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谈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郑建邦谈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3】

2012年11月06日14: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几十年来,我们民革都在推动两岸关系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方面做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五年,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因为这五年是两岸关系,或从台湾问题产生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就是两岸关系由过去的对峙,战争的风险变成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所以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大变化。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强国论坛

维持现状是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上的真实心态

[网友忒末蒂]:嘉宾,老夫最近接触一个台湾底层人士,感觉对大陆很亲近,但政治的认同还差点。

[网友杨再昌]:郑副主席您到过台湾吗?他们对两岸关系未来抱何态度?

【郑建邦】:谢谢这两位网友朋友的提问,时间关系我一起回答了。我多次去过台湾,至少有五次了,去年3月份是和周主席去了一次,在这之前去过四次。我对台湾有一定的了解,台湾是个多元的社会,不光是经济多元,政治多元,文化多元。人们的想法、意见不都一样,比如有赞成统一,也有赞成台独。有网友问了,我接触了这么多台湾同胞,在岛内真正搞台独的还是非常少的人,但是那种持激进的态度,要和大陆统一的也不多,大多数人是希望维持现状。他们希望和大陆两岸和平发展走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台湾岛内的社会现实,我们开展两岸交流,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一定是在这个现实的基础上进行的,为什么这么多的台湾同胞要赞成维持现状呢?就是刚才那位网友提到的,有一位基层的民众对我们态度很友好,但是政治层面上有差别,这位老先生的认识很准确。台湾相当多的民众由于两岸隔绝了这么久,对我们不了解,有疑虑。所以,他对统一有一种恐惧感。他们希望目前这种情况能够维持下去,大家安安生生地过日子。至于什么时候统一以后再说,这是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真实的心态。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两岸的和平发展、两岸的民众交流,让两岸的同胞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两岸同胞的心灵联系在一起,感情不断融合,社会不断融合,最后变成一家人,那个时候统一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网友优雅的猪]:ECFA签署以来,两岸金融服务业的合作迎来良好的机遇,两岸在共同对抗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产业升级上有何更加深入的合作?

【郑建邦】:首先向这位网友朋友道歉,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想对这个问题谈谈我一般性的想法。我觉得ECFA的签署以后,确实对两岸的经济,包括金融合作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现在我个人觉得,要解决的是什么?现在两岸和平发展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开始进入了深水区。我们现在可能要着手解决一些比较高端的问题,比如说,不久以前两会刚刚签署了关于两岸投保(投资保护)的协议,包括两岸在金融合作上,在比较高端的位置上要开展合作,这才能为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将来两岸产业升级,包括两岸产业合作、产业合作一体化这些方面提供一个比较好的金融平台。现在不是太方便了,人民币和新台币什么关系?这个还要通过美元,包括兑换各方面,都很麻烦,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我相信,解决这个问题,两岸的呼声都很迫切,最终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时间不会太久。

两岸在交流的过程中应取长补短

[网友Lianft]:请问对岸有无可取之处?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郑建邦】: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在如何看待对方和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的问题上,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应当说,台湾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它已经比较好地进入到了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状态。经济的发展水平比较高,它现在的人均收入GDP是1万7千美元以上,也有说1万8千。我们还只是人均5千左右。另外,几十年来,台湾同胞非常重视我们传统的中华文化建设,到台湾你会觉得,中华文化的气息非常浓厚,我接触了一些包括搞台独的人,他张口闭口都是中华文化的东西,是避免不了的。还有,它的社会建设也比较发达,比如社区、城市管理,这些都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所以两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也是内容之一,我始终这么认为。   

我们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多年了,能够有这么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变化。我们这个体制虽然有缺点,有毛病,但是在引领我们的国家,加快建设发展这方面还是功不可没的。很多台湾朋友在下面和我讲,我看你们大陆一会儿建高速铁路,一会儿建高速公路,发展太快了。要在我们台湾办这个事非常难,有的时候,困难的程度你们难以想象,因为土地是私有的,你要修一条路,经过他家的这块地,人家地主不让的话丝毫没有办法,只好多追加投资和预算,绕个弯过去,这在台湾是很现实的。我们也不能为了加快发展,漠视群众的利益,这是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目前非常关注的事情。我是说这个事情,两岸各自有各自的长处,在交流的过程中应该互相取长补短。

[网友舞动的微风]:中央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台湾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强化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民革做了哪些工作,有何好的建议?

【郑建邦】:我觉得这位网友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也非常重要。两岸文化的交流实际上在两岸的交流当中始终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吴伯雄主席讲过,“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实际上是两岸同胞手拉手,两岸文化交流则是两岸同胞心贴心”,这句话讲得非常好,我高度认同这句话。从历史上看,什么力量最强大,不单单是经济军事,更重要的是文化。在历史上有很多大帝国,开始的时候不可一世,后来就解体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脉相承,很关键的是传统的中华文化。在当前,我们两岸能不能共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去陈更新,能够和西方先进文明更好地结合起来。在若干年前,我们民革曾经开了一次学术研讨会,规格非常高,题为《在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我们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或探求这个问题。   

我在回答网友问题的时候提到,这么多年来,台湾同胞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方面,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凡是去过台湾的朋友,都有这么一个认知。这还不够,我觉得还有,在今天的基础上,两岸携起手来,共同怎么面对这个世界的问题,这里面就提到一个文创产业,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前卫的探索,但是它的区域受众太小、太少。祖国大陆的市场这么广大,两岸在文化交流合作这方面,创意产业合作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对于这个问题,民革中央就曾经提出过专门的提案。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郑主席和网友的交流就到这里了,请郑主席和网友道别。

【郑建邦】:非常感谢网友朋友给我这个机会,和网友朋友们做了深入的交流。一方面,我得首先向网友们恳切地表示,由于我个人的见识有限,所以我谈的这些问题不一定正确,也不一定符合网友的要求,希望网友朋友们对我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我回去以后好好提高,好好改正。另外,我觉得有点无奈,我看了一下网友很热烈,提出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无法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一一回答大家,希望人民网以后再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再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