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国谈“假球黑哨,中国足球的不归路?”【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彭伟国谈“假球黑哨,中国足球的不归路?”【2】

2013年07月03日18: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足球名将,前广州恒大预备队主教练彭伟国资料照片

  功利足球导致当前很多训练方法出现畸形

  [主持人]:我昨天细数了一下,国足自从成立以来已经有过26个教练了,这样频繁更换教练,您觉得是不是对球员不太好呢?

  【彭伟国】:肯定会有这个问题的。为什么更换这么多的教练呢?主要还是刚才所说的,没有一个长期的计划,功利性足球太多了。我们如果认定了一个发展的方向,咱们的打法,确定下来,确定哪个教练适合,我觉得,定下来以后,让这个教练执教时间长一点,会对国家队有好处。

  [主持人]:青训体系比较好吗?

  【彭伟国】:青训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国家的足球有太多的功利性,包括很多运动会,都是锦标主义,应该把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的兴趣先培养起来,把他们球员的特点培养起来。很多功利足球导致了我们很多的训练方法,一些体制,我觉得有些都是畸形的,不按足球的规律走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出不了一些比较好的球员,我觉得,咱们青少年的培养方面,我们是走了很大的一段弯路。

  [网友迷你考拉]:恒大现在新开了足球学校,您认为俱乐部开这种足校是不是发展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好方法?相比其他培训足球运动员的机构,您认为俱乐部开足校有什么优势?

  【彭伟国】:像恒大这种培养方式,肯定是一个好事,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起码有一所这么正规,那么规范的大型的足球学校在中国诞生了。对于推广中国足球,普及中国足球,增加中国足球人口,都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这种学校以后能不能出人才?我觉得肯定会出的。目前学校里面,目标是招三千名学生,现在已经招了一千多名了。在这一千多名学生里面,肯定会有足球的尖子,现在基本上一年了,据我所知,从入学那天开始,这些孩子一年以后现在已经提高的很快了,我觉得三五年以后,这批孩子当中肯定会有一批孩子成长起来。

  [主持人]:进足球学校有没有一些选拔的过程?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进去?

  【彭伟国】:有选拔的过程。有足球技能这方面的测试,能进去。如果踢得好,还有助学金,就不用交学费。

  足球复兴,一靠权力,二靠财力,三靠技术

  [网友悟空爱上白骨精]:广东一直是足球的热土,虽然有过短暂的沉寂,但在近年广东足球强势复苏,恒大已经成为了中超在亚洲足坛的旗帜,富力也在请来埃里克森执教后蓄势待发,您认为广州足球复兴的要素有哪些?

  【彭伟国】: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权力方面,一个是财力方面。这两个方面跟上了以后,复苏是必然的。当年广东足球陷入低谷的时候,也是这两方面出现问题了,投入方面,包括领导重视方面。现在广东足球,我们市政府、市领导也非常喜欢足球,非常热爱足球,包括我们广东的企业,这么大的投入以后,我觉得,现在恒大也好,富力也好,他们的这些投入,引进高水平的外教、外援,对于推动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有广东足球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我知道国足里面恒大帮,很多球员是恒大出来的。您刚刚说到广东足球复兴可能有一个权力的原因,有一个财力的原因,国足也不缺乏这个权力,也不缺乏这个财力,但是怎么就上不去呢?

  【彭伟国】:以前我也接受过很多人的采访,就问现在的球员和以前比,有特点的球员差一点。职业联赛刚发展的时候,那段时候我们走了一段很大的弯路,咱们很注重体能和身体,这一方面,以前搞体能测试,你可能不是球迷,你不知道,职业联赛刚发展的时候,那个时候咱们冬训的时候,整个冬训都在跑步,都在应付这个体能测试,这些政策可能错误地引导了后面很大一批队员,注重身体,注重体能,去发展,忽略了去练技术,基本功这方面的训练,导致现在十几二十年,我们球员的基本功和技术是下滑的。我觉得如果足球没有技术的话,根本上不去。为什么我们和东南亚球队差距越来越缩短呢?就是咱们忽略了技术这方面的训练,而太过于着重身体、体能这方面的发展。很多球迷都关心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为什么老是踢不上去,如果是想上去的话,我们很有必要地就是,从小孩开始去狠抓基本功和技术训练,只有这样的话,才有出路。

  [网友我爱薄荷糖]:很遗憾在5月27日的微博里,您宣布已辞去恒大预备队主教练的职位,在恒大已经两年多了,为什么想着要辞职?以后会不会继续担任教练?

  【彭伟国】:我在微博上也说了,为了球员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俱乐部和里皮也为他们聘请了意大利的教练带他们,我最近不会离开足球,下来以后也一直忙着足球的事情,一直在忙着成立老甲A俱乐部,现在正办签证,准备去欧洲学习一下。

  【彭伟国】:很高兴和这么多关心中国足球的网友在这里一块聊天,谢谢你们对中国足球的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去支持中国的足球。作为我们这些足球人,也会更加地努力,我们也会为提高中国足球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