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网友“御史在途”谈微博反腐的现状与趋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知名网友“御史在途”谈微博反腐的现状与趋势

2012年12月07日19: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现在对官员开实名认证微博有一些限制性规定,政治纪律也不允许官员公开发表过激的或者不合时宜的言论,官员实名上微博还可能被同僚指责为“好出风头”,所以绝大多数官员如果上微博会选择匿名。我个人主张官员应该敢于开实名微博,展示党和政府开明、开放的姿态。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

【陆群】: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御史在途,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探讨微博反腐的话题。

反腐风暴略显夸张 惩治腐败不宜过度解读

[网友小箩卜头]:5日,网爆四川省委副书记、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已在接受中纪委调查。几乎与此同时,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被网曝戴过5块名表,甘肃省纪委迅速表示已在核实相关情况。有媒体欢呼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已然形成。那们您认为微博在这次反腐风暴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陆群】: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总体目标,表明了“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坚决态度,这些都很令人振奋。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务实表现,也如清风拂面,获得了党内外的好评。但说十八大后形成了“反腐风暴”有点夸张。惩治腐败是党和国家常抓不懈的工作,从查处案件的数量和涉案人员的地位和身份看,近期跟往常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不宜过度解读。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有微博等新媒体的介入,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有助于形成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这种局面将会持续不断地发展。

陆群:现有监督制度缺乏执行力

[网友戒烟限酒]:如果不通过微博举报,贪官很难被发现,这是为什么呢?您认为监督制度是不是失灵了?

【陆群】: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到目前为止,通过微博举报揭露和查实的腐败案件数量并不多。而且这些被查处的案件,也并非一定要通过微博举报才能引起重视。当然,有的案件通过微博网友的围观,更容易引起重视。目前的监督制度不能说“失灵”,但还存在不少的缺陷,如缺乏系统性和预见性、执行力不强、刚性不足等等。但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改善这方面的问题,重点是加强法治建设。反腐败斗争只有真正纳入法治轨道,才能健康发展。

陆群:无心与杨懿文叫板 只为维护民工权益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您当初以微博形式向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叫板,声讨警方殴打讨薪民工。并称有过错的一方“立即辞职以谢天下”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为何会想到用微博的形式?

【陆群】:我已多次表明这种声讨并不是“叫板”。关于民工的讨薪要求是否合理的问题,我作了深入的调查,并宣布如果他们的讨薪要求不合理,我立即辞职,也相信当地领导无人敢表这样的硬态。当时主要是想通过微博这一新型媒体唤起更多人对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谴责对讨薪农民工施暴的行为,告诫公务员对权力和百姓存敬畏之心。民工的合法权益最终得到了维护,但遗憾的是他们无辜挨打的事情由于多方面原因被掩盖。

[网友得意不忘形]:陆主任,您认为微博反腐有没有特定的模式?

【陆群】:微博反腐没有特定的模式,凡是利用微博平台参与与反腐败斗争相关的宣传、评论、揭露、呼吁的,都可视为微博反腐行为。我个人主张利用微博平台批评监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曝光不正之风和带共性的腐败现象,弘扬廉洁文化,倡导诚信社会。对于涉及个人腐败问题的具体线索,个人建议通过官方正当渠道(包括举报网站)进行反映。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您认为运用微博反腐应该注意哪些?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陆群】:我认为,微博反腐应当注意的基本原则是:揭露问题搞准事实,批评人事态度客观,献计献策富于建设性。微博反腐的优势是能够广泛调动群众,迅速引发围观,形成舆论热点,对腐败分子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对其他官员产生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微博反腐的劣势在于,曝光所谓腐败证据时,一方面由于其真实与否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无辜者“躺着中枪”,侵害包括官员在内的公民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由于腐败线索被公开曝光,给涉案人员销毁证据或潜逃留出空间,造成案件查办的被动。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