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谈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郑建邦谈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

2012年11月06日14: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几十年来,我们民革都在推动两岸关系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方面做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五年,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因为这五年是两岸关系,或从台湾问题产生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就是两岸关系由过去的对峙,战争的风险变成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所以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大变化。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右)会见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

[嘉宾访谈]:11月6日10时,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强国论坛,以“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郑建邦】:各位网友朋友们,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我想,我们就一起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交换一下看法,谢谢。

两岸要建立政治和军事互信,关键是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

[主持人]:介绍一下五年以来,民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开拓工作渠道,拓展工作领域,请您谈谈,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民革的祖统工作形成了哪些工作亮点?

【郑建邦】:民革是一个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我们一个重点工作的参政党,这是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不大一样的地方。几十年来,我们民革都在推动两岸关系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方面做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五年,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因为这五年是两岸关系,或从台湾问题产生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就是两岸关系由过去的对峙,战争的风险变成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所以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大变化。过去,我们常常梦寐以求地,像两岸的三通,两岸的自由往来等等,包括EFCA,今天都成为了现实,所以这五年,胜过了两岸关系发展变化,胜过了过去的几十年、半个世纪,民革作为一个参政党,我们顺应了这样一个大形势,在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不敢说是什么亮点,但是我们觉得有几点可以和广大网友朋友们做一个交流。   

比如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同志亲自率团到台湾访问,效果非常好,可以说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周副委员长这次是以大陆的第一个现任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和民革中央主席这样一个现任主席的身份正式去台湾访问,我们的名义是用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他是名誉会长,实际上他知道他是现任的民革中央主席,也是当时第一个跨过台湾浊水溪,深入到台湾中南部一位国家领导人,浊水溪有些朋友们知道,有些不太清楚,它是台湾的一条河流,把台湾这样一个长方形的岛屿截为两半,浊水溪以北是台湾的北部,以南是南部,周副委员长是第一个跨过台湾的浊水溪,深入到台湾中南部开展两岸交流活动的一位现任国家领导人。三是周副委员长这次去短短的八天,因为我全程陪同,他会见的人员之多,层次之广泛,界别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连来带去八天,各种拜会活动21场,见的各方面的人士上千人。包括连主席、吴伯雄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还有一些台湾南方的乡里长们,还有台湾高雄的工商界的朋友们,还有台南的,在台湾我们还和台湾各界的学生领袖们在一起座谈交流等等。这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今年还搞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叫做“海峡论坛·两岸农业与水利合作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海峡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民革都是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但是今年我们和民革中央、农业部、水利部合作,共同主办一个分论坛,就是在整个论坛下面搞的一个分论坛,两岸农业与水利发展合作论坛,来了270多人,三分之二是台湾的同胞这里有搞农业、搞水利的权威人士,台湾农会、台湾水利会等等都来了,还有许多,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最普通的乡亲,这个论坛可不是搞个形式主义,我们搞得非常活跃,甚至和晚上的欢迎宴会连在一起,想结束下来吃饭都吃不了,因为要开会,热情之高涨可以想像,这是民革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第一次利用这个平台,就两岸基层同胞关心的农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还有像这几年,我们抓住许许多多的台湾青年希望到大陆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我们连续在大陆举办了三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高端论坛,每一次的内容都不一样,每一次都更加深入的来贴近广大台湾青年的诉求,像今年我们和北京歌华集团合作,这次不是空洞地搞一个论坛,是把青年当中文创产业的领军人物,只要我们想到的都请来了,我们还联络了像北京的海淀区、朝阳区、房山,还有朝阳附近的798六个原创园区负责人与会,直接来介绍自己园区的情况,实际上我们是搭台,让两岸的文创文化产业唱戏。我们第一次接受了20位台湾的同学到大陆来实习,有的到了歌华,有的到了IT产业公司,有一个月,也有两个月的,同学们感觉收获非常大。其中有一两位干脆留下不走了,要在大陆发展,现在已经有一位在上班了,所以我们听到这个情况非常高兴。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在台湾岛内长期以来,有那么一批统派人士,他们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发出祖国统一的声音,2009年的时候,我们请岛内著名的统派组织,一共是三个,一个是许历农将军领导的新同盟会,还有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金平,还有一个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协会会长郭俊次,这三个著名的统派团体联合组团应民革中央的邀请到北京参访,效果非常好。   

