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

2012年11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由于目前网络知识产权遭遇的困境,且大众的网络收费阅读习惯还普遍没有养成,为生活计,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文学创作的作者回归传统出版也是不得不的选择。当前,在网络上进行文学创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则有助于青年人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同时网络也为中国凝聚了一大批热爱文学创作的青年,相信这些人中的一些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知名作家、编剧,小说《后宫 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近期,知名作家、编剧,小说《后宫 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做客强国论坛,以“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喜迎十八大 十年来最受关注的新职业”第九场。

  【访谈全文】【访谈预告

  写作之人并无“网络”或“传统”之别

  [网友春暖花开323]:您当年是在网络上开始走红的,您如何定义网络作家?您认为与传统作家相比,网络作家的优势在哪?

  【流潋紫】:个人认为将写作之人分为网络或传统,并不科学,似乎将写作盗墓、后宫、玄幻等题材的作者称为类型文学作家或作者似乎更加妥当。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作品的作者,较之仅仅依赖传统媒体发布作品的作者,作品发布会更加及时高效、传播也更加深远,同时也能更好地与读者进行有效的互动。 【详细

  网络作家屡遭侵权不妨聘请专业机构代为维权

  [网友老豆腐]:嘉宾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网络作家屡遭侵权的问题?结合您的实际来说,您是怎样保护自己作品的知识产权的?

  【流潋紫】:当前国情下,遭遇知识产权被侵权且维权之难、成本之高对于大多数写作之人来说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或许将作品的知识产权维护权授权给专业的机构或公司,让他们代为维权会更好一些,毕竟作为个体,大多数人是足够的精力或专业素养来应付法律诉讼和官司的。 【详细

  多数网络作家仅凭网络写作收入很难生活殷实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新闻上说网络作家收入很高,据您所知,实际情况是这样吗?您认为,网络小说得以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流潋紫】:据我所知,无数的网络作者中,仅仅依靠在网络上写作能让自己过得风光或殷实的实在屈指可数,而这些人必须付出艰辛的脑力劳动才能换得。一天近万字的更新,这样的作者我只能觉得钦佩,因为我自己干不了。任何一样东西的流行我觉得因素有很多,我想网络平台上的小说在电脑、手机等上都能方便阅读,且语言较为通俗、题材符合大众心理这些都应该是一部分原因吧。 【详细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作家是一种鼓舞

  [网友谢不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于您而言是否有所触动?网络作家是否也有获奖的可能?

  【流潋紫】: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作家是一种鼓舞,应该也有助于世界和国人更加关心和关注中国文学,这确实是一件好事。对我来讲诺贝尔文学奖太遥远了,触动并不大。另外,文学作品发表载体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也是大势所趋,我想在世界范围内,应该无法排除未来有主要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作品的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可能。 【详细

  热爱网络创作的年轻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网友一壶铁观音]:对于那些有意成为网络作家的新人,您有什么寄语吗?成为出色的网络作家需要哪些条件?

  【流潋紫】:如果打算选择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自己作品的朋友,请准备好一颗强大和坚韧的心,来面对未来可能的网络暴力和长时间可能默默无闻的寂寞,并且一定额外准备一份谋生和养家糊口的职业。成为出色的网络作家需要哪些条件,我想应该和成为出色的作家的条件是一样的,只是更要学会熟练地使用网络工具和网络平台。而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悲天悯人的救世精神,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与敏锐的眼光、独到的观察力,同时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铺垫。这也是我所努力的方向。 【详细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