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

2012年11月07日13: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由于目前网络知识产权遭遇的困境,且大众的网络收费阅读习惯还普遍没有养成,为生活计,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文学创作的作者回归传统出版也是不得不的选择。当前,在网络上进行文学创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则有助于青年人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同时网络也为中国凝聚了一大批热爱文学创作的青年,相信这些人中的一些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知名作家、编剧,小说《后宫 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做客强国论坛

    写作之人并无“网络”或“传统”之别

[网友大辽]:流潋紫小妹妹,我是你的书迷,很想知道你平时是怎样工作的?新书之后下一步创作有何打算?

【流潋紫】:现实生活中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通常早上七点多就得赶到学校跟早读,经常晚上九点钟才能下来晚自习回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备课、讲课、批改作业等方面,因为我的职业是一名教师。写作对于我来说是兴趣爱好,我通常在周末或寒暑假这样的节假日埋首写作,也算是对生活的一种调剂吧。《后宫如懿传》之后,我可能要进行几个影视剧剧本的创作。

[网友故园春早]:嘉宾好!您现在是兼职创作,会跟您的工作发生冲突吗?教书与写小说更喜欢哪一个?二者又如何平衡?

【流潋紫】:目前看来,暂时还没有发现什么冲突。教书和写作我都喜欢,一定让我选择确实会觉得很艰难。二者平衡方面,工作时间我会忘了自己写作的事情,而休息时间忘记教学方面的烦恼,专心写作,一心不二。不过,我始终坚持我的职业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如果二者无法兼顾的话,我想我可能会选择放弃写作这一爱好。

[网友银山拍天浪]:久仰大名,今日得见,竟是佳人如许。都说网络作家多不能“见光”,没想到嘉宾是位才貌双全的姑娘,请问您将来会进军娱乐圈吗?

【流潋紫】:我现在也有做影视剧编剧,不知道算不算进军娱乐圈呢?

[网友春暖花开323]:您当年是在网络上开始走红的,您如何定义网络作家?您认为与传统作家相比,网络作家的优势在哪?

【流潋紫】:我是从网络平台为大家所知并成长起来的作者,在我看来写作之人并无网络或传统之别,现在被人为贴上网络或传统的属性,主要区别似乎在于首次发表作品的平台是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而已。那么如今从《后宫如懿传》开始,我的作品都是先出了实体图书,然后才在网上连载更新,是否意味着我已经转型成传统作家了呢。但其实,我还是原来那个我,写作方式也从未改变,都是在电脑上完成写作的。因此,个人认为将写作之人分为网络或传统,并不科学,似乎将写作盗墓、后宫、玄幻等题材的作者称为类型文学作家或作者似乎更加妥当。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作品的作者,较之仅仅依赖传统媒体发布作品的作者,作品发布会更加及时高效、传播也更加深远,同时也能更好地与读者进行有效的互动。

网络作家屡遭侵权不妨聘请专业机构代为维权

[网友老豆腐]:嘉宾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网络作家屡遭侵权的问题?结合您的实际来说,您是怎样保护自己作品的知识产权的?

【流潋紫】:当前国情下,遭遇知识产权被侵权且维权之难、成本之高对于大多数写作之人来说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或许将作品的知识产权维护权授权给专业的机构或公司,让他们代为维权会更好一些,毕竟作为个体,大多数人是足够的精力或专业素养来应付法律诉讼和官司的。

[网友海小棠]:您的读者群很广,在创作过程中,在情节设置、语言等方面,是否把读者的感受作为第一要务?您会通过哪些渠道跟他们交流?

【流潋紫】: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后记说,“我自己心中,最爱小昭。只可惜不能让她跟张无忌在一起,想起来常常有些惆怅。”确实如此,一部作品诞生后,作品中的人物便有了自己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他们也便有了自己的命运。哪怕金庸先生挚爱小昭,但他也只能可惜得不能让小昭和张无忌在一起。因此,在小说的情节设置等方面作品中人物自己的性格和命运才是第一要务。当然,作者也会一定程度的关照读者的感受,我通常通过微博和我的读者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