这些统派人士来了以后,一是面对面的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就两岸关系问题、就统一问题,包括如何让中华民族进一步崛起的问题等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感觉到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五年得到了很大的加强,民革有一个工作亮点,我们从2004年开始,邀请台湾高校的学生干部,他们叫学生领袖,我们叫杰出青年。已经举办了11届,我们正在积极筹备12届,到现在已经有400多位学生领袖,这400位学生领袖了不得,都是岛内非常有影响力的青年俊杰,有的已经毕业了,有的已经在当局做官员,有的是办公室主任,有的经商,有的在求学,方方面面发展得非常好,这些孩子有感于两岸交流的重要性,他们自发地在台湾岛内成立了一个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协会这样一个社团。这是经过台湾当局合法登记的社团,积极地与大陆进行两岸青年方面的交流合作,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也和台湾中南部的很多乡亲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或深切的感情。我们到现在已经是不同的渠道,大概有7、8次邀请台湾的村里长、乡里长到大陆作客,每次3、40人,乡亲们对我非常好。我每次去不怕没有饭吃,就怕不去吃得罪人。像去年我们和周主席到了高雄,乡亲们知道了以后,完全自发地邀请我们,在台湾最好的酒店金典大酒店,乡亲们扶老携幼,有的开车20多公里去看我们,那天的氛围特别令人感动。一对中年夫妇要和我们照相,我说我觉得你非常眼熟,他说“你没见过我,你见过的是我爸爸。”我就想起来了,因为是2007年的时候,许老爹曾经和其他的台湾高雄村里长们来过,他父亲是在高雄做糕点的小业主,很慈祥的、笑咪咪的,一看是一个非常和善的老人,上次是和他女儿一起来的,建立了非常深的感情。上次我又去了,儿子和儿媳妇要和我照相,说他爸爸也要来的,但是临出门的时候血压高,来不了,所以老人家非常遗憾,特别提醒他的儿子说,你一定要把亲口做的两包点心送给周主席和我,他儿子一定要我拿着点心,照个照片,回去给我爸爸交差。   

我们每年都请台湾南部的乡亲,应民革的邀请到大陆来参访,走很多的地方,这些乡亲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大陆同胞的热诚欢迎,很感慨,他们真的体会到祖国大陆同胞把他们捧在手心里了,还有台湾工商界的工作,像台南有一个大的企业——奇美集团,创办人是许文龙先生,很多人了解这个人过去的背景,随着陈水扁搞激进台独,应当说使很多人对他的幻想破灭了,包括许文龙先生,2009年的时候,他率领着奇美的文教基金会下面有一个管弦乐团,这个老先生收集了很多中世纪的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一把提琴都上亿欧元,他有600多把,上次这个乐团带了28把,到大陆的北京、上海、南京、宁波、佛山做公益性的巡回演出,我陪伴的。

[网友流浪的加菲]:目前阻碍两岸统一的因素有哪些?您认为两岸要建立政治和军事互信,最关键的是什么?

【郑建邦】:我觉得这位流浪的加菲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这也是很多大陆的青年朋友们关心的一个问题。目前阻碍两岸统一的因素确实是存在的,这个我们无庸讳言。我们目前离将来的祖国统一(祖国是必然要统一)但是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我们当前是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加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相互融合,为将来的统一做好准备。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如果离开了这个前提,就谈不上政治上的互信和军事上的互信,今年两会上我代表民革中央做了一个发言,题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共沐春风》。这个发言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很多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平面媒体都作了一些报道,岛内也是这样,岛内有一份报纸《自由时报》很多人说它是台独报纸,但是我不能把它这样定性,《自由时报》就我的发言还做了半版的报道,图文并茂。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