老百姓,都是这个好时代,没有这个好时代,倒退60年以前你还不一定活得了活不了,你要感恩这个时代,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这个时代,很多歌手到中国来挣钱,为什么?你不是说他好吗?他为什么到中国来挣钱呢?他挣不着钱,没有中国好。所以他来中国。我们可以理解,人都向往幸福的生活,哪有钱就到哪里去挣,都到中国来挣?你们要看到这点,要往深处理解。

  我就是这样的一代人,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路,我们的情感就是这样,所以我写了很多歌,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人民,思念自己的家乡,思念家乡的父母,我觉得作为我这个年龄的人,这就是我的主题,这就是我的主旋律。你让我去唱爱得死去活来,我们不是那个时代的人。让小孩们有我们的感受,也不可能,不实际,你非要这样的要求是不对的,他们有他们的思想,他们有他们的观念和感受,他们觉得祖国是什么样,现在的祖国是欣欣向荣的,没有过去苦难的过程他们是不知道的,也可以理解。就像我们这代人,我们没有经历过长征,只能从历史上知道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没有饭吃,吃草根、吃皮带,草根、皮带什么滋味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老一辈奋斗的历程,应该记住它、发扬它,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华民族五千年,前赴后继走到现在,要复兴、要崛起,就是五千年的梦,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梦,所以我正在写这样一首歌,五千年的梦。只有这样的民族才有前途,所以我觉得要慢慢来,这些年轻人会慢慢对祖国、对党、对人民会理解得越来越深,随着生活的阅历、时间的阅历,他们会对这块土地越来越热爱。这就是我的感受。[16:35][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和年轻人有很多观念上的不同,您在招收学生时会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

  【蒋大为】:我认为应该是德才兼备,首先我认为这个孩子人蛮好,很正派。第二是他有这个条件。第三是他有上进心,有的孩子我们也接触过,到我这儿上课的孩子太多了,我都数不清有多少,但是能够留住的并不多。有的人就是觉得要镀镀金,心里不踏实,恨不得上一堂课就唱得比谁都好,那是不可能的,我们都唱了50年了还在努力,还在改,还在学,所以有些孩子的心比较浮躁。我去观察这些孩子们,他们还是非常上进的,所以我就愿意带他们。我们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年轻人有很多年轻人的问题,但是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有好的条件,有活力,也想奋进,我们老同志就应该帮他。我在当评委的时候说我不是个娱乐评委,我是个艺术评委,他们现在需要我们的不是在评委席上指手划脚,拿他们开玩笑,让他们无地自容,我觉得真正在那个时候帮他们一把,给他们指明方向,让他们取长补短,让他们有进步,这就是老同志和评委的任务,所以这就是我的目的,但一定要人好,人不好我就不太喜欢。

  [主持人]:您现在有特别满意的学生吗?能说几个吗?大家比较熟悉的。

  【蒋大为】:这些学生都不是从小就跟我学的,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学生,我也在选这样的苗子,就是根很好,不会唱歌,我把他收进来。现在的孩子是在工作当中遇到问题了就来找我解决问题。

  [主持人]:您身边的忘年交走得特别近,益师益友的关系。

  【蒋大为】:像刘和刚,他在大学一二年级时我就帮助过他,他是孟玲老师教的,很多关键时候都是我帮助他的。还有一个孩子,美声这次我没上,有一个美声的男高音,一开始他唱不了,后来我解决了,后来在国际比赛中获得金奖,叫彭少成(音)。现在有很多孩子拿我当父亲一样,比如说我们团的这几个孩子,阿旺、卞英花,央金,这几个孩子特别好,一听说我不舒服了就给我买药送来了。前两个月我们去澳门,跟中央电视台拍《唱响中国》,我年纪大了,腰腿不方便,洗脸的时候突然电话响了,接电话起来急了把腰闪了,央金这个孩子又给我买药又给我买吃的,我回到北京来又给我带了很多药回来。这些孩子们对我非常好,时间长了,我都不愿意称他们为学生,管他们叫小朋友,也像孩子一样。

 

 

未成年人要慎重参加选秀节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好声音》,我们收到了一个读者的建议,他说要规范选秀节目,觉得特别坑害青少年,应该崇尚文艺类。您怎么看?

