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谈“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谈“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2012年11月09日16: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更重要的,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就是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做客强国论坛

图文直播】【访谈预告】【访谈全文

  编者按:11月9日10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做客强国论坛,以“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

  [网友小箩卜头]:科学发展观从2003年提出到现在将近十年时间了,怎样概括科学发展观走过的这一段历程呢?

  【张峰】: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经历了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和提升的过程。大家知道,科学发展观最早酝酿于2003年抗击非典的过程中。2003年上半年,我们国家面临了突如其来的考验,就是非典型性肺炎(SARS)一下席卷全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恐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采取了果断措施,很快扭转了混乱失控的局面,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但是,对于非典之所以这样迅速蔓延,它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中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锦涛同志在2003年7月28日召开的全国防治非典会议上说,“我们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里的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这个概念是我们党的领导人第一次提到科学发展观。【详细

十八大报告突出科学发展观的全面性综合性指导意义

  [网友杨再昌]:张副院长,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作了怎样的阐述,如何正确把握与认识?

  【张峰】:这次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定位,最重要的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它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精神的重大成果,当然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党集体智慧的光辉结晶。【详细

科学发展观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形成的重要共识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有个问题,为什么每一代领导集体都能创造出一种新的理论呢?你怎么看理论创新这回事?

  【张峰】: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好,至少我们从现象上看,毛泽东那一代有毛泽东思想,到了邓小平第二代有了邓小平理论,再到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又有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次以胡锦涛同志为党中央又是第四代,又有了理论创新成果,就是科学发展观。这种现象表示什么含义呢?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轨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的党,它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当中,不断地为马克思主义增添新的内容。【详细

“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过时 与“顶层设计”并不矛盾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认为改革是要理论先行呢还是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理论和实践是否是互相作用的?

  【张峰】:“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法。有的同志认为,这次中央全会十八大提出顶层设计,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放弃“摸着石头过河”,我个人认为这两个东西不是绝对对立的。虽然我们有些问题已经认识到了,已经清楚了,有办法解决,我们现在有需要做顶层设计的问题,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考虑。但是,我们在实践当中仍然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值得探索的东西,需要我们大胆去实验的东西,所以说邓小平同志讲的“摸着石头过河”没有过时。如果一切都是顶层设计,那在中国肯定会长官意志。【详细

“求真务实”预示着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丰富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嘉宾介绍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基本内涵?谢谢!

  【张峰】:这位网友不得了!居然注意到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表述有新变化。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大家知道,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过去的简要表述是三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思想路线的形成首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接着是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提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详细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