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11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11月28日10时,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局新闻发言人程红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1月28日10时,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局新闻发言人程红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

[主持人]:也谢谢程主任在我们访谈一开始就和我们汇报了一下林业局对这些事件的态度,我们在这里的确感谢各位网友,虽然是普通的网民,但是能尽到公民的义务,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整个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得更好。正如刚才所说的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其中之一写入党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作为局新闻发言人来说,能不能站在您的立场来跟我们分析一下,中央这次为什么把生态文明建设看得如此重要,位置提得如此高?

[程红]:就我的理解,应该说党的十八大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与我们党的一贯理念和追求是一脉相承的。你看看我们党的十六大,就把推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的十七大首次正式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然后,也要求我们要基本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单独的一章进行了论述、进行了部署,并且把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的一种执政理念或者执政纲领写入我们的党章,使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到了“五位一体”,这确实彰显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种跃升、一种跨越。我觉得这是我们十八大一个很大的亮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精神。 【详细】

生态文明的内涵涉及物质性、精神性、制度性三方面内容

[主持人]:看来咱们前两年GDP这么好的数字从哪来,可能很大程度上都是靠破坏生态资源和过度开采,或者寅吃卯粮这种方式。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这么高的一个位置,就是要让我们立马转变思路,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调整咱们的结构。今天程主任过来,咱们很多网友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想问问您,咱们这有一个网友名字叫“呼风唤雨的小舟”,可能对咱们十八大报告非常有研究,请您帮他解读解读,您能否谈一谈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主要是什么?

[程红]:生态文明的内涵,目前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毕竟党中央也是刚刚提出,我们社会的研究可能也还没有达到这种地步,现在还是处于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地步。 【详细】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和主要阵地

[主持人]:十八大期间关注我们人民网访谈的网友也都看到了,大兴安岭书记来了以后跟我们介绍了他们当地依托林业资源发展经济,包括生态产品等等一系列的情况,而且他想到很多办法,在短期之内先供应国内的需求,都让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单做好几个方面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程红]: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刚才说的是生态化。什么叫生态化?现在也很难去解释,我们知道现代化的概念和生态化的概念可能思维路径是一样的,但是刚才你说的生态化就是要把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全过程,这就是让我们整个社会,无论是在思想上到物质上,到方式上的一种生态化的过程。这是我刚刚说的物质性的内容。 【详细】

林业部门要努力实现因林而美、因林而绿、因林而富的目标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佛前一灯”问您,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咱们林业部门有没有什么战略措施?

[程红]: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确实透露出的是一种很温暖的信息,也透露出民生的温暖和期许。真真切切地,像诗一般意境的东西,因为这也体现了我们十八大报告更贴近老百姓的用词。所以,“美丽中国”近一段时间在社会上、在网络上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词汇。其实我们林业部门,特别是我们务林人,看到这个提法也是特别兴奋和振奋。为什么这样呢?在我理解,因为美丽是内涵美和外形美的统一。我们人美,既要心灵美,也要外表漂漂亮亮,光有外表美,没有内在美不行,光有内在美,你外表邋遢也不行。人的外在美主要靠什么?都是靠衣着打扮来体现的,一个人穿的漂漂亮亮,看上去也是很漂亮的。我们专家和社会都把森林称为大地之衣,中国大地要美,美丽中国这衣服必须要穿上,而且要穿得漂亮。所以,这是赋予林业非常大的一个职责,也是让林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的力度,为我们的祖国披上美丽的绿装,实现我们中华疆域的山川秀美,让老百姓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新鲜,这都是林业的职责和职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建设美丽中国,应该说林业是核心的元素和关键所在。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详细】

林业是一项古老而年轻的事业

[主持人]:做好林业,不但让中国变得美丽,还能让老百姓变得富裕。这个目标像您说的一样,比较宏大,也比较美好。正是因为这么宏大美好的目标,现实中的差距才让我们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提的问题。网友“尽欢颜”,比较关注您日常的工作,他问您是怎么看待林业的?他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从林业中能感受到和得到什么?

[程红]: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因为这涉及林业的内涵和外延,涉及林业的功能和作用,涉及林业的地位和使命。所以,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想,今天既然这位网友提出来了,我想用两句话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以后有时间再深入的交流。

第一句话,林业是一项古老而又年轻的事业。为什么我这样说呢?说它古老,我们林业自人类诞生的那天起,森林就一直陪伴着人类,可以说林业呵护了人类的原始文明,支撑了人类的农业文明,守护了人类目前的工业文明。我以前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位哲人说过,人类文明是从砍倒第一棵树开始的,到砍倒最后一棵树结束。也就是说人类文明是在森林里面,在林业里面来发展和繁育的。砍倒最后一棵树,人类文明就结束了。为什么说它年轻?年轻是因为随着我们自身,特别是我们人类对自身的认识和对资源的认识不断地深入,林业的功能在不断地显现。现在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林业的职能就是承担着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化系统,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概括起来就是承担着“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的职责。 【详细】

  新闻报道

  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我国能源资源消耗不对称

  程红:感谢关注捕猎候鸟、枪杀猕猴问题的网友

  国家林业局程红:如何看待生态文明内涵

  国家林业局:尽快实现我国因林而美、因林而绿、因林而富

  国家林业局:林业承担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职责

  国家林业局:我国木材砍伐量每年透支20%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