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书记陈强谈生态文明建设与幸福池州--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池州市委书记陈强谈生态文明建设与幸福池州

2012年11月12日19: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这次十八大的报告当中,我觉得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这个总体布局当中,我们也倍加感受到我们党自十六大以来,非常伟大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就是这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科学发展上确定的新的方向、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左)会见十八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委书记陈强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今天是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第五天,今天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十八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委书记陈强,陈书记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的视频演播室和我们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是“生态文明建设与幸福池州”这样一个主题,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跟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

【陈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陈书记的到来。今天我们和网友交流在线话题是“生态文明建设与幸福池州”,能不能在今天的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池州的基本情况。

【陈强】:可能全国的网友对池州不是太了解,但是知道九华山,九华山就坐落在我们池州,池州是我们安徽皖江流域的一座山水非常优美的城市,也是我们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我们这个城市土地面积是8272平方公里,在8272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当中,我们池州40%是山区,30%是丘陵,还有30%是沿江的平原地区。可以说,我们池州这样一个地理的结构和环境,是非常宜居的、生态的山水城市。我可以这样说,在我们国家既靠名山又临大江的城市,可能就是池州独此一家。我们紧靠的是黄山山脉,我们紧邻的是中国最大的河流——长江。所以池州是一个山水城市,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也是在全国的城市当中,应该说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们池州是一个非常宜居、宜业和宜游的城市,欢迎全国的朋友们多到池州来看一看。

[主持人]:谢谢陈书记。最近在召开十八大代表大会上,社会各界都在讨论总书记作的十八大报告,您作为十八大代表,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能否和网友分享一下?

【陈强】: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处在一个加速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么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有很多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未来发展提出了宏伟的目标和新的战略部署的要求,这非常鼓舞人心,也非常让我们坚定信心。   

这次十八大的报告当中,我觉得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这个总体布局当中,我们也倍加感受到我们党自十六大以来,非常伟大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就是这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科学发展上确定的新的方向、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族未来  

[主持人]:池州是一个宜居和生态的城市,这个刚才陈书记也提到了。您还提到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把生态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能否您结合胡总书记的报告,谈一下您对生态建设的一个基本理解?

【陈强】:生态文明建设,如果从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来说,它是一个时代的特征,它相对于农业的文明和工业的文明,应该说是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国家在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从农业到工业乃至我们现在在步入生态文明的发展时期,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本质和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恰恰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 这次中央在谋划我们未来发展当中,总书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这样一个目标和任务,我觉得它是处在一个关系我们的民生,也关乎我们民族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我们国家怎么样节约资源、怎么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国策,也是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的一个总体布局。所以,我感觉到这一次我们党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这个高度,我想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像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我们怎么样做到可持续发展,怎么样真正地从民生的角度考虑到能提升我们人民幸福的指数和本质,怎么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幸福永远,我觉得生态文明建设是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   

池州:保护一方好山水,幸福一方老百姓

[主持人]:在池州下一步计划当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怎样的一个计划呢?

【陈强】:我在来参加十八大之前,我们池州的各级党组织,包括我们广大的老百姓,也都期盼着十八大的精神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党的未来发展能够指明更新的方向。作为池州来说,从池州的实际来考虑,我们特别关注在总书记报告当中,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将会有什么新的部署和要求。因为池州生态环境自然的本体非常好,我们池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7.6%,这在全国来说比例是非常高的。从这个森林覆盖率的比例来看,是最宜人居的一个城市。同时,池州的水资源也是全国最丰富的地方,我们有十条境内的河流,还有很多湖泊和沿江的水系,可以说平均我们达到63亿立方米的出水量,用一个简单数字概括,我们人均能够达到4300多立方米的水,这个水资源的丰富,可以说是超过全国的两倍以上。我们这些水质保持了常年优良的水质,我们空气365天也是优良的,我们的富氧离子含量一直是在清新状态之上,所以,池州是一个最宜人居、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地方。   

由于这样一个自然的环境和本体,再加上我们区位的条件和交通的优势,池州我相信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当中,会领先全国,会在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池州在皖江流域是江南的一座城市,我们这儿除了铁路、公路、水路,我们还有机场。机场今年年底要试飞行,明年上半年要正式通航。这些交通的区位,也为我们池州更好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该说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再加上池州这些年来始终从池州的实际出发,注重青山绿水的营造,我们有这么一句话,就是:保护一方好山水,幸福一方老百姓。用这种理念,我们始终注重打生态牌,从上个世纪末以来,池州始终不渝地一届接着一届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上,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发展上,我们不断地探索,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我们地方的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来说,对我们池州未来的发展来说,都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我们这一次参加会议,看了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这么高的,而且又给我们这么振奋的一些目标和要求,我相信下一步对池州的发展将会产生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