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2】

2012年11月28日13: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和主要阵地

[主持人]:十八大期间关注我们人民网访谈的网友也都看到了,大兴安岭书记来了以后跟我们介绍了他们当地依托林业资源发展经济,包括生态产品等等一系列的情况,而且他想到很多办法,在短期之内先供应国内的需求,都让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单做好几个方面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程红]: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刚才说的是生态化。什么叫生态化?现在也很难去解释,我们知道现代化的概念和生态化的概念可能思维路径是一样的,但是刚才你说的生态化就是要把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全过程,这就是让我们整个社会,无论是在思想上到物质上,到方式上的一种生态化的过程。这是我刚刚说的物质性的内容。

我再说一下精神性的内容。精神性的内容,我觉得主要是以生态文化为基础的,因为任何一个文明的东西,它精神的东西是很重要的。这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对应的精神的东西应该是生态文化。生态文化其实在我们国家,在我们民族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就是一种生态文化的内涵,完全是相吻合的。比如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主张的天人合一,道家主张的道法自然,佛家主张的众生平等,这都是非常先进的生态文明。

[主持人]: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周边的一切和谐。这也是从中能够汲取到我们精神内涵的资源。

[程红]:中国的生态文化应该说是很有基础的,也是博大精深,所以,我看了一个材料,这是一个老材料,1988年,好象是70多位诺贝尔得主聚会巴黎的时候,讨论了人类的前景、人类未来的发展,最后得出了一个这样的结论,他们是这么说的,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吸收中国孔子的智慧,就是中国的这种文化是与我们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相一致的。

[主持人]:所以精神内涵其实很好地依托了物质的内涵,有多么好的物质,可能就有多么深厚的精神底蕴。您还说了一个制度上的建设。

[程红]:说制度建设之前,因为我是林业人,我还要说一下森林与生态文化的关系,我觉得森林和生态文化的关系也是非常直接,非常有关联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森林是文化的一个发源地。人类是从森林里面走出来的,我们经常说森林是人类的摇篮,所以,对于人来说,森林就是一部非常丰富、包罗万象的教科书,也可以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再一方面,我们森林形态美、色调美,我们森林的和谐美、音韵美等等这些在人类和森林打交道过程中都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影响人类的精神世界和道德情操,所以,森林对于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对生态文化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

所以国家林业局从十七大以后,就把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作为一个林业系统的重要任务,就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

[主持人]:这也是国家战略的部署,包括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们接下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网友叫“春暖花开323”,程主任您好,您认为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什么关系?这个刚才程主任帮我们解答了一点。

[程红]:我刚才已经说了一点,我现在继续沿着这个路子来谈。我觉得确实是,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内在的密切关系,林业应该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和主要阵地。我们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和我们社会进程,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所以我们人类文明的诞生、演变、进步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森林的呵护和支撑,在今天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林业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也承担了很光荣的使命。我理了理,大概突出的是这么四个方面,也就是对应着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几个方面。林业是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主体,承担着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职责。十八大报告里面,要求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些都是林业的直接和间接的职责。生态学家、科学家说,地球主要是由两大生态系统组成,一个是陆地生态系统,一个是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暂且不说,毕竟我们人不生活在海洋上面,是生活在陆地上面。陆地又大体包括六个生态系统,一个是森林,一个是湿地,一个是荒漠,一个是农田,一个是草原,还有一个是城市,这么六个系统,其中前三个:森林、湿地、荒漠都是我们林业的,国务院赋予我们林业的职责。所以,在生态建设方面,生态系统的修复里面,林业肯定是最主要的。

第二,根据十八大报告,林业是实施生态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点,承担着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职责。十八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这是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同时,我们国家的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要求要加快构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东北森林带、北方黄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这样“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这里面涉及的很多内容都与我们林业有直接和间接的关联。所以,在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在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过程中,林业也是一个主体的东西。

林业部门要努力实现因林而美、因林而绿、因林而富的目标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佛前一灯”问您,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咱们林业部门有没有什么战略措施?

[程红]: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确实透露出的是一种很温暖的信息,也透露出民生的温暖和期许。真真切切地,像诗一般意境的东西,因为这也体现了我们十八大报告更贴近老百姓的用词。所以,“美丽中国”近一段时间在社会上、在网络上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词汇。其实我们林业部门,特别是我们务林人,看到这个提法也是特别兴奋和振奋。为什么这样呢?在我理解,因为美丽是内涵美和外形美的统一。我们人美,既要心灵美,也要外表漂漂亮亮,光有外表美,没有内在美不行,光有内在美,你外表邋遢也不行。人的外在美主要靠什么?都是靠衣着打扮来体现的,一个人穿的漂漂亮亮,看上去也是很漂亮的。我们专家和社会都把森林称为大地之衣,中国大地要美,美丽中国这衣服必须要穿上,而且要穿得漂亮。所以,这是赋予林业非常大的一个职责,也是让林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的力度,为我们的祖国披上美丽的绿装,实现我们中华疆域的山川秀美,让老百姓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新鲜,这都是林业的职责和职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建设美丽中国,应该说林业是核心的元素和关键所在。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林业究竟怎么来办?要办点什么事情。国家林业局党组很重视,确实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还是一个关键的任务。为什么?我们分析了一下。党中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离美丽中国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国家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具体来看,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0.36%,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的自然湿地,比如黑龙江的闸门湿地,还有辽宁的红滩湿地,都是非常漂亮的,我们自然湿地的有效保护,只有一半得到保护。我们的沙化土地的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我们比喻水土流失是中华民族在流血。这样一个情况离建设美丽中国相差很远。所以我们国家林业局党组非常重视,提出来把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旗帜、作为举措,来实现我们国家因林而美、因林而绿、因林而富。具体来说,我们就是要在这三个方面来下功夫。

第一个方面,下大力气解决“绿起来”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加尊重自然规律,加快植树造林和荒漠化防治的步伐,加大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力度,尽快地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让我们的国土尽快地绿起来。第二个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美起来”问题,也就是我们要更加尊重科学经营和精耕细作,尽快地提升我们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让他们充分地展示这种自然之美,让我们的中华大地尽快地美起来。再一个要下大力气来解决我们“富起来”的问题。也就是要依靠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我们林业生产率和林业经济效益,真正实现我们老百姓依山脱贫、靠林致富的问题。也就是说美丽中国,我们林业还可以为我们的内在美作出贡献,特别是为老百姓的致富做出贡献。国家林业局总体上要高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面旗帜,作为一个主攻方向,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让祖国大地尽快绿起来、美起来,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