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凤杰、翟东升谈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曲凤杰、翟东升谈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

2012年12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双方不仅交流了对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的看法,而且深入探讨了产业合作的可能性,使对话由虚变实,虚实结合,在务实合作领域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尽管各自的需求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合作的切入点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但是双方都认识到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增加互信是两国经济合作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中印两国不存在明显的战略对抗,从发展态势上来看,中印关系也趋于改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曲凤杰博士做客强国论坛照片

  编者按:12月6日9:3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曲凤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翟东升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为题与网友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中印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成果丰富,意义重大

  [网友小箩卜头]:曲凤杰博士,据说您参加了中印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参会的相关情况吧。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曲凤杰】:我是以专家的身份有幸参加了中印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会议,整体上感觉,实际上气氛是非常好的,感觉中印双方合作的动力其实都很强,从会议上双方参与人员对一些议题的讨论和对一些合作领域的看法,双方都有很大的期待,对对话以及包括以后对话机制。因为这是第二次对话,实际上第一次对话在北京举行,这仅仅是两次对话会,第二次对话会比第一次对话会有很大进展,特别是在务实合作领域,已经开始找到一些比较好的切入点。中印双方不仅是政府层面的交流,而且还有企业方面的互动和交流。所以,整体上感觉第二次对话比第一次对话取得很大进展。 我们以往跟中印的合作,包括双方的接触还是比较少的,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毗邻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实际上以往的交流还是比较少。但这次对话,我的感受是,第一个很重要的感受,实际上中印双方还是需要互相沟通和理解,有很多方面还是互相了解不够。另外一个感受,在全球背景下,包括美国重返亚太这些背景下,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都希望谋求和对方的合作,这是我第二个感受,这种合作,就像我刚才讲的合作的动力确实是明显增强。第三个感受,毕竟是由于第一个原因,双方缺乏了解,找到合作切入点方面还需要磨合。 【详细】

中印两国应学习和借鉴彼此经验,相互开放和共享市场

  [网友戒烟限酒 ]:中印两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增长潜力的增长极,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中印发展道路?

  【翟东升】:中印作为两个最主要的发展中大国、人口大国、文明古国,其道路的对比非常发人深省。第一个对比点应当从两国的战后建国开始说起。中国靠的多年的战争和彻底的革命,建国后,为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我们同英、美、法、苏、印、越乃至联合国都交过手;为了彻底改造中国传统社会,我们经历了非常惨烈的内部革命和继续革命。印度则靠非暴力政治抗议,逼走并继承了英国殖民者手中的政权,而其传统社会,包括地区差别、阶层差异、种姓制度、传统文化等等则基本未受冲击。 然后一个对比点就是对先进国家的制度学习。世界进入大众政治时代之后,人类社会发展出两大类制度模式,一种是自由民主政治体制+市场经济制度,以美英法为代表,其核心思想是赋予人们以选择的自由。另一种是全能主义政治体制+计划经济制度,以苏联为典型代表,其核心思想是充分利用政府权力对信息的支配地位。两者各有其功能,前者以财富创造见长,后者以战争动员为能。中国和印度在这两者之间学习的恰好参差了。 【详细】

中印之间有制约和博弈,更有合作与对话

  [网友小报童]:请问嘉宾,您如何评价中印在中俄印三国关系方面,在金砖国家组织方面,在二十国集团等方面的合作表现?

  【翟东升】: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都处在一个转型、调整和重组时期,新兴国家间的合作与团结对他们自身而言尤其重要。在上述多边关系和多边平台上,中印之间可谓既有合作与对话,又有制约和博弈。但整体上看,显然是有利于双方在全球秩序重组中的谈判地位的。 【详细】

中印经济互补性很强,应致力于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

  [网友孙亚非]:二位嘉宾,中国和印度经济在战略层面上有互补性?将如何谋划啊?

  [网友破旧立新]:感觉中印的相同点太多,互补性不强,请问中印经济的互补性表现在哪里?

  【曲凤杰】: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经济上既存在竞争,也存在互补,这是必然的。但是总体来看,我认为中印两国互补性还是很强。中国在制造业有明显的优势,印度在服务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去印度考察,会有一个突出的感觉,印度在高技术、能源以及装备制造方面比较落后,而这些领域,我国的制造能力非常强。而印度在软件方面的优势也非常的突出,两国合作的空间巨大。 从战略层面上讲,同为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在多边场合有很多共同的诉求,无论是在气候变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WTO多边贸易体系等方面持有共同的立场,可以加强合作,为建立兼顾南方国家和北方国家更合理的、更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努力。

  [网友得意不忘形]:中印之间有多少合作空间?有多少共同利益?

  【翟东升】:中印之间其实还是有不少地方可以合作的。在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的框架下, 有五个工作小组在不同领域的问题上展开实际的研究和磋商。比方说,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领域,该领域合作是能源组与环境组的工作成果。中印双方在此领域有很多共同利益和互补利益。在减排和气候变化议题上,中印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中国的技术优势与印度的潜在需求间形成明显的互补效应。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双方也有很多交流合作与共同提升的空间。 印度目前处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他们现在也认识到了,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他们现在提出的规划,要大规模搞工业化,在未来几年之内实现一亿人口进入工业企业工作。 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出现了双方有一个经贸投资互补的时代性机遇,在经贸投资上有互补性,表现为中国低端的劳动密集的工业需要客观转移,因为中国国内早已没有那么多能够继续在这些劳动密集的企业里边工作的年轻人了。而印度可以是作为一个中国产业对外转移的候选国,在这点上,我想中印之间如果能够通过某些协议,实现产权保护,实现市场准入,这实际上是有很强的互补性的。 【详细】

巩固和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请问嘉宾,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建立对推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什么积极作用?

  【曲凤杰】:中印关系实际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两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的合作对亚太以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我国来说,印度既是周边,又是大国,发展中印关系意义重大。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构建了双方加强交流、学习和了解,以及在多双边层面进行政策协调和促进经贸领域合作的平台。通过这种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扩大合作共识,另一方面也采取积极的措施,促进合作共识转化为合作现实。通过深化合作,可以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详细】

 

  访谈新闻

  翟东升:中印经济上更多是互补关系

  翟东升:印度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当下的落后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