  【蒋大为】:我好早就呼吁过,我说这些娱乐节目往往是收视率和钱的问题,提高收视率的目的无非就是广告多、赚钱多,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主办单位的领导同志们你们想没想过,你们把别人的孩子害了,也把自己的孩子害了。这是我很早以前在网络上说过的,我觉得选秀也无可非议,适可而止,不要全民选秀,特别是不允许一些孩子参加,让他们好好上学,有些小小年龄就奔各个秀场,父母带着,很辛苦。我也在这里和父母说一句话,一定要看好你的孩子,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社会、国家、民族需要有文化的孩子,需要有文化的人去建设。我再说一点经验之谈,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童星长大了还是大明星的,望子成龙一定要有科学的概念和科学的做法,我们中国当年多少个小童星?我不能点名,你们去想,大了以后都没有影了,为什么?人在变。

  所以我的孩子就让他做这行,让他踏踏实实去念书,爸爸妈妈不管你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上学期间不要参与任何这样的事,我们是不允许的。我的孩子现在不做文艺工作,为什么?孩子成长的时候需要很多很多,父母天天领着他跑各个秀场,把孩子毁了。看现在挺好,但是将来弄不好这个孩子就毁掉了。所以我还是这句话,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童星长大了以后还是大明星,你们去查、去翻,为什么?这是一种科学。

  所以如果说选秀,我多说两句,我觉得电视台是党的舆论的很重要的一部分,电视台是党和国家花那么多钱办起来的,它应该为党的中心事业、为国家的中心、为我们核心的东西去努力服务,不要看到钱上,收视率高、低最好不要和钱挂钩。如果电视台也都是看着钱,我觉得我们就乱了,我觉得电视台应该和市场是两个概念,你想看选秀吗?你想看某某明星吗?花钱到剧场去看,电视台里没有,电视台就是做电视的工作,电视台为什么叫新闻单位,不叫文艺单位?你是做新闻工作的,你是个导向,是党和国家、政府政策的喉舌,你讲的东西都是代表着党中央和国家的政策,你不是个文艺单位。所以归属到新闻单位,不归文化部管。我觉得将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市场的文艺才有发展,否则你在电视里把明星大腕都看到了,国家养那些歌舞团就很难做了。

  但是我的观点不是电视上不做这些东西,你提得问题很重要,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孩子是大计,对我们自己孩子怎么教育,给老头、老太太做娱乐我倒支持,我们这些老同志退休了,安享幸福晚年,除了生活,看看电视、看看节目,看看星,这都是正常的,尽量不要涉及到孩子,我不太了解是不是在国外有这样的要求,多大的孩子不允许谈到这些节目,我不清楚,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个规定,上学的孩子不允许参加这些节目,大学生可以参加选秀,中学生不允许,好好读书,这是本份。

  [主持人]:蒋大为老师,您是我父母那一代人的偶像,我们也是听着您的歌长大的,我很好奇您自己的孩子他们对您的歌曲有什么评价,他们是怎么想的?

  【蒋大为】:我的孩子也会唱歌,我不限制他,想学音乐也可以,但是有一点,要好好读书。我的女儿在国外学的是金融,她没有干这行。

  [主持人]:她会跟您探讨现在的唱法或者是会把一些新的观念带给您,影响到您吗?

  【蒋大为】:有时候聊天也会有,我也会征求他们的意见。比如说年轻人现在流行什么,她也会给我介绍一些东西。比如她从国外回来会介绍外面有什么情况,其实以前咱们国家比较闭塞的时候这对我们比较有用,现在国家开放了,外面有什么我们这儿也有什么,已经没有界限了,所以孩子也不用给我介绍,孩子回来的时候江南Style已经会跳了,现在新闻、娱乐、网络已经没有国与国的界限了,已经没有时间差了。

  [主持人]:她会不会觉得您思想上各方面跟他们挺同步的,不存在年龄上的问题?

  【蒋大为】:因为我的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也能感受到,所以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代沟,他会理解,他不会说爸你唱的歌老土了,可能有的小孩觉得我老土了,OUT了,还唱老歌。新歌需要,老歌也需要,文化是多层次的,多元化的,不能说因为你年龄小你听你的,我听我的,你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还喜欢听我的歌,不能说只唱13、14岁小孩的歌曲,老头儿、老太太也要唱,这才叫社会,这才叫丰富。

  [主持人]:您的那首歌我们小区都在唱。

  【蒋大为】:《最美的歌唱给妈妈》。

  [主持人]:好像每个人都会唱,我们也都会唱。

  【蒋大为】:有时候我的学生在公园溜弯突然给我打电话,我说:“什么事?”他说:“老师,你听,现在公园里很多的合唱团都是自由组合,老头、老太太唱歌很开心,让老师听,《最美的歌唱给妈妈》。”这样很好很好,我觉得大家喜欢这首歌也是我的幸福和荣幸。

  [主持人]:谢谢蒋老师的光临。

  【蒋大为】: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的艺术感受,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再见。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