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谈东亚系列外长会与区域合作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谈东亚系列外长会与区域合作发展

2013年07月02日17: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资料照片

东亚地区务实合作是今年东亚外长会的亮点

  【齐建国】: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我很高兴跟大家进行交流。

  [ 网友水深两浔]:今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今年的东亚外长会有什么新趋势和亮点?

  【齐建国】:我认为东亚地区务实合作是今年东亚外长会的新趋势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一是东盟自身建立步伐加快,为2015年实现东盟一体化的目标创造了条件。二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及其互联互通和海上合作步伐加快,已成为地区合作的一大亮点。第三,在10+3合作中,区域外汇储备库的规模从1200亿美元扩大到2400亿美元,为今后亚洲货币基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最后一点,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今后深化地区合作提供了保障。

  [ 网友不关注]:南海问题每次都在东亚系列外长会上炒得沸沸扬扬,那么今年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各国有何看法?与以往争论有什么不同呢?

  【齐建国】:在南海问题上,今年东盟绝大多数国家强调严格落实DOC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今后从中国制定COC及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创造条件。与以往不同的是,尽管菲律宾在会上散发了所谓的声明,攻击中国制造南海紧张局势,但是这次并没有掀起什么波澜,只能以惨败而收场,可以预计,如果菲律宾继续选择对抗,必定是逆潮流而动,它的结果是跳得越高摔得越惨。

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主要体现了对亚太的重视

  [主持人]:如何防止个别国家把东亚系列外长会企图变为挑起南海争端的场所呢?

  【齐建国】:这次实际上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明确提出来,不应该在这样的会上炒作南海问题,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菲律宾采取的突然袭击的做法,事先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又在会上故伎重演,散发所谓的声明。这样的事情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跳出来,选择对抗,结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我们国家在这之前做了很多工作。王毅外长出席东亚外长会议之前,还带着东盟10国的驻华使节参观了一个展览,到中国东盟中心参观了一个展览。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像四个外长系列会,应该是突出合作,应该是是加强合作,并不是来吵架,炒作分歧的。因为现在大家扩大区域合作,对美俄国家都有利。

  [网友空降农民]:对于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是否能够威胁到东亚各国的和平稳定发展?

  【齐建国】:应该说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亚太地区,它之所以高调重返,主要是体现它对亚太的重视及因为它认为21世纪是亚太的世纪,至于能否对地区和平构成威胁,我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像奥巴马第一任期一样,把美国最现代化的飞机、军舰、导弹都部署在该地区,同盟国频繁进行军演,无疑威胁到东亚稳定和平发展。如果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在该地区维持一般或较强的军事存在,反过来加大经济、文化领域的投入,就会对东亚的和平构成威胁。现在美国正在搞战略再平衡,如何究竟怎么平衡,平衡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