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长李再勇谈贵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贵阳市长李再勇谈贵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摘要】3月3日10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贵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第三场。李再勇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是时代的要求,它既不能简单地与“美化环境”画等号,更不能片面地理解为是政府的事。作为一个理念、一个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需要你我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2013年03月03日14: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3日10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贵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贵阳是十八大后全国首个获批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城市

  [网友依水淼]:去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这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全国首个获批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请问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是基于怎样的立足点,有怎样的考虑?

  [李再勇]:贵阳确定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并且我们申报国家把贵阳作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来建设和给予支持,立足点主要是从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通过对过去发展的反思,包括我们自身和其他地区、其他国家发展道路的反思,围绕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来考虑贵阳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路子。第二个方面的立足点,贵阳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就是怎么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最大优势。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立足于怎么样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能够做到后发赶超,能够加快我们的后续的发展力度和速度,这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从2007年开始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出来以后,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从基础设施到体制机制,到人们的观念的转变,到我们干部乃至于市民的整体生态文明素质的培训,我们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制度和重点。通过这五年的发展,应该说,我们这个制度基础、发展方式,还有我们发展的公共配套基础,几个方面相对比较完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2012年2号文件,提出要把贵阳建设成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城市,这是全国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规划,国家层面批复的一个规划。所以我们立足于这三个方面提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样一个目标。 【详细】

 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要经济的GDP 也要“生态文明的GDP”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从2007年我们就已经有设想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了,也可以说大概有五年左右的发展时间,您认为这个示范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我们在这几年过程当中又是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发展建设的呢?

  [李再勇]: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好、幸福指数更高。具体从经济的总量上来讲,当时提出来一万美元和一万五千美元的人均发展指标。就是我们到“十二五”期末,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到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一万五千美元左右。同时,我们还提出来一个,就是在“十二五”期末,就是2015年,贵阳市要全面实现基本的小康水平。在2020年,等全国同步实行小康的时候,贵阳的小康水平应该超越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是一个经济实力的标准,还有老百姓精神需求的标准。在这两个标准的前提下,有一个很核心的标准,就是必须要保证我们的环境,和这两个的增长同步增长,就是环境质量要同步增长,这就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最核心的具体的目标。 【详细】

  贵阳市张李再勇:六大生态体系支撑 2015年全面建成环境模范城市

  [主持人]:在这些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方案,还有一些措施来进行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建设,但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很想知道,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是如何克服的,都是如何破题,采取怎样的措施?

  [李再勇]:六大生态体系的支撑,第一就是我们要构建一个绿色的经济生态体系,我们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第三产业都应该围绕绿色经济的这样一个路径来进行构建,我们有具体的目标。

  第二个就是宜居的城镇生态体系,我们的环境应该是最适合居住,并且这种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实际上,多数时候大家考虑的就是一种森林覆盖率的概念,实际上我认为,这种概念并不完全代表自然和社会的一种平衡,它应该考虑这种森林结构和它的价值,在这种价值和人类社会的需求的互补性,就是需要我们的森林覆盖率高,但是可能释放的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和净化空气的能力不一定是最高的,它和这个树种和生物的多样性有关系。贵阳市现在正在考虑,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我们正在考虑对这种自然生态的修复,我讲的不是说你有几棵树,或者一半的树一半的人就叫好,关键是树的质量,人的文明素质。这两者的结合。第三个方面就是友好的自然环境。第四点是自强的文化生态体系,我们要把一种文化自信,“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贯穿到整个生活和工作当中,要形成一种社会基础,就是一种文化基础来支撑的生态文明建设。第五点是清廉的政治生态体系,我们要做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和建设这样一个公民队伍,来推动我们这种社会的建设。 【详细】

贵阳:创新社会管理 探索后发赶超之路

  [网友空降农民]:在市长看来,最希望能在哪些方面为全国提供示范?

  [李再勇]:应该说贵阳市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方面,想要对全国人民提供示范,本身也是我们自己探索的一些路径。我们应该从目标、路径、措施、保障和最后的结果,成效这几个方面,自身应该有一个阶段性的和长期的具体的目标。第一,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路径的探索,一个是在相对落后的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现在很多网友如果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网友,一提到中国的比较落后的地区,就知道是中西部地区,再加上贵州,特别是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一个落后省的一个省会城市,也是一个相对落后的省会城市。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当中,贵阳的经济总量各个方面都是排后。第二个,在全国的省当中,贵州很多经济总量也是排后,我们就想,在这样一种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径,作为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借鉴,第二就是怎么样来保证条件发展基础比较差的地方,在大家加速发展的当前形势面前,怎么样既快又好,能够实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我认为这个经验很关键。 【详细】

 

  相关新闻:

  李再勇代表:立足贵阳现实 探索后发赶超新路径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