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知名作家、编剧流潋紫谈网络作家与互联网文学创作【2】

2012年11月07日13: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由于目前网络知识产权遭遇的困境,且大众的网络收费阅读习惯还普遍没有养成,为生活计,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文学创作的作者回归传统出版也是不得不的选择。当前,在网络上进行文学创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则有助于青年人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同时网络也为中国凝聚了一大批热爱文学创作的青年,相信这些人中的一些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知名作家、编剧,小说《后宫 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做客强国论坛

多数网络作家仅凭网络写作收入很难生活殷实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新闻上说网络作家收入很高,据您所知,实际情况是这样吗?您认为,网络小说得以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流潋紫】:据我所知,无数的网络作者中,仅仅依靠在网络上写作能让自己过得风光或殷实的实在屈指可数,而这些人必须付出艰辛的脑力劳动才能换得。一天近万字的更新,这样的作者我只能觉得钦佩,因为我自己干不了。任何一样东西的流行我觉得因素有很多,我想网络平台上的小说在电脑、手机等上都能方便阅读,且语言较为通俗、题材符合大众心理这些都应该是一部分原因吧。

[网友贾胜国]:有人感觉网络作家“不入流”,就跟网络歌手一样“难登大雅之堂”,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流潋紫】:我们不能否认依托网络进行歌曲传播的歌手之中不乏才华横溢之人,也不能武断地认为依托网络发表作品的写作之人中全是庸碌之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思维方式是不可取的。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应该给予各种不同的文化或群体以包容的态度。此外,是否入流也有赖于依托网络发表作品的写作之人能守住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底线以及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

[网友活一天乐一天]:网络作家能够走红,更多的是因为创作水平的确高,还是因为传播技巧的高超?您如何看待“炒作”?

【流潋紫】:我相信只有好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敲打,不管他首次发表的平台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仅靠一时的炒作绝对不会创造出经典的作品。当然,如今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适当的、有底线的宣传方式也是必要的,这样才能让好的作品不至于淹没在海量的信息或作品中。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作家是一种鼓舞

[网友归魂一缕]:嘉宾你好,你最喜欢的作家有哪些?你的创作是否受到他们的影响?

【流潋紫】:我从小看曹雪芹的《红楼梦》不下十几遍,现在最喜欢的小说还是《红楼梦》,我深深为曹雪芹的才华所倾倒并景仰他。我写古代言情小说的文风也深受红楼梦影响,可以说《红楼梦》是我文学写作之路上的启蒙之作,因此对《红楼梦》的敬意在我的作品中无处不在。此外我也喜欢看亦舒的小说,所以她作品中独立、现实、坚毅的女性形象对我的创作影响很大。

[网友谢不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于您而言是否有所触动?网络作家是否也有获奖的可能?

【流潋紫】: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作家是一种鼓舞,应该也有助于世界和国人更加关心和关注中国文学,这确实是一件好事。对我来讲诺贝尔文学奖太遥远了,触动并不大。另外,文学作品发表载体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也是大势所趋,我想在世界范围内,应该无法排除未来有主要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作品的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可能。

热爱网络创作的年轻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网友喜天]:很多网络作家最后都会回归传统出版渠道,单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文学创作的写手并不多。您对网络作家这一新兴职业的前景是否看好?

【流潋紫】:作家这个职业由来已久,而所谓的网络作家,应该不能算是一种职业。私以为,他们只是作家群体中一部分通过网络发表作品和传播作品的作者的代称。由于目前网络知识产权遭遇的困境,且大众的网络收费阅读习惯还普遍没有养成,为生活计,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文学创作的作者回归传统出版也是不得不的选择。当前,在网络上进行文学创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则有助于青年人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同时网络也为中国凝聚了一大批热爱文学创作的青年,相信这些人中的一些人会成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

[网友一壶铁观音]:对于那些有意成为网络作家的新人,您有什么寄语吗?成为出色的网络作家需要哪些条件?

【流潋紫】:如果打算选择依靠网络发表和传播自己作品的朋友,请准备好一颗强大和坚韧的心,来面对未来可能的网络暴力和长时间可能默默无闻的寂寞,并且一定额外准备一份谋生和养家糊口的职业。成为出色的网络作家需要哪些条件,我想应该和成为出色的作家的条件是一样的,只是更要学会熟练地使用网络工具和网络平台。而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悲天悯人的救世精神,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与敏锐的眼光、独到的观察力,同时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铺垫。这也是我所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