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谈“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11月28日13: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人民网视频访谈。正如我们众所周知的一样,党的十八大已经落下帷幕了,但是近期各地正在纷纷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天我们演播室为大家请来了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局新闻发言人程红主任。今天程主任要和我们的网友一起交流探讨。

[主持人]:程主任欢迎您。

[程红]:谢谢,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人民网,就生态文明建设的学习体会与大家进行一个交流。

长期以来,各位网友对我们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特别关注,也特别关心,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有关媒体和网民披露了湖南、天津、江西一些地方的不法分子捕猎候鸟、毒杀白鹳,还有枪杀猕猴的可耻行径,我们很多网友自发地参与了声讨和救援活动,我们感到由衷的感动。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向我们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主持人]:也谢谢程主任在我们访谈一开始就和我们汇报了一下林业局对这些事件的态度,我们在这里的确感谢各位网友,虽然是普通的网民,但是能尽到公民的义务,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整个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得更好。正如刚才所说的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其中之一写入党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作为局新闻发言人来说,能不能站在您的立场来跟我们分析一下,中央这次为什么把生态文明建设看得如此重要,位置提得如此高?

[程红]:就我的理解,应该说党的十八大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与我们党的一贯理念和追求是一脉相承的。你看看我们党的十六大,就把推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的十七大首次正式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然后,也要求我们要基本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单独的一章进行了论述、进行了部署,并且把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的一种执政理念或者执政纲领写入我们的党章,使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到了“五位一体”,这确实彰显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种跃升、一种跨越。我觉得这是我们十八大一个很大的亮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精神。

[程红]:刚才你说的为什么能够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这么突出的位置?应该说在我们十八大的报告里面已经作出了一个很精辟的回答,也就是在生态文明建设那一章一开篇。我和大家一起重温一下。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这一段很精辟地回答了我们刚才的这个问题,也突出了我们党把生态文明放在这样高的战略地位的一个战略意图。至于我们对十八大精神如何深刻理解,我也做了一点点的思考,我觉得应该至少从两个历史进程去看。第一个就是需要我们把眼光放眼到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去看,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的经济建设速度进一步提升。我这里也有一个资料,就是我们的GDP从2000年的将近10万亿提高到2011年的47万多亿,年均增长率是在10.21%,这个是在世界上都是很少有的。可见,我们国家的这种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台阶,从2000年的世界排名第七,跃升到第二。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我们的人均GDP也超过了五千美金,跨越了这个行列,所以我们大家都感到很自豪也很骄傲。但是,我们再把眼光放在发展的背后去看,我们这种财富的积累,我们这种发展还没有完全摆脱依靠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模式。

[主持人]:我们发展中的结构是存在问题的。

[程红]: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也查了一些资料。在消耗能源资源方面的大量的消耗,2006年,我们国家的GDP大概是每年2.7万亿,这是占了世界GDP的5.5%,但是我们能源的消耗是多少?是占了世界能源消耗的15%,我们的钢材消耗占到了世界的30% ,这是非常不对称的。他们也断言,如果中国按这个路子发展下去,要过上今天美国人的生活,这种消费,他们测算了一下,要2.3个地球才能支撑这13亿人今天的生活。所以,这些年来,在国外都有一个“中国威胁论”不时传出来。我觉得与这个东西也有关系。我们一个地球要让这么多人生活,我们要达到那样的水平,要两到三个地球来供应,那意味着只有中国人生活的地球还不够,别人都不能生活了,所以“中国威胁论”,我觉得与这个可能也有关系。

[程红]:再从破坏生态环境这个方面来看,也是很让人吃惊的。第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木材的消耗。全国的木材消耗大概44.3亿立方米,我们自己是2.5亿立方米,但是我们国家林业局根据我们森林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利用。我们每年提供的木材,目前森林的状况,提供的木材是2亿立方米左右,就是可砍伐的,这是比较合理的。我们现在确实是2.5个亿,透支了20%,四分之一,所以我们木材生产是在寅吃卯粮。再看,我们国家森林和林地面积的确很大,我们经济发展要有地。2008年5月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国家林地的流失量每年流失了2500万亩,就是从林地变为非林地建设用地去了,我们2500万亩的林子或者林地没有了。

生态文明的内涵涉及物质性、精神性、制度性三方面内容

[主持人]:看来咱们前两年GDP这么好的数字从哪来,可能很大程度上都是靠破坏生态资源和过度开采,或者寅吃卯粮这种方式。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这么高的一个位置,就是要让我们立马转变思路,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调整咱们的结构。今天程主任过来,咱们很多网友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想问问您,咱们这有一个网友名字叫“呼风唤雨的小舟”,可能对咱们十八大报告非常有研究,请您帮他解读解读,您能否谈一谈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主要是什么?

[程红]:生态文明的内涵,目前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毕竟党中央也是刚刚提出,我们社会的研究可能也还没有达到这种地步,现在还是处于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地步。

[主持人]:程主任,您心里比较理想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如果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程红]:对生态文明内涵的理解,十七大以来我自己做了一些肤浅的思考,也看了一些材料,我感觉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现在虽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是,还是有一些共识的。这种共识是什么呢?我把它概括为生态文明是以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发展为核心,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产、生活方式的生态化为手段,以人的思维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为动力,它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物质性的,一个是精神性的,再一个就是制度性的。比如在物质性内容方面,我觉得主要是包括生产生活方式的生态化改造的过程和成果。

[主持人]:比如我们现在身边非常熟悉的PM2.5,比如刮风下雨、沙尘暴等等一系列的老百姓生活感受,这可能是偏向物质方面的。

[程红]:我把它概括为生态物质文明,应该说这个物质文明,刚才你说的这些都是属于生态物质文明的范畴,因为生态物质文明是一个很大的范畴,生态物质文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基础的东西。我们再回到十八大报告,十八大报告整个从四个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我学习理解看,前三个方面都是对如何构建生态物质文明作出的部署和提出的要求。所以,生态物质文明具体包括一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成熟的生态产品。刚才你说的PM2.5,好的空气,这都是属于生态产品系列。以及发达的绿色经济和我们富裕的物质财富。我觉得这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衡量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高低的标准。

[主持人]:资源我们还要用,因为是发展,各个国家都离不开这个资源。但是我们如何在做到获取资源,但是又能够充足的供应、补给,这是一个和谐的途径。

[程红]:所以在生态物质文明里面,我作为林业人,我觉得我们在生态物质文明方面林业的作用很大。因为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很有作为,可以说是大有作为。一方面通过大力植树造林加强生态建设,能够为实现生态良好国家作出贡献,也就是为建设生态物质文明提供很坚实的基础。再一个,通过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能够提供充足的生态产品。生态产品现在还是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