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谈“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谈“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2】

2012年11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科学发展观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形成的重要共识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有个问题,为什么每一代领导集体都能创造出一种新的理论呢?你怎么看理论创新这回事?

  【张峰】: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好,至少我们从现象上看,毛泽东那一代有毛泽东思想,到了邓小平第二代有了邓小平理论,再到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又有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次以胡锦涛同志为党中央又是第四代,又有了理论创新成果,就是科学发展观。这种现象表示什么含义呢?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轨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的党,它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当中,不断地为马克思主义增添新的内容。但是要看到我们这种理论创新的过程,它不同于其他的党以后来的理论取代前面的理论,是一种增添型的创新,而不是更替性的创新。这个理论创新的过程还在继续,恐怕还不是就到这次科学发展观为止了。也有网友认为下一步会是什么问题呢?我觉得主要会随着一些新的重大问题的提出而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新的理论就会应运而生。恩格斯曾经说过,社会一旦有需要,就能比十所大学更能推进科学进步。前面我已经提到了,科学发展观为什么会产生?就是因为我们的发展出现了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有科学发展观。新形势下实现怎样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是我们靠前人的理论不能够解决的。至于说下一步将会有什么样的理论成果,恐怕是社会和谐问题。这次科学发展观当中虽然有社会和谐问题,但恐怕解决这个和谐问题需要相当长时间,有可能社会和谐问题将会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课题,可能关于和谐社会的理论将会应运而生,可能以后就会成为理论研究的重点,也就是理论创新的来源。

  为什么网友有这样的问题提出来呢?认为胡锦涛同志作为总书记,要有他的理论遗产,所以就弄一个科学发展观,实际上这种理解是片面的。请大家注意,这次十八大报告明确讲,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科学发展观之所以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还有一个重要理由,在于它是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一人之作、一家之言,而是全党形成的重要共识。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际上也是对党的集体智慧的尊重。比如温家宝总理对科学发展观就有很大贡献。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不久,2004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上,温家宝总理就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指出“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2005年10月,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他又比较早地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现代文明进步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正是由于中央领导集体的一致认同和共同努力,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思想体系日益成熟和不断完善起来。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怎样看待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为何说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

  [网友杨再昌]:张副院长,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怎样的联系?

  【张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产生的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积极进行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的另一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身又包含三个理论成果,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小系统看,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放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大系统看,也可以说科学发展观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七大已经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其中就包括了科学发展观,当时只不过不太明晰,用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提法。这次党的十八大就很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它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三大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过去我们认为这三大问题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回答的。这样说也不错,但现在看来还是各有重点的。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而科学发展观则是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的集中而全面的回答。这样一种理解,就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独特作用。不是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没有涉及发展问题,而是说当时对发展问题的认识还不是那么深入。比如,邓小平在1993年的一次谈话就提到:“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科学发展观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认识的基础上,大大深化了对发展问题的认识。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科学发展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1989至2002这13年诞生“三个代表”,2002-2012这10年诞生“科学发展观”,请问嘉宾我们党的旗帜如何定位?

  【张峰】:我们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不断把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写进我们的旗帜上。党的十五大写上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六大写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次党的十八大又写上了科学发展观,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就是要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我们党有一个很大的政治优势,历来尊重前人的创造,从不干人走茶凉、人去政息的事儿。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留下的宝贵政治遗产,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坚决贯彻。只有真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新的理论指导,新一届党中央才能真正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过时 与“顶层设计”并不矛盾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认为改革是要理论先行呢还是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理论和实践是否是互相作用的?

  【张峰】:“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法。有的同志认为,这次中央全会十八大提出顶层设计,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放弃“摸着石头过河”,我个人认为这两个东西不是绝对对立的。虽然我们有些问题已经认识到了,已经清楚了,有办法解决,我们现在有需要做顶层设计的问题,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考虑。但是,我们在实践当中仍然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值得探索的东西,需要我们大胆去实验的东西,所以说邓小平同志讲的“摸着石头过河”没有过时。如果一切都是顶层设计,那在中国肯定会长官意志。过去批评“唯书、唯上,不唯实”的做法,这个“上”是不是顶层设计呢,顶层设计主要是宏观考虑、战略思维,但“摸着石头过河”仍然是需要的。实际上是调动两个积极性,既要有中央的积极性,也要有地方的积极性,要鼓励地方大胆探索。

  [网友映洁]:嘉宾,现在人们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不走“老路”与“邪路”的理解争议很多,您认为什么是老路与邪路?

  【张峰】: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讲,“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所谓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指改革开放前的传统社会主义路子,当然也包括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路子。改旗易帜的邪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完全放弃社会主义的旗帜,走资本主义的路子。还有一个也是指我们不能照搬现在在一些西方由社会民主党执政的发达国家所主张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不适合我们中国国情。我们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作了一些重要的改进。实际上这就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定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和谐社会、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原来十七大的定义,其中有一个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之后有一个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这次取消了。当然,取消的原因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它和十七大报告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相重叠的。因为讲的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个方面,结果第一个方面讲道路的时候就把制度也讲了,是因为重复而取消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增加的内容,一个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样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增加为五位一体。再有一个新增加的内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这个放在道路上,实际上标明了我们的价值取向,走的道路是为了这样的目标而奋斗。这是很重要的。

  [网友杨再昌]:张副院长,外媒如何评科学发展观?

  【张峰】:科学发展观提出之后,按照西方人的看法有三种理解,第一,关于科学的发展观,科学事业如何发展,可以叫科学发展观。第二,关于发展的科学观点,如何从科学的角度理解发展。第三,发展观是科学的,也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理解。但是在外国来说,从这三种角度理解,容易引起歧义。特别是西方人历来主张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并重。所以他们会认为怎么中国只用科学精神来指导经济社会、党的建设呢?这是不可思议的。说句实在话,对于科学发展观,我们所提出的主张,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强调统筹兼顾,强调保护环境生态文明,人家都是赞成这些的,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还是世界性的问题。所以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实际上它也是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高度已经站在了深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层面,具有重大的意义。西方的评价也是好的、肯定的。

“求真务实”预示着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丰富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嘉宾介绍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基本内涵?谢谢!

  【张峰】:这位网友不得了!居然注意到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表述有新变化。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大家知道,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过去的简要表述是三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思想路线的形成首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接着是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提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这样就形成了三句话的思想路线。但这次锦涛同志又提出求真务实,并且和前三句话联系在一起。这也预示着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将要进一步丰富。其实,胡锦涛同志早在2004年初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就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贯制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什么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张峰】: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最根本的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知易行难。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不易,把科学发展观付诸实施更难。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难在何处?首先是难在我们依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所概括的,“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过大,已经成了广大群众最为不满、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必须把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中心课题,采取得力措施解决。

  其次难在我们提出的新的目标任务上。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为401202亿元,如果翻一番就是80万亿,很可能将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经济已经连续30多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在世界上已属罕见。再有八年的快速增长,包括人均收入在内,而且又是以新的发展方式来实现的。其难度可想而知。至于其他方面的目标,如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建设美丽中国等,都是极具挑战性的。

  因此,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更重要的,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就是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张峰】:谢谢各位网友,以上所谈根本算不上权威解读,仅仅是体会心得